#
#
#

        高校书法艺术实验室的建设价值

        作者:王天民 吴方晴2022-08-04 07:48:14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年来艺术类专业在高等教育中普及,教育规模不断扩大,得益于国家经济与文化快速发展带来整个社会对高素质,尤其是对传统文化相关艺术人才需求的不断增长。2014年教育部印发了《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着重强调了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普及教育活动、丰富教育研究相关成果交流与展示的要求。书法作为传统文化的代表和精髓, 2012年正式以特设专业收入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目录,成为美术学的二级学科。顺应复兴传统文化的大趋势,现全国有80余所各类院校开设了书法专业,书法学科专业得以明确,从深度和广度两方面共同反映出当下高校书法教育作为传统文化教育的多元繁荣局面。然而书法教育在高校中的继承创新,以及将其艺术化与职业化相关的问题仍然受到社会现实因素的束缚。因此在高校中设立书法相关的艺术实验室,对已有书法类专业的高校而言,可提升书法专业的含金量和相关专业教师及学生的综合素质;对尚未设立书法专业的高校,也可提高书法专业人才的储备与管理能力,以适应社会的多元化需求,同时也是高校艺术人才多样化、各类活动组织交流与团建等内容丰富化的重要途径之一。

            连接书法相关的传统文化教育

            将文字书写单独作为一个专业学科进行高等教育,在全世界范围内也不算多见,可见书法在我国有着广大的群众基础与文化底蕴。高校做好书法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计划的同时,更应注重书法背后各类传统文化的教育与普及。林语堂先生曾说:“书法提供给了中国人民以基本的美学,如果不懂得中国书法及其艺术灵感,就无法谈论中国艺术。 ”著名美学家宗白华也提出:“中国书法是一种艺术,能表现人格,创造意境……”中国历史上的精英教育和国民教育都伴随着书法的研学,现代高校书法教育也不应仅仅停留在传授一门书写技能上。高校设立书法相关的艺术实验室,可着重挖掘书法汉字背后的传统文化和美学符号,以诗、书、画、印等多种艺术形式为辅助,对书法这一学科进行配套的美学研究,使学科层次更丰富、人文底蕴更深厚,从而提高社会对书法艺术的认可度。实验室还可整合高校内其他文化学科的精华,如古代汉语、历史、哲学、诗词写作等不同专业方向,与书法艺术相辅相成,共同延续传统文化艺术的精神财富。

            体现多层次、多样化的教育格局

            由于我国大部分高校成立书法学专业时间并不长,对于该学科的课程内容大多也处在不断探索与完善过程中,而对于未设立书法学专业的高校,相关艺术的教育与管理更没有统一的大纲。在此背景下,高校设立书法艺术相关实验室,对教学创作与教育管理可以起到一定的标准化制定或学科辅助作用。例如在本科学习阶段,注重碑帖诸体的临摹与创作等基本功教育的同时,对中国书法史等文化理论有所提及;而到了硕博教育阶段,实验室可引入更多对汉字文献、书法理论、书画鉴定、字体设计、艺术品管理等区别于传统书画理论的跨界教育内容,配合高校为国家培养更多不同层次的艺术研究人才。书法实验室的设立也可在高校中整合不同的学科资源,进一步引导多层次书法人才投身于社会的不同领域,毕业生后续就业更具有针对性,有效提升高校的教育格局。

            目前毕业生就业渠道狭窄依然是高校书法教育的现实束缚,这种情况下书法实验室在高校与各企、事业单位,政府机构、社会团体之间可以适度发挥一条纽带、一座桥梁的作用,即积极配合高校组织学生参与到各书协、美协、教培等书法文化机构组织的社会活动中,为高校做好毕业生就业的先兆管理,引导书法专业与社会的对接,同时也能一定程度上挖掘更多社会潜在的书法消费需求。

            提升高校公共课程、展览及文化团建的审美水平

            高校设立书法相关实验室,不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协助高校承担培养书法学科人才、传承书法艺术的任务,还可以借由学校公共课、对外公开课以及线上教学宣传等手段进一步普及、提高高校内其他专业学生甚至校外传统文化爱好者的书法水平和素养,为社会整体提高书写水平和书法鉴赏素质发挥积极的作用。

            同时,我国高校文化活动的繁荣发展带动了各专业学科展览的火爆。对于在校师生来说,展厅亦是课堂,一个优秀的书法艺术实验室可依托传统美学专业的优势,积极参与各学科展览的策展,在视觉展示与策展过程管理中最大化发挥自身审美优势,提升展览的艺术高度,策划出既保留专业特征又能满足大众审美需求的优质展览效果。在此过程中,书法实验室作为策展方之一,将书法、汉字作为辅助元素融入海报和展厅布置,不仅拓宽了专业学科的展示界面,对于非该学科观展的人士还增强了视觉丰富度,直观推动书法艺术的跨学科普及——即引导书法由文字属性扩展到艺术属性,再进一步向公共艺术品属性的延伸。

            此外,高校也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高校党建是中国共产党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更好体现高校党建新时代特征与地域特色,书法实验室可配合高校开展书法助力党建活动:以书法写作丰富党建文化内容、拓宽党史学习的教育形式;以书法艺术写就党建新篇章;以传统优秀文化形式展现党的百年历程与蓬勃生命力,进一步提高相关组织活动的艺术高度。

            最后,高校作为人才培育摇篮,加大书法基础教育方向的专业生培养力度和进一步扩大招生规模也是一种长远趋势。因此在高校中设立书法实验室不仅可以为高校承担多种与书法艺术相关的教育工作,还能依托学校平台最大化整合各院系与不同专业中有关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与书法艺术,整体提升高校师生的艺术审美能力,助力全社会获得参与优秀文化传承的认同感。

            (王天民系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实验师;吴方晴系苏州誉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30(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2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