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刘文西艺术成就研究展暨学术研讨会诠释“艺术为人民”

        作者:admin2022-07-07 07:58:40 来源:文旅中国

          学术研讨会现场 主办方供图

          日前,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由西安美术学院主办的“艺术为人民”——刘文西艺术成就研究展暨学术研讨会在西安美术学院举行。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邓理,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杜金根,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郭线庐,陕西国画院原副院长、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画家郭全忠,西安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智军,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朱尽晖等出席活动。

          此次刘文西艺术成就研究展暨学术研讨会主要围绕刘文西的绘画艺术创作、如何扎根黄土深入生活、教育教学思想三个方面成就展开研讨。

          李智军表示,刘文西六十余年的教学创作历程,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创作思想和教学理念,既是西安美术学院的宝贵财富,也是中国美术界的宝贵财富。要认真梳理刘文西的教育思想和理念,把艺术为人民服务、艺术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优良传统摆在突出位置,把刘文西的艺术追求、艺术精神和价值理念贯穿于立德树人教育教学的全过程。

          朱尽晖表示,如何把刘文西对艺术丰富的实践转化为成熟的思想,指导艺术家提升艺术创作的高度和树立打造精品的意识举足轻重。要把刘文西的创作和艺术成就总结出来,传承并发扬好;要深入剖析刘文西的创作体系,把他的方法论了解好,掌握好,结合人才培养,形成一套教育理念方法论和体系。

          中国文化促进会主席杨晓阳以视频录像的形式参加研讨活动,他表示,刘文西是当代美术创新的旗手,是中国美术一代宗师,同时希望西安美术学院继续高举刘文西绘画创新的旗帜,继承发扬好刘文西“艺术为人民”的精神。

          杜金根表示,一是刘文西始终坚持艺术为人民服务的正确导向;二是刘文西的艺术成就源于他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扎根于现实生活;三是要把刘文西身上体现的人民艺术家的品格研讨好、总结好和发扬好。

          郭全忠表示,一个画家要把画画好,核心是艺术为人民。刘文西强调艺术规律、艺术表现,同时还强调艺术也要发展,他做到了,他也希望学生去做。在这一点上刘文西做到示范、启发、教育和引领的作用。

          郭线庐回顾梳理和总结了刘文西的艺术之路:一是延安文艺座谈会精神几十年来成为刘文西艺术创作和艺术发展重要精神和理论支持;二是艺术有遵循、有规律、有美;三是研究和探索在未来的陕西文化建设中,特别是美术事业发展中,艺术的创造和创新之路。

          此次研讨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黄土画派画家,西安美术学院党政办、宣传部、科研处、中国画学院、美术史论系等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71(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7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