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我们从延安走来

        作者:李象群2022-05-23 07:34:02 来源:中国文化报

          1942年5月,延安文艺座谈会召开,这是中国革命文艺史上具有划时代性质的大事件。毛泽东同志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奠定了党的文艺理论和方针政策的基础,突出了“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这一根本立场,持续影响着我国文化艺术的发展方向。

          此后,延安鲁艺作为中国革命文艺的摇篮,迅速组织师生深入到火热的社会生活中,走向广阔天地的“大鲁艺”,在创作一大批贴近时代、反映生活的艺术经典的同时,还锻造了一支经受过血与火考验的革命文艺队伍,为全国的艺术事业发展输送了大量人才。新中国成立后,鲁迅美术学院传承着在延安形成的文艺观念和文艺经验,当之无愧地成为新中国文艺的一面旗帜,吸引和培养了一大批文艺团体及文艺工作者。他们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成为新中国文艺事业和艺术教育的中坚力量与中流砥柱,共同谱写了中国现代艺术史上的恢弘篇章,由此奠定了鲁迅美术学院在全国艺术领域中的重要位置。

          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形成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新时代文艺工作指明航向。他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要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并鞭策文艺工作者“要始终把人民的冷暖、人民的幸福放在心中,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在自己的笔端,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坚定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信心”。

          “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立足新时代,鲁迅美术学院在建设国内一流大学的过程中,始终高擎“以人民为中心”的艺术旗帜,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中国精神为根基,全面参与国家多项重大美术创作工程,如北京农展馆组雕《人民公社万岁》和《哈尔滨防洪纪念塔》、中共中央党校大型组雕《旗帜》、辽宁省丹东市志愿军公园组雕、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大型组雕《追梦》等。这些作品的创作者秉承鲁美优秀的学术传统,自觉担当起时代赋予的艺术使命,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铸魂,大力推动文艺精品创作不断向高峰攀登,用文艺凝聚起新时代奋勇前进的磅礴力量,为增强人民力量、振奋民族精神作出了积极努力和贡献。

          2018年鲁迅美术学院隆重举行“我们从延安走来”主题校庆,通过校史艺术作品展,让新时代的“鲁艺人”回顾和深入了解自己的红色基因,从而凝聚起“鲁艺人”的智慧和力量。2021年“鲁艺在东北”——精品文献展在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通过历史文献、档案资料、优秀作品、珍贵文物的集中展示,全面呈现鲁艺在东北的传承之路、奋斗之路。这些都彰显出我们对鲁艺办学初心的坚守与传承,不断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艺术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光荣传统,体现出新时代鲁艺人坚守文艺工作者的初心使命。在坚决扛起繁荣社会主义文艺、服务文化强国的新时代重任的同时,坚定不移地承担起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神圣职责,培养更多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为文化强国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从“民族复兴伟业”“人民立场”“守正创新”“讲好中国故事”“弘扬正道”五个方面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希望,勉励大家要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这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开创文艺工作新局面做出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中国文艺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全国文艺工作者标明了历史方位。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广大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重任在肩、大有作为。

          鲁美传承着延安鲁艺的血脉,从延安到东北,始终秉承着“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行”的初心,不辜负时代的召唤、不辜负人民的期待。今日的鲁美,作为中国现代高等艺术教育的摇篮和时代艺术创新的重镇,要以两个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为引领,寻根溯源,接受延安精神的深刻洗礼,并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坚定文化自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努力铸就新时代的文艺高峰,秉承鲁艺精神,站在时代思想的前沿,做时代文化的先导,为社会为人民服务。

           (作者系鲁迅美术学院院长)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40(s)   7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