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丝路琉光——从地中海到长安的古代玻璃艺术展亮相西安

        作者:阿琳娜2022-05-18 08:3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展出的文物。 阿琳娜 摄

          丝路琉光——从地中海到长安的古代玻璃艺术展17日在西安博物院亮相,参展文物总计360件(组)。时间从公元前16世纪至公元14世纪,地域跨越古埃及、西亚、中亚、东亚等地,是一场以玻璃艺术反映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的展览。

          此次展览的展品由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收藏的325件(组)玻璃器和西安博物院、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陕西历史博物馆所藏的35件(组)古代长安地区出土的玻璃器共同构成。

          展览分为“玻璃艺术的形成与发展”“玻璃艺术的变革与飞跃”“丝路玻璃的交流与交融”三个单元,通过玻璃艺术的发展历程,介绍了不同时期、不同文化背景下玻璃艺术的发展特点。展览的形式设计立足于玻璃器的文物特性,以单纯的深灰色背景、发光底座和重点照明突出展品流光溢彩的属性。

          其中,“丝路玻璃的交流与交融”单元,通过展示丝绸之路开通以后罗马时期、萨珊时期、伊斯兰时期以及中国同一时期的玻璃器,展示丝绸之路上玻璃艺术的发展和交流,呈现古代丝绸之路沿线和长安地区的多彩文化,特别是文化背后的交流与互动。

          据介绍,古代丝绸之路为世界各文明提供了深入交往与互动的舞台,在不同地区、不同材质的器物上,出现了相似的造型、颜色、纹饰,不仅见证着丝路商贸和文化的繁荣发展,也昭示着诸多古代文明的碰撞与交流。

          丝路琉光——从地中海到长安的古代玻璃艺术展将让更多观众欣赏到丝绸之路上的珍宝,了解丝绸之路上的故事,成为现代人理解丝绸之路的一把“钥匙”。通过展览对照历史,让观众更直观地理解丝绸之路的文化意义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历史意义。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56(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6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