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漫画一生》:讲述漫画从业者的故事

        作者:胡梦婷2022-04-26 07:32:09 来源:中国艺术报

            纵观当今中国的文化产业,动漫产业不得不说是重要的一部分。目前,我国整个动漫产业的市场参与者较多,竞争较分散。伴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新媒体的“足不出户”优势迅速推动新媒体漫画的流行。一些动漫领先企业也正在积极探索多元发展途径,也创造出《大圣归来》《哪吒之魔童降世》等优秀的动漫作品与IP。但归根到底,动漫产业的动力是具有创意头脑的动漫从业者们。

            近日,由快看世界出品,纪录片导演范俭执导的第一部中国当代漫画家生态纪录片《漫画一生》正式播出,这也是第一部关注当下动漫产业的纪录片。该片镜头对准这些产业内鲜少受到关注的群体,展现漫画创作者的真实生活状态和在创作过程中可能遇见的挫折与在困境中的坚守,这些都是值得被更多人看到的一面。

            “漫画创作者有个性,就是对漫画这个并不‘热门’的行业抱有极大的创作热情和赤子之心,这一点非常打动我,我通过纪录片探求他们的创作与生活。”谈及这次纪录片拍摄的原因,导演范俭如是说道。为了能够更加真实地反映行业现状,制作团队辗转全国十地,追踪拍摄了几位具有代表性的漫画创作者,最终呈现出这四集的《漫画一生》系列纪录片。

            纪录片拍出了“国漫人”那颗真挚热忱追求梦想的心。他们将自己日常生活融入笔下,赋予形象和故事以更加深刻的意义。在第一集《漫画一生》中讲述,漫画家祝耕夫小时候遭受过校园暴力,那时的阴影梦魇般仍旧缠绕着他,他将自己的经历以艺术化的形式画在《噩梦碎片》里。他说:“我真正想表达的是对人性的揣摩与思考。”少女漫画家丁冰在受到具有不同文化背景的受众质疑时,前往日本进行深入探索与思考,希望获得更多群体的认可。原来做游戏设计的转型漫画家肖新宇在作品《绝顶》成功后坚定了做漫画的信念,并且一直在寻找新模式与方向。在第二集《我要当漫画家》中,漫画作者青青一边在海底捞做兼职一边拿画笔,即使生活困顿也从未放弃漫画……对他们来说,漫画是他们的一生,所有的痛苦与迷茫在他们落笔的那刻都会汇聚成快乐。

            纪录片也展现了漫画之外的“国漫人”的生活状态,他们同样热爱生活,有属于他们自己的浪漫。拥有美满幸福家庭的祝耕夫创作半自传式的温情漫画《漫画一生》,将自己的妻子画进作品中;丁冰时常与业内的朋友小聚,谈谈生活的小细节;寂地与自己的伴侣兼经纪人在大理与当地人聊天嬉戏,在家里种花逗猫……这些都是他们除去漫画的生活本身,是闲暇时刻的生活享受。

            然而,任何行业都会有困境,比如杂志漫画时代到网络漫画时代的变迁,连载漫画在操作上的局限,甚至是特殊情况比如疫情造成的漫画平台的倒闭等。来自漫画家的声音不同程度展现了部分漫画从业者的现状以及背后整个行业的困局。尽管动漫产业近些年已经取得长足的发展,但将目光放远至全球,会发现我们与一些漫画发展较先进的国家仍有很大差距。该片让更多人看到了中国漫画生态的短板,相信也会引发相应的思考与改进。

            漫画一生,追梦一生。一代代“国漫人”以热爱与坚持奔跑在这条艰难但前途光明的道路上。纪录片《漫画一生》的播出是一个起点,我们期待着,未来国漫的路上会出现更多闪闪发光的大漫画家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漫画作品。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37(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