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御窑厂遗址:古老瓷都焕发“年轻态”

        作者:admin2021-12-18 08:04:43 来源:中国文化报

          “窑炉风火越千年,御器声华蜚万国。”

          在江西省景德镇御窑厂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门前的广场上,巨大红褐色地标镂空雕刻着洪武、宣德、成化、雍正、乾隆等明清皇帝的年号,地标的后面就是御窑厂遗址的大门,一个仿古门楼——上方行书写着“御窑厂”3个大字。

          景德镇御窑厂遗址曾被评为2003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2006年被公布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御窑厂遗址是明、清两代专门烧造宫廷御用瓷的皇家窑厂,历经27位皇帝共500余年,是我国烧造时间最长、规模最大、工艺最精湛的官办瓷厂。

          中国文物学会会长、中央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单霁翔直言:“御窑厂遗址不但是中国陶瓷最重要的生产基地,而且是我国与世界交流的重要节点。它对今天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都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


          文化遗产助力发展

          1982年,在御窑厂附近修路的工人在施工时偶然发现碎瓷片,后经考古,挖掘出2处景德镇官窑遗址,从此核心区面积为5.1万平方米的御窑厂遗址得以重见天日。

          御窑厂还曾是景德镇市政府机关所在地。2002年,为保护长眠于地下的明清御窑遗址,景德镇市政府整体外迁,这里作为御窑厂遗址公园被列入保护。2006年,御窑厂遗址升格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再次被列入国家重点大遗址,同时还被列为全国25处大遗址重点保护展示工程和全国10处大遗址保护展示示范园区;2017年进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如今,御窑厂遗址正在进行一场前所未有的大“工程”。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为切入点,周边13.1平方公里被划定为重点保护区,推进御窑遗址博物馆等重大文化保护项目建设,并对遍布全城的52处151个点的古瓷窑遗址、108条老街区、“十大瓷厂”老厂房等文化遗存实施系统性保护修缮,着力打造具有“世界风范、古镇风韵、时代风貌”的陶瓷文化遗产样板区。

          景德镇在推进陶瓷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过程中,坚持“保护第一、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原则,逐步探索形成了以文化遗产助发展、惠民生、促开放的“景德镇经验”。

          “这些年景德镇的变化大家有目共睹,御窑厂遗址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这些都一步一步地走过来了。”单霁翔表示,尤其是御窑遗址周边地区和十大国有瓷厂这些片区,在历史信息被保留下来的前提下,能够进行合理利用。


          考古遗址重展生机

          5月,历时4年建设的景德镇御窑博物馆正式开馆。博物馆建筑面积约1.04万平方米,其中地下部分建筑面积约7800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约2600平方米;分为8个双曲面拱体结构,部分体量半掩于地下,如同真实的瓷窑一般连接了地上和地下空间。

          景德镇御窑博物馆以明清御窑厂600年的历史为支撑,深入挖掘每件文物背后的故事,以故事串联文物,用通俗的语言将文物的魅力展现给游客。每个展柜讲一个故事,每个故事都配有一个短视频介绍,可扫描二维码,随时翻看。

          景德镇陶瓷考古研究所名誉所长江建新表示:“由于御窑博物馆是在明清御窑厂遗址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它在展陈设计上会比较特殊。比如一般的博物馆以展示单个传世的经典藏品为主,御窑博物馆会把同一种器物类型的几十个标本展示出来。通过这样的展示,观众就能发现它的生产过程以及精品拣选的标准。”

          11月21日,由御窑厂遗址以及御窑博物馆、周边里弄民居、会馆书院、瓷行商铺、窑作群落、陶瓷工业遗产等历史文化遗存组成的景德镇陶阳里御窑景区继全天候24小时对社会公众开放后,开启全面免费开放。

          以御窑厂为核心的陶阳十三里历史文化街区,占地面积3.2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占地面积1.6平方公里,历史上所说的“陶阳十三里,烟火十万家”指的就是这片区域。同时,这里还注入了许多城市旅游业态,有音乐酒吧、老字号杂货店、书店、中央音乐学院教学基地、传统戏剧演出剧场、民宿酒店等,是古老瓷都焕发“年轻态”的杰出范例。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53(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