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素笔珠山-宿利群绘画展”启帷

        作者:高凯2021-10-22 08:1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素笔珠山-宿利群绘画展”启帷 高凯 摄

          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当代艺术研究所主办的“素笔珠山——宿利群绘画展”日前在东方保利·时间博物馆启帷,举办了开幕式,展览展出了艺术家宿利群于2016年至今创作的40余幅绘画作品,其中包括古瓷器水墨、青花瓷板画等,同时还展出其所珍爱的陶瓷器物20余件。

          “瓷”作为中国艺术的一张名片,闻名远扬,古瓷器也是文人墨客喜爱的收藏之物。宿利群是一位古瓷“收藏家”,不但爱瓷,也将瓷器融入进自己艺术创作中,百年流转的瓷器在他的画笔中,重获新生。

          该展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教授张敢担任学术主持,他当日指出,宿利群的作品形式感非常强,他的作品一是表达对陶瓷的喜爱,再有表现出其水墨语言与对于绘画纯粹性的探索,而这个恰恰是当年中央工艺美院在图案教学等方面所积累下来的传统,“在我们看到的比如杜大恺老师、刘巨德老师等的作品都有很深的印记,我觉得宿利群这方面很好地继承并且发挥,比如对于瓷器的态度和看法,不光是爱好者,还有研究,当他把这些破碎的瓷片重新组合呈现给我们的时候,引发我们思考,带给我们的是历史沉思与回顾。”

          宿利群喜欢收藏瓷器、画瓷器,在本次的展出中还特别展出了他的20余件瓷器收藏,最早的年代可以追溯到西夏时期,而其中又以审美趣味最高的宋代瓷器数量见长。其中产自北宋的《定窑模印莲华双鱼纹大盘》颜色典雅,图案清晰,可以称得上为定窑之瑰宝。藏品中瓷器的用途种类可谓十分丰富,有盘、壶、罐、人物造型等,不过不可错过的还有10件陶瓷枕,其造型丰富多样,令人大开眼界。

          据悉,此次展览展期将至2021年10月30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32(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0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