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第六届“中国梦·世界行”青少年创意书画优秀作品展在京举行

        作者:admin2021-09-23 07:35:15 来源:中国美术报

          为促进中国书画艺术,特别是青少年书画的发展,挖掘广大青少年的艺术创造思维,培养青少年传统文化素养,中国书画报组织举办了多届“中国梦·世界行”青少年创意书画优秀作品展以及“少年中国梦”青少年创意书画作品展评活动。9月19日,第六届“中国梦·世界行”青少年创意书画优秀作品展在本届活动的指导单位——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的国际文化交流艺术馆开幕。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秘书长许红海,《中国书画报》社长何东,《中国书画报》常务副总编辑路洪明,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张瑞田,北京京师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文辉,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申伟,北京中鸿信拍卖公司书画部主任陈小松,《中国民族报》原副社长杨连福,七宝阁书院院长袁源,北京市第十八中学国际部主任谷月凤,画家杨群,国际文化交流艺术馆艺术总监常辉等嘉宾与众多参展单位代表、参展青少年及家长出席了活动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国际文化交流艺术馆馆长洪和文主持。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秘书长许红海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书画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历来十分重视书画艺术的普及、推广以及中外交流等活动,组织了一系列如“赛克勒杯”等影响深远的书画活动。希望通过本届“中国梦·世界行”青少年创意书画优秀作品展的举办,进一步扩大书画艺术在青少年心中的影响力,让艺术之花在青少年群体中绽放得更加绚丽多彩。

          《中国书画报》常务副总编辑路洪明在发言中谈道,“少年强则中国强”,要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要从青少年抓起,此次活动的参展小作者充分发挥了艺术的想象力,创作出丰富多彩的代表各自思想感情的艺术形象。而对青少年书画活动的支持,是《中国书画报》这些年一直在坚持、未来也会继续投入力量打造的一个重要内容。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申伟是“中国梦·世界行”青少年创意书画优秀作品展多届的指导,他回顾了几届展览给他带来的不同感受,认为通过“中国梦·世界行”系列活动,可以发现很多好的美术苗子,这既是一个挖掘、培育优秀美术人才的非常好的方式,同时也让孩子们在参与中通过交流以及欣赏其他人的作品而获得更多的艺术启迪。

          北京京师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文辉在发言中表示,在目前疫情影响的情况下,第六届“中国梦·世界行”青少年创意书画优秀作品展能够顺利地举行,离不开各个相关单位的支持以及众多老师、家长和青少年小作者们的信任。无论是“中国梦·世界行”青少年创意书画优秀作品展,还是“少年中国梦”展评活动,都是希望搭建一个艺术交流的桥梁,邀请到领域内的专业老师,让喜爱书画的青少年有机会获得更多更好的交流,得到更为专业的指导,帮助他们去实现自己的艺术梦想。

          随后,许红海、何东、路洪明、张瑞田、谢文辉、申伟为此次评选的“中国优秀书画艺术教育示范校”——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海淀外国实验学校附属幼儿园、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北京市工艺美术高级技工学校、哈尔滨市新疆第二小学校、徐琪书法学院、北京成文美术学校、静笃学堂、刻羽书法、青藤书院、一念居书画工作室、北京兰馨阁艺术培训、四川金色年华艺术中心云汉堂书法、传承书画、逍云阁书院、北京至美汉字书法教育、绘世界艺术中心、邢欢书法馆、天津扬灵美学、书同道合书画教育等单位颁发授权牌。北京市工艺美术高级技工学校副校长刘金芳作为优秀单位代表在现场发言。

          开幕式上,主办单位《中国书画报》还向指导单位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承办单位北京京师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赠送了《中国书画报》的丝绸纪念版。

          六年来,主办方以“少年中国梦”为主题开展的全国青少年创意书画作品展评活动,所参与青少年数量已达到160万;以“中国梦·世界行”为主题开展的全国青少年创意书画优秀作品展也连续五年先后于中华世纪坛、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鸟巢文化中心等机构举办。此次,主办方通过在四川、吉林、山东、江苏、广西以及北京、上海等省、市组委会开展初选、复选的方式,筛选出具有一定水平并富有创意的优秀美术书法作品200余件,在国际文化交流艺术馆与观众见面。

          植根中国传统文化,服务全国教师学生,让全国各地的师生共享优质书画教育展示平台是“少年中国梦”全国组委会的愿望,在这次活动的开幕式上,第九届线上“少年中国梦”青少年创意书画作品展评活动也正式启动,第九届活动的主题为“爱家乡、知中国:传承非遗文化、艺术润泽童心”。作品以为传统艺术发声,致敬匠人匠心,助力非遗传承为初心,用书画的力量守护传统瑰宝,让传统艺术走进更多人的心里,并焕发出新的生命力,让千年的璀璨文化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32(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2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