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那些火爆拍场的红色经典绘画

        作者:张春岭2021-07-28 07:33:38 来源:收藏快报

            (1/3)李可染1974年作《韶山 革命圣地毛主席旧居》镜心,设色纸本(北京保利十二周年秋拍会获价1.7825亿元)

            (2/3)陕西省文化局美术创作组1974年集体创作《幸福渠》镜心,设色纸本(北京华辰2010秋拍会获价4592万元)

            (3/3)傅抱石1964—1965年作《毛主席诗意》册页(北京翰海2011秋拍会获价2.3亿元)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美术家在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指引下,自觉创作或由国家相关机构组织创作了一批重大题材的美术作品,其主要内容,一是歌颂党领导人民开展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二是反映新中国成立初期工人农民及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社会主义生产劳动和建设事业。这些作品,通过历史的积淀与考验,大浪淘沙,真金闪烁,终成正果,成为文化传统中的瑰宝和精华,被后代景仰的红色经典。

          这些作品中,有的被国家机关永久收藏,如董希文的《开国大典》、石鲁的《转战陕北》。流传于市场中的,往往受到收藏家的热捧,拍出天价,如靳之林的红色经典油画《南泥湾》以1344万元的高价成交,沈嘉蔚的《为我们伟大祖国站岗》以795.2万元成交,靳尚谊的油画《毛主席全身像》以2016万元拍出。鉴赏这些绘画,可以让我们重温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艰苦创业的光辉历程。

          长征 篝火

          中国工农红军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是世界战争史上的奇迹,是中华民族灵魂最壮美的写照,以长征为题材的绘画中,以沈尧伊《革命理想高于天》和李可染的《长征》最引人注目。

          2012年现身嘉德春拍的《革命理想高于天》,画幅巨大(184×368厘米),以4025万元成交。这幅画创作于1975至1976年。画家沈尧伊创作此画时正值青壮年时期,可谓意气风发、豪情万丈。据画家自述,出于对于长征精神的向往和崇拜,1975年沈尧伊用三个月的时间重新走了一趟长征路。归来后,他画了连环画《跟随毛主席长征》,之后开始着手大型油画《革命理想高于天》和《而今迈步从头越》(中国美术馆藏)的创作。

          《革命理想高于天》用写实的手法和浪漫的光影对比,描绘了一个豪迈而真实的场面:在长征途中休息之时,在熊熊的篝火旁,毛主席被士兵团团围绕在人群中央,进行热情洋溢的演讲,所有士兵侧耳倾听。在毛主席的带动下,士兵们充满了必胜的信念,露出喜悦的神色。此画运用了鲜明的光线对比,长征途中的湿寒荒凉和篝火下士兵们火热的革命豪情形成鲜明对比。画面主次分明、情节简单,以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歌颂了革命豪情。

          中国嘉德2010秋拍《长征——大师们的笔墨征途》专场中,李可染的中国画巨制《长征》以1.075亿元人民币成交,创下当时中国近现代书画拍卖纪录。

          延安 韶山

          2010年,北京华辰秋季拍卖会上,领袖题材作品《幸福渠》以4592万元成交,创下当时“红色经典”美术作品的最高拍卖纪录。

          《幸福渠》,纸本设色,镜心,长227.5、宽208厘米。该作品创作于1974年,由陕西省文化局美术创作组集体完成、刘文西为主要执笔人。作品以现实主义的创作手法,反映上个世纪40年代中共中央书记处毛泽东等领导人在延安枣园居住期间,领导全党和解放区军民开展的大生产运动。

          《幸福渠》整个画面充满和谐而幸福的喜气。整幅画面出现的人物有四五十人之多。近处怒放的桃花,远处片片雪白的梨花映入眼帘,隐隐约约出现的窑洞、欢快流淌的幸福渠水,陕北老汉任渠水流淌过手心时满脸洋溢的笑容、儿童们手拿锣鼓、绸缎快乐的表情,手拿铁锹的八路军同志和老乡们围绕在主席周围充满欢喜的神情,以及要给主席献花的小姑娘以及抱着她的姐姐的欢快的表情。

          李可染《韶山》是一幅革命圣地题材的山水画。当年,以圣地为题材的绘画很多,而《韶山》是李可染的经典构图和革命圣地山水创作的集大成之作。此画1996年嘉德秋拍154万元成交,2012年在嘉德春拍以1.242亿元成交,2017年又在北京保利十二周年秋拍会获价1.7825亿元。

          韶山是毛泽东主席的诞生地,他在这里度过了童年和少年时代。1925年毛主席亲自在这里建立了革命组织雪耻会,发展了韶山第一批共产党员,建立了韶山党支部。1927年毛主席回湖南考察农民运动,曾在这里开过农民干部和农民的座谈会。解放后这里成为全国各族人民瞻仰学习的革命圣地。

          耕耘 建设

          2011年北京保利“近现代十二大名家书画夜场”,徐悲鸿《九州无事乐耕耘》以2.668亿元的价格成交,打破了徐悲鸿作品的价格记录。

          《九州无事乐耕耘》是一幅农耕题材的作品,这种人与动物相结合的宏幅巨制在徐悲鸿的创作中是极为少见的。整个画面色彩淡雅,近景的一棵大树,用重墨画出,极其醒目。虽然画面只截取了树干的局部,但其粗壮而沧桑的质感给人以巨大的力量。树干呈“V”字形向上伸展,与淡墨细笔写成的轻柔柳条和藤黄渲染出的柳叶形成对比,古树新枝,意寓着伟大祖国的古老文明和新中国的勃勃生机。挺拔粗壮的树干象征着祖国的强大,清新的柳枝象征着新中国的青春活力。

          光辉历程 诗意展现

          毛泽东诗词是20世纪最优秀的世界文化遗产之一,对构建中华民族的文化心理产生了巨大影响,其蔚为壮观的中国气派令无数人为之陶醉,诗词直接反映了中国共产党打破旧世界、建立新中国的光辉历程。在现代中国美术史上,以毛泽东诗词入画是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渐成潮流的,特别是在中国山水画方面成绩斐然,涌现出傅抱石、关山月、李可染等一批擅长表现主席诗意的山水画作者。

          傅抱石是新中国美术史上最早探索毛泽东诗意山水画创作并取得历史性突破和成就的画家。他以精湛的技法和对毛泽东诗词的深刻领悟,创作毛泽东诗词写意画作品近200件。在2011年北京翰海秋季拍卖会上,傅抱石“山水第一佳构”《毛主席诗意》册页以2.3亿元高价成交,创下傅抱石书画作品拍卖新纪录。

          《毛主席诗意》册页共八开,即“韶山诗意”“芙蓉国里尽朝晖”“虎踞龙盘今胜昔”“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寥廓江天万里霜”“登庐山诗意”“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风展红旗如画”。每开33×46.5厘米,是傅抱石创作顶峰时期的代表作,也是其艺术生涯最后的杰作。作品呈现时代精神与艺术创作的完美结合,以大胆而富于变化的构图,瑰丽而沉毅的色彩,充满浪漫主义的诗情画意,成为中国近现代绘画史的名篇。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83(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32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