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韩书力:和平解放后西藏绘画艺术有了当代美术标签

        作者:赵朗2021-07-24 08:13:04 来源:中新社

          “不同于唐卡、壁画这类神本主义范畴的传统绘画,1951年和平解放后,西藏绘画艺术才有了当代美术标签。”西藏自治区美术家协会原主席韩书力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韩书力自1973年入藏,至今已有48年,其画作先后获得海内外诸多奖项,成绩斐然。在将近半个世纪的时间里,他见证了西藏和平解放以来,高原当代美术的觉醒与发展。

          从现存作品来说,韩书力认为,和平解放初期,西藏当代美术萌芽,这得益于西藏传统画家先后走出大山、国门,文化审美思想有了碰撞、革新。

          韩书力说:“环境决定意识,正是和平解放后社会制度转变,西藏本地画家往来内地频繁,内地画家批量走上高原写生创作。交流碰撞中,由此从绘画意识上产生出神本主义向人本主义转变的社会文化主题,这是西藏绘画的重大变革。”

          韩书力直言,从艺术层面来讲,西藏当代美术第一代画家多元绘画形式的吸收尚不算成熟,需要进一步的融化汇通,并结合自身条件形成新的艺术表现领域和表现语言。“当然,这是第二代、第三代接棒者要完成的文化使命。”

          中国改革开放后,西藏随之迎来艺术发展的春天。当时,西藏很多藏族年轻人或考入或被送往中央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等内地甚至海外院校接受学院派美术教育。毕业后,这批人回到西藏,形成了学院派和民间派兼容并蓄、互帮互学西藏当代美术的新时代。也由此,西藏当代美术真正得到了群体性的崛起发展。

          后来,西藏的院校有了美术专业的学院派教育,但当时力量相对较弱。

          “(上世纪)80年代的耕耘,才有了90年代的收获。”他说,上世纪90年代初,西藏本地画家陆续走出高原、国门办画展,不断斩获全国性、国际性大奖。“这些由新中国培养的藏族和其他民族的画家逐渐成长起来,西藏当代美术迎来前所未有的高光时刻。”

          在不少赴海外的交流团中,韩书力以主要负责人的身份组织西藏画家出访多国,他亲身经历了海外艺术界对藏族画家的真诚赞许。

          西藏当代画家的成长影响了一批批人,艺术力量辐射到社会广泛领域。其中,美术教育成为西藏和平解放以来社会发展的真实映照,如今从大中小学到民间培训机构,皆可见繁荣,也正顺应了当下中国提倡的美育发展。

          “早在100年前蔡元培、王国维等提出美育,先生们非常有远见。”韩书力说,相信美育对全民族的发展,乃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完善均有益处。

          一直以来,西藏自治区美术家协会聚集了藏族、汉族、回族等多民族融合的美术工作者队伍。

          韩书力现已退休,但仍致力于西藏艺术发展事业。他表示,时下西藏正处于当代美术多元化碰撞发展的时代,优秀青年画家频频崭露头角,他也建议民间艺匠、画匠等要加强自身文化、科学等领域知识的学习,人生修养与艺术修养齐头并进,真正成为具有思想高度、审美水平和高超绘画能力的画家。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66(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0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