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学术共同体 全国11所美术学院专家共研推进中国人物画发展

        作者:邓国皇2021-04-12 06:53:49 来源:美术报

            (1/2)刘庆和 石舫 160×368cm 纸本水墨 2020年

            (2/2)王晓辉 丽日佳人 240×610cm 纸本设色 2011年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由中央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主办,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承办的“学术共同体——当代学院中国画人物画教学研究展”于4月6日在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开幕。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昌晶宣布展览开幕。

          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在发言中回顾了20世纪中国人物画探索、改革的历程,和在此进程中中央美术学院和广州美术学院所作出的重要贡献。近代以来,北京是政治文化中心,广州是得风气之先的对外通商口岸,对两校有重要影响的徐悲鸿、高剑父等前辈举起了中国画革新的大旗,拉开了中国美术变革的序幕。他们通过现实主义,对中国画改革取得瞩目的成就,在中国美术教学体系中,开启新的方向。

          而今我们正在进行的新时期美术教育,要在总结和反思百年中国画发展基础上推进,思考21世纪中国回到世界中央的大背景下,探索如何推进中国画教学发展;人物画应通过怎样的方式担当起反映新时期人物精神面貌的历史重任。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晓琳通过讲述胡一川先生、杨之光先生等老前辈和上世纪90年代中央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联合举办同等学历研究生班等故事,回顾两校历史渊源的点点滴滴。她提出发人深思的三个问题:在全国高校普遍设立艺术学院的时代背景下,美术学院的独立建制如何保持人才培养优势?面向未来的美术教育,面向全球化情况下,如何站在山巅,形成学术力量?有深厚传统的专业如何在新的时代语境中焕发新的精神面貌?

          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刘庆和发言中对展览给予高度评价,并回顾两校人物画教学传统,期待今后有更多此类的活动开展,在交流中推进美术教育事业的发展。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总馆长王璜生认为,近代中国画改革,北京和岭南都非常重要,而且改革都朝向某种学术目标,期待接下来研讨会中有更多交流和思想碰撞。

          西安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刘西洁认为,此次展览有三个关键词:学术共同体、人物画、教学。两所最具代表性美术学院联合举办活动,给我们很多启示;人物画关注人,就是关注社会本身;而学院精神,应担当文化延续和教书育人任务。

          据介绍,李劲堃担任本次活动总策划,刘庆和、王璜生担任学术主持,张彦担任策展人,陈晓阳担任展览总监,陈朋担任执行策展,王晓辉、徐华翎、林霖担任展览统筹。

          此次展览共展出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师生200多幅中国人物画作品,整体反映了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人物画专业方向的教学和创作现状。

          中央美术学院与广州美术学院历史渊源深厚,一衣带水,同袍同泽,多年来在美术学各专业领域学术交流频密。1950年,杨之光先生考入中央美术学院,师事于徐悲鸿先生,其艺术亦深受蒋兆和先生影响。1998年至2000年,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与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合作开设人物画同等学历研究生班。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的人物画教学及教师们的创作,体现了团队优秀的学术积累和宽广的学术视野,整体艺术面貌新颖而强烈,既是对自身人物画传统的活性传承,亦是对新的语言维度的开拓。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的人物画教师们,在传承关山月先生和杨之光先生的岭南人物画学传统基础上,注重完善自身教学体系,创作上大胆创新,已形成贴近生活、自在包容、特色鲜明的学院人物画艺术风格。

          4月7日,在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举行“持恒与破局——学院中国画人物画教学的当代形态”学术研讨会,邀请全国11所美术学院的专家、学者参与探讨,集思广益,共同推进学院中国人物画的教学、创作和研究在新时代文化语境中的发展。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9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87(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3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