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颜文樑与苏州美专”在江苏苏州颜文樑纪念馆开讲

        作者:admin2021-03-30 06:27:05 来源:中国建筑家网

          3月28日下午,“苏州现代美术系列讲座(第1讲)——颜文樑与苏州美专”在江苏苏州颜文樑纪念馆开讲,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苏州历史文化研究会会员章致中通过生动有趣的叙述向观众展示了一个不一样的颜文樑,受到现场观众欢迎。

          据了解,该讲座是正在展出的“君看沧浪节劲雄——颜文樑与苏州美专”展览的配套活动,主讲人章致中曾参与编撰《苏州通史-绘画志》,对颜文樑、苏州美术专科学校、苏州现代美术等有着比较深入的研究。

          1922年,苏州美专由颜文樑、胡粹中、朱士杰等共同创办,这样一批美术教育实践者,以布道者的形象站在最前沿,试图将西方艺术中以“科学”为核心的教育方法引入中国,由此实现中国教育的现代化转型。事实证明,当时的尝试是有必要的且非常成功的,苏州美专的创办更加确立了苏州在中国美术史上的特殊地位,苏州这座历史名城也因此被称为“中国美术圣地”。

          “我在参与了《苏州通史-绘画志》后,又面向公众开展了吴门画派系列讲座,在我讲到颜文樑的时候,发现苏州美术开始进入现代美术的范畴,颜文樑是第一个从传统中走出来接受西方美术,又把西方美术的内容传到了苏州的苏州人。”章致中说,颜文樑自幼受父亲影响,中国画的功底深厚,后来又接受了西方美术熏陶,创办了苏州美专,将西方美术引进学校。苏州美专改变了旧式的美术教学,将西方学院式的美术教育方式移植到中国。苏州美术专科学校倡导男女平等,施行男女同校,培养出了很多优秀的女艺术家。苏州美专遵循“纯粹美术与实用美术并重”的教育体系,开办实用美术系,在当时培养了大批的实用型人才,也为今天的实用美术教育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颜文樑在赴法留学期间,为美专购置石膏像复制品五百多件,为当时国内之最,还有大批画册、图书。后来全国美术学校的石膏模型,也有很多是从苏州美专这批石膏翻模而来,也推动了国内的艺术教育发展。苏州美专还创办了校刊《沧浪美》,后改名为《艺浪》,行销全国。现存杂志成为研究当时艺术教育状况的文献材料。它记录了当时的教学情况、校园文化环境、艺术创作研究等内容,有很高的学术价值。

          颜文樑纪念馆副馆长王永和介绍,开展颜文樑专题讲座可以让观众更加了解苏州的艺术历史与美专的艺术精神,后续还会有系列讲座、绘画体验等活动,让观众更深入、直观感受艺术的魅力。“就像苏州美专提倡的‘美感教育’,我们也想通过丰富多样的活动让更多人走进美和艺术。”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47(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7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