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昆曲与书法”霍国强书法展开幕

        作者:蔡树农2021-03-29 08:11:53 来源:美术报

          由江苏省书法家协会、苏州市文联、苏州市文广旅局、昆山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昆曲与书法”霍国强书法展于日前在苏州美术馆开幕,中国书协主席孙晓云题写展标,江苏书画界名流赵绪成、华人德、徐惠泉、潘振元、赵震等出席。

          霍国强来自昆山巴城,是苏州书法界的中年骨干,“功夫在诗外”地钟情昆曲和书法。巴城既是“昆曲发源地”也是“书法之乡”,也是中国古代三大雅集之一:玉山雅集所在地。今年是昆曲被列入“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的第20年,也是明代戏剧家梁辰鱼(昆山人)诞辰500周年,为此霍国强特意创作了123件昆曲题材的书法作品进行展览,让“书法艺术”去拥抱“昆曲艺术”。昆曲的戏名与曲词都很雅,非常适合书法表现,昆曲与书法都是江南文化的主要品牌,需要大力弘扬。

          玉山雅集是中国古代三大雅集之一,其发起人便是昆山顾阿瑛,在他的组织下,玉山雅集持续30年之久,集会182次,全国各地参加的文人雅士有222人,创作的诗词就有五千余首,占元末诗词总数的七分之一。最重要的是,昆山腔便诞生于玉山雅集之中。霍国强与昆曲的缘分来自于10年前观赏的《我的浣纱记》,到如今他又爱上《牡丹亭》,可以说,他对昆曲的喜爱来源于书写,在书写中越来越了解昆曲文化,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观众了解昆曲,传播昆曲文化。

          这次展览涉及的两个方面的书法创作都需要大量的文献,难点在于大量史料的查阅、核实,有时候会因为没有相关文献使得作者书法创作停滞好几天难以进展。另一个难点是书法表现形式的创新。这些作品中,没有哪两幅作品形式是一样的,有些是结合桃花坞年画、古拓片等一同创作。

          霍国强,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昆山市美术家协会主席,侯北人美术馆馆长,入编江苏省文化厅《江苏文化名人录》。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1.968(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0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