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北京首个艺术金融国际创新园亮相 拟建艺术品保税仓库

        作者:杜燕2021-03-18 07:52: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春伊始,在北京市朝阳区崔各庄乡吉祥寺桥北、奶东公园西侧,10栋形态各异的独栋建筑正式投入运营。这是北京首个艺术金融国际创新园。据介绍,园区有望设立艺术品保税仓库,并积极与金融机构探讨创立艺术银行、艺术品质押贷款、艺术基金与信托投资等艺术金融服务体系。


          生态环境+升级提质改造,促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北京艺术金融国际创新园位于北京市第二道绿化隔离带地区,温榆河生态走廊、城市郊野公园环在此交汇。放眼园区外围,温榆河公园、奶西湿地公园、奶东公园三大公园紧紧环抱;园区内部,一座34000平方米的绿地主题公园正在建设。

          六年前,这里曾是崔各庄乡奶东村低矮破败的老旧厂房,物流仓库、小加工厂等聚集,周边地区人口密集、交通拥挤、治安复杂。2015年,崔各庄乡启动奶东村集体产业升级提质改造,疏解腾退低级次产业。在疏解空间的升级利用中,崔各庄乡落实首都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北京市全国文化中心功能和国际交流中心定位,发挥地区艺术机构聚焦优势,将奶东村老旧厂房腾笼换鸟建设新园区,打造顶级艺术互动平台和文化创意产业孵化平台。


          艺术产业+多种业态,打造国际化艺术全产业生态链

          北京艺术金融国际创新园致力于在自然人文风貌的基础上,为城市升级、为新时代经济发展助力。

          项目一期的建筑面积约28万平方米,包括“三个中心”,即艺术创作中心、国际艺术金融中心、科技文化创新中心。园区以文化艺术为产业发展方向,带动金融、科技等多元产业并举,形成北京艺术金融国际创新园。

          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将吸纳实力机构,构建艺术银行生态体系,涵盖艺术品的按揭及质押贷款、艺术品信托、基金等,积极创新模式,实现艺术与商业的完美融合。目前建成的示范区进驻了著名画家、艺术家工作室、X美术馆及艺术家驻留项目等。


          艺术金融+绿色运行,开放交互跨界共赢

          负责人表示,北京艺术金融国际创新园正在向海关部门申请艺术品保税仓库的设立手续,未来园区有望实现从境外艺术品包装、国际航线运输、展览布撤展、艺术品仓储、展览进出境报关报检、关税保证保险的点对点全系列服务。

          同时,园区也在积极与金融机构探讨创立艺术银行、艺术品质押贷款、艺术基金与信托投资等艺术金融服务体系。更多科技手段将应用在园区运营中,打造“艺术金融+”。

          园区将开发艺术APP和小程序,涵盖艺术品展示、交易、活动发布等功能,实现线上线下艺术品交易互通。引进区块链技术解决艺术品确真、估值、承保和确权的难题。园区还将和崔各庄乡其他文创产业园进行艺术联动,依据园区不同的发展定位,将影视、雕塑、设计等所有文化资源融合共生。


          文化科技+生态办公场景化商务生活融会贯通

          北京艺术金融国际创新园全力打造更具创造性与增益性的商务场景,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施工和使用过程中的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力求实现建筑、自然生态和周围环境的和谐共生。

          园区坚持“减量精治优环境”的工作思路,引入绿色保险机制,以市场化手段保证绿色建筑实现预期的运行评价星级标准,大力推进绿色建筑由绿色设计向绿色运行转化,加快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保险机制创新公共管理服务,有效推进地区建筑业转型升级和持续健康发展。

          在设计建设期间,园区倾力构建智慧园区服务体系,全阶段引入BIM技术,设立智慧运维共享中心,做到楼宇系统可视化管理、节能精细化管理、室内外Wi-Fi全覆盖、人脸识别智能门禁、无人值守停车场等,同时建立线上智能管理平台,业主平台、园区管理平台、系统集成平台,真正实现办公生活跨界场景化、智能化,园区实现了艺术、文化、科技的融合。

          北京市朝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该区的崔各庄乡将以奶东村北京艺术金融国际创新园区为核心,将艺术创意与周边生态空间相融合,打造崔各庄乡的“国际艺术金融会客厅”,集聚高质量文化企业,全力打造艺术金融、国际文化、文化艺术商务区。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29(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1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