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不负韶华卓不群 思接千载余韵长 —名人书法家金思宇作品赏析

        作者:刘拴辰 徐学胜/文 2021-03-05 12:58:31 来源:中国建筑家网

            (1/13)

            (2/13)

            (3/13)

            (4/13)

            (5/13)

            (6/13)

            (7/13)

            (8/13)

            (9/13)

            (10/13)

            (11/13)

            (12/13)

            (13/13)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书法是以汉字为表现对象,以线条为表现形式手段的造型艺术,是中华民族璀璨的艺术瑰宝和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金思宇先生认为,中国书法以其特有的韧性和顽强的生命力延展着中华民族的文脉,彰显着中国文化的身份,体现着中国精气神和中国文化的自信,表现着特有的审美意趣,具有极高的文化、历史和艺术价值。

          书法是关于书写的学问,不是“小道”“小技”,而是一种文化创作现象。正如书法大家欧阳中石先生说过:书法是串珠外的一层光环。字是结晶,文是串珠,书法是光环,这是三个点。金思宇先生很赞同恩师欧阳中石先生的一些观点,他认为,书法艺术是被符号化了的中国靓丽名片。书法是“道”的化身,简约且自由。不仅仅是书写文字,更是书写文化,是一种激情的艺术创作和艰苦的活劳动。长于历史文化名城常熟、学在最高学府北大燕园,拥有深厚文化底蕴和崇高理想追求并将这张名片写得风生水起、韶华永驻,卓尔不群、深得青睐的国礼艺术家,他就是2020年荣膺“庆祝建党100周年· 新时代文艺先锋人物”的金思宇先生。

          孔子曰:“志于道, 据于德, 依于仁,游于艺,”这是古代君子立身的四个原则,也可视为人生境界不断升华的过程。为学始于立志,致力于道德修为, 终于优游于艺术境界。

          数十年来,金思宇先生坚守以德树人,服务人民的创作理念,以其精湛的书艺和人品艺德令人称颂。2020年8月,经济日报驻山东记者站长高级记者单保江先生写了一首藏头诗《品思宇先生书法艺术有感》:金鼎字字有光芒,思接千载余韵常长,宇宙风云眼底过,赞君云锦写文章。原《企业文明》杂志总编辑、知名收藏家李祖荣先生作诗赞美思宇才俊誉京华,诗云道:思宇诗文名家成,高原平川任驰骋。挥毫泼墨展才华,姑苏才俊誉京华。司法部二级巡视员、诗人李晓也用藏头诗称赞思宇先生的为人雅量,诗云:金榜燕园一少年,思民忧国美名传。宇间充满浩然气,雅韵诗书荡高原。这些不仅反映了金思宇先生的人生轨迹和心路历程,而且也是对金思宇先生深厚学养和德艺双馨的认可和赞许。

          金思宇作品欣赏

          金思宇先生性格耿直谦和, 为人坦荡真诚, 人们都说“书如其人”, 从金先生的书法里我们可以领略到他独特的人格魅力和家国情怀。金思宇先生认为,新时代文艺文化工作者要做到明道、明德、明心。既要继承传统,又要守正创新,但反对无底线的“丑书”来吸引眼球。主张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宣传正能量。正如资深媒体老总段华苑在《思宇春秋》中写道:金典书屋养君颜,思春轻点秋冬弦。宇轩墨宝初心情,文章家园作梦圆。很多人惊讶金思宇先生的书法成就,其实他一直忙于公务藏而不露,其实,青少年时代他即与翰墨结缘, 常临碑帖,取法高古, 扎基深稳, 厚积薄发, 锻成了扎实的传统功力, 为日后专攻“三王”( 王羲之、王献之、王铎) 的书法创作, 提供了不竭的动力源泉。金思字先生虽仍窝居58平米的斗室,但总是忙里愉闲支开小桌子,始终笔耕不辍, 临摹揣度, 细细品味, 领悟古帖堂奥。经年累月, 渐臻佳境,每每赢得众书家点赞不已。金思宇先生善于汲古纳新, 转益百家、取长补短, 熔铸自己的书体书风,逐渐形成了“飘逸且洒脱、圆润又苍劲、灵动又俊雅”博采众长而独成一体得金氏书法艺术风格,深受书坛师长赞誉和大众喜爱。

          金思宇作品欣赏

          金思宇先生的书法艺术师古而不泥今,始终在变化中求新意, 不断超越自我。其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大展,收录于数十种作品集, 亦见于《党建》、《最艺术》、《中国产经》和《国家治理的文化根基》等书刊以及中国美术家网、中国网、一带一路网、藏品艺术网等专业网络等媒体, 其作品被联合国, 欧盟、世界名牌协会和英、美、法、德、日、意、泰等几十个国家使节和知名人士收藏, 也被国内众多公益或文博机构和有识之士收藏。金先生常常以文会友,热心公益,乐善好施,扶贫济困。

          金思宇先生的书艺道路证明这一哲理:“合抱之木, 生于毫末;九层之塔, 起于垒士;千里之行, 始于足下。”洒下汗水勤播种,日臻秋收必回报。衷心祝愿金思宇先生在书艺创作道路上痴心不改卓不群,不负韶华写春秋,翰墨香远有铎声,为传承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和弘扬中国书法艺术精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金思宇作品欣赏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45(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32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