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岭南风物的“甜蜜生活”

        作者:德加2021-02-24 10:23:47 来源:中国艺术报

            (1/2)静物(荔枝、香蕉)(水彩) 王肇民

            (2/2)枇杷(中国画) 赵少昂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岭南自古物产丰饶,其中佳果殊盛。《后汉书·和帝纪》中曾记载:“旧南海献龙眼、荔支(枝),十里一置(驿),五里一候……”宋人苏东坡初到岭南,便有“罗浮山下四时春,卢橘杨梅次第新”的感慨,更以“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的诗句使得岭南荔枝名满天下。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岭南佳果不仅与岭南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更成为岭南精神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见证了岭南地域的历史变迁。瓜果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寓意吉祥的概念由来已久,并发展成为一个持续了数千年的永恒艺术主题。瓜果题材的作品因其饱含着无尽的生命气息与绵绵的生活气韵,传递着丰收的愉悦与耕耘的艰辛,成为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愿景缩影。尤其在“以花为衣”“食香衣果”的岭南,一年四季绿意盎然、果香四溢的自然环境,为岭南地区本土蔬果画的形成和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环境条件,给予了画家大量可供描绘的素材。

            基于此,由广东美术馆主办的“致甜蜜的生活——二十世纪以来岭南风物研究展”近日在广东美术馆举办,分为“珍果初熟”“硕果累累”“桃李新风”“悠悠乡情”四个单元,邀请了来自广东及国内的艺术名家进行创作, 120余件作品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及综合媒材等;展览综合研究自上世纪以来岭南地区的历史丰物与人文观念,涵盖了居廉、居巢、高剑父、高奇峰、陈树人、赵少昂、关山月、黎雄才、王肇民、杨之光、林丰俗等艺术家的经典作品,并特邀郭莽园、陈永锵、方楚雄、梁如洁、李劲堃、王永、黄唯理、张彦、方土、周正良、郑阿湃、林蓝、许敦平、张演钦等艺术家进行主题创作,是对岭南人文艺术创作进行一次较为全面的梳理并予首次展出。

            “从美术史上看,无论是中国的花鸟画还是西方的静物画,艺术题材在历史发展中从精致的人物肖像到宏阔的山水风景,直至聚焦充满自然和生活气息的花鸟瓜果,视觉物象的象征意义与表达方式皆发生了观念性的改变。尤其自19世纪以降,岭南画派以其‘折衷中西、融汇古今’的艺术理念及别开生面的绘画风格崭露头角,成为中国美术史上重要的一环。艺术家把从岭南蔬果中所感悟到的物趣、情趣,提炼概括为独特的造型物象,并以独特的绘画语言造就了清新明丽的形式美感。”广东省美协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介绍。展览中这些市井气息深厚、表达着自然意趣与吉祥寓意的作品,承载着艺术家朴素高洁、亲近自然的情思,寄托了人们对甜蜜生活的美好向往,并在地域美术史中已形成一条明显的脉络,成为当前同题材创作时可供借鉴的重要文化资源。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36(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2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