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上山文化考古成果浙江开幕 展出万年稻米、世界最早彩陶

        作者:童笑雨2021-01-16 00:3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粒炭化稻米,静静躺在展柜中。它已有万年历史。“这是我们在上山遗址中发现的第一粒稻米。通过鉴定,它处于驯化状态,是上山稻作文明的代表性遗存。”上山文化发现者、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蒋乐平说。

          1月15日,“万年浙江,从这里开始——上山文化考古成果展”在浙江杭州开幕,万年稻米、世界最早彩陶等重磅展品在展出之列。

          上山遗址发现于2000年,2006年正式命名了上山文化,这是目前浙江乃至整个东南地区年代最早的新石器时代文化。此次展出了浦江上山遗址、义乌桥头遗址、仙居下汤遗址出土的陶器和石器,分别代表上山文化早、中、晚三个阶段。

          谈到此次展览最大的“明星”,蒋乐平指了指展厅中央一个看似空置的展柜。凑近一看,才能发现有一粒黑色的稻米静卧其中。这是一粒“万年米”,已经炭化,只能通过放大镜去观察其细微之处。

          稻米虽小,但蒋乐平表示,其意义非凡。“通过鉴定,这粒米处于驯化状态,已有万年历史,是目前为止世界上最早的稻米驯化证据,也实证了上山是稻作文化的起源地。”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山遗址出土的大量夹炭陶片中,都发现了稻壳遗存。“陶片断面,都有稻壳的痕迹。”蒋乐平说,这说明一万年前的人民对稻的利用已有了相当规模,上山人可以说是世界上第一批从事稻作的农人。

          除了稻作文明,上山文化另一张“金名片”是彩陶。展览现场,距今9000年的义乌桥头遗址出土的彩陶引人注目。据悉,这是目前发现的世界上最早的彩陶。虽已距今近万年,但在展柜中,陶器色彩艳丽,仿佛穿上了一件红衣。

          “这是独树一帜的彩陶。”蒋乐平指了指一件彩陶上的太阳纹符号,说这不会是人们随意的绘画,可能有太阳崇拜的理念。

          对于另一件彩陶上形似八卦的白色线条,他表示,是不是八卦另当别论,但是它与先秦时期的卦象文字和占卜文化间的关系,可以进行下一步追寻。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41(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0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