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回眸“三毛之父”张乐平

        作者:钟艺恭2021-01-14 08:15:28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三毛解放了 张乐平

            张乐平是中国杰出的漫画家,他所创作的三毛形象,影响了几代读者,被誉为“三毛之父”,名扬海内外。先生甘愿长期为少年儿童耕耘,人品画品为人称誉。他用一生的心血浇灌了广大读者的心田,给社会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自1929年至1992年,60多年的艺术生涯丰富多彩,不仅以漫画名满大江南北,他的年画、速写、素描、水彩画、剪纸、中国画等都达到了很高的水准。即日起至2月28日,由中华艺术宫和上海市美协共同主办的“回眸——张乐平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特展”在中华艺术宫举办。展览展出张乐平先生的400余件作品,作品类型包括漫画、中国画、剪纸、时装设计、战地速写、彩塑、小说插图等;同时中华艺术宫精选了珍贵馆藏作品《三毛从军记》的60幅原作,首次向公众展出和亮相。

            不朽三毛

            《三毛流浪记》和《三毛从军记》是张乐平两部脍炙人口的连环漫画, 《三毛流浪记》是中国美术馆的藏品,而《三毛从军记》则永久留在了上海。张乐平生前将这部连环漫画全部原稿捐赠给了上海美术馆,现为中华艺术宫藏品,弥足珍贵。三毛的形象最早出现在1935年上海《晨报》副刊上,他是上海普通家庭里一个活泼可爱的小男孩,好胜心强,又会耍些小聪明。这一时期的三毛漫画作品从儿童的视角来表现上海市民生活中的乐趣,开始引起人们关注。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打破了社会的安定生活,张乐平笔下的三毛演变为一个心系民族安危的小人物出现在《三毛从军记》里,既表现了国民党政府抗日的一面,同时也揭露了国民党军队腐败的一面。三毛解甲之后成了流浪儿,在旧上海遭受的种种欺凌和压迫,唤起广大民众的同情心。三毛这一艺术形象渐渐地被人们接受、认可,甚至成为生活中真实存在的一员。从不知甘苦的三毛到无依无靠的三毛,艺术形象身份的转变,反映出画家的漫画创作上升到人生的高度,担负起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上海解放后,张乐平在漫画中依然保持三毛的儿童形象,让他在新社会的阳光雨露沐浴下健康成长。这一突破人的生理成长规律、非同寻常的艺术手法,使得三毛永远不朽。

            绘事春秋

            张乐平以漫画立足,以漫画闻名,但是他的绘画却是超越漫画范围的,这得益于他在上海一家私立美术学校一年多学习的基础,加上他的聪颖勤奋, 20岁左右的他已经能够熟练掌握速写、插图、黑白画、拼贴画、广告设计、时装设计以及泥塑制作,其中尤以剪纸为突出。画家秉承新兴木刻的现实主义道路,吸取欧洲剪影艺术手法来展现上海这个大千世界,将剪纸变为一种现代都市艺术,开创了海派剪纸的先河。张乐平又把布料、色纸拼贴成作品,将泥雕与纸张结合做成作品,反映出他对当时西方刚兴起的现代艺术抱有相当浓厚的兴趣,并且很巧妙地运用于自己的艺术创作中,成为中国现代艺术重要开拓者之一。

            抗战漫画是张乐平漫画艺术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抗战全面爆发后,他发起成立上海漫画界救亡协会,参加漫画宣传队,辗转沪、苏、鄂、皖等地,创作出一大批漫画作品,用夸张的手法揭露鞭笞日本侵略者的野心与残暴,向大众吹响了团结战斗的号角。同时他也画了一批战地速写,以纪实的手法把前线战士和志愿者的身影真实地记录下来。两种完全不同的艺术表现为后人留下了难以忘却的抗战印记。

            新中国成立后,张乐平除了继续漫画创作以外,对彩墨画的兴趣日益浓厚,从人物到风景,从工笔到写意,均有涉及,而且画法迥异。一件用蟹壳作绘材的张正宇肖像画似乎回到了他的青年时代。画家晚年的绘画创作基本集中于漫画和中国画两个画种上。

            辛勤园丁

            儿童,在张乐平一生的艺术创作中是一个乐此不疲的主题,不仅在漫画、连环画、剪纸、年画、中国画等不同画种中都有儿童的身影,而且从1936年的《小孤女》到1979年的《江南小女孩》 ,热情始终不减,跨度近半个世纪。在张乐平的画中能够感受到儿童美术带来的快乐。画家在表现新中国儿童幸福生活时,并不着笔描绘他们有学上、有书读的无忧和快乐,而是掇取儿童在助人为乐中顾此失彼的有趣情节来揭示他们天真活泼、真诚可爱的精神面貌,寓教于乐,寓教于善。如果说“三毛之父”是读者给予张乐平最确切的尊称,那么“三毛爷爷”也许是张老最乐意接受的来自儿童们的心声。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32(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2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