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让大展继续,永远服务摄影人

        作者:解瑂2020-10-21 08:17:07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中国瑜伽第一村”玉狗梁,靳秀英和她丈夫史利锄完莜麦一起练习瑜伽“站立抓趾平衡式”缓解疲劳 赵占南 摄

            今年是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创立20年,也是平遥摄影展最特殊的一年。在全球横遭病毒肆虐之年,平遥以线上线下特殊展陈形式没有让广大摄影人失望。不久前,第二十届平遥国际摄影展在古城平遥如期举行。本届平遥国际摄影展以“美好生活、守望相助”为主题,设立专题展、学术展、回顾展、女性主题展、院校展等单元,特别设立“中国青年摄影推广计划” ,逐步为青年摄影人搭建专业摄像展示和推介平台。由于疫情影响,本届大展规模缩小,但仍有来自世界14个国家地区及国内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472位摄影师共14000件(组)作品参展。经大赛评委认真评选,来自8大类别的45名摄影师获奖。其中,上海摄影家金汀创作的《岁月遗存》获得优秀摄影大奖。

            在本届大展的回顾展中,组委会以翔实的历史图像与文字说明,再现平遥展20年风雨兼程的历史。对此,艺术总监张国田作为平遥大展20年的掌门人感慨万端:“20年时光转瞬如流水,从2001年第一届大展到今天,平遥大展已经20岁了,每个人都对它有不同的期许,而我希望的大展,是一个最为开放、包容的大展。我明白,每个人对艺术的理解、对摄影的认知是不同的。在审看各种作品的过程中,我一直在努力与摄影师形成一种对话,找到作品呈现的最佳点,让他们的作品依托古城特有的元素,更准确地呈现出来。 ”

            由于疫情,世界各个国家地区人类的命运又一次绑到一起。本届大赛参展作品中已有作品关注和涉及到全球化问题。大奖作品《岁月遗存》预警未来世界各地域将有可能模糊或不见“时空中任何可明确识别的文化地理坐标” 。评委评价:“他的作品犹如直面全球化语境的天问,提醒我们关注人类愈加不可知的共同命运轨迹。 ”由姜一鸣策展的吕永胜《星球之上》系列三部曲《生机》《面孔》 《溯源》 ,区别于以往此类作品中人类居高临下的悲悯视角,以为野生动物拍摄巨幅肖像等方式,强调世间万物生灵同出一源平等对视和身份认同,充满敬畏感地警醒人类在发展中,尊重地球上与我们共存的每一个弱小生命。

            2020年,是我们国家决战脱贫攻坚之年。获奖作品帕尔哈提·玉山江的《拜什艾日克》和赵占南的《玉狗梁》即是摄影人用镜头记录一个时代的生动写照。玉山江在新疆拜什艾日克小镇驻村扶贫3年间,被这里朴实真诚的村民打动,开始用摄影方式记录村民们充满阳光的生活。被誉为中国瑜伽第一村的“玉狗梁”是位于河北张家口的一个贫困村,村里70 %以上是高龄留守老人,其中不少因病致贫。石家庄邮电学院扶贫干部以“扶贫先扶志”为玉狗梁老人编排了一套农民生活瑜伽操。如今这个国家级贫困村因集体练瑜伽成为网红村旅游打卡目的地,全村贫困发生率从建档伊始的55 . 5 %降至2019年底的0 . 04 %,成为中国绿色减贫之路的成功典范。摄影师多次深入玉狗梁,抓取大量幽默风趣让人忍俊不禁的农家老婆婆田间地头练瑜伽画面。

            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从诞生日起,即是年轻新锐大展宏图的起跑线和大舞台。2020第二十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首次设立“中国青年摄影推广计划” ,旨在发掘创作型青年人才,寻求多元化影像作品,并借助大展多年积累的资源和平台优势,逐步为青年摄影人搭建专业影像展示和推介平台。首届推广计划采用专家推荐制,推荐产生的149名摄影师的作品,在语言的多样性、题材的丰富性上,基本反映了当下中国青年摄影师的创作状态。最终, 10位摄影师以各自具有创造性和发展潜质的作品脱颖而出荣膺殊荣。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61(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7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