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大美术”倡导者朱曜奎艺术展在京开幕

        作者:李妮2020-09-20 00:37: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朱曜奎的漆画从色块结构发展出抽象灵感,形成独特的“泼漆画法”。 杨清伟 摄

          油画《毛主席与安源工人》作者朱曜奎教授的200余幅精品力作19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展览馆展出,此次“妙造天地·匠心大美——朱曜奎油画·漆画·国画耄耋艺术展”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联合主办,展出了朱曜奎的油画、漆画、国画作品。

          朱曜奎,1932年出生于江苏省苏州市,是清华美院教授,中国当代艺术家,美术教育家、新中国“大美术”倡导者之一、中国少数民族美术教育的奠基者之一、新中国壁画开拓者之一、中国民办艺术设计教育开拓者。

          朱曜奎出身艺术世家,父亲朱士杰与胡粹中、颜文樑被誉为“沧浪三杰”。朱曜奎自幼师从父亲朱士杰、颜文樑、刘海粟等大师,倡导“大美术”和“大设计”理念,能自由融合油画、漆画、国画、壁画、雕塑等艺术形式。朱曜奎也是新中国美术教育的推动者,上世纪五十年代创办了中央民族学院“文艺系”;七十年代力导恢复了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并创建“特艺系”;九十年代首次创建了民办艺术设计院校,先后为国家培养了3000多名美术专业人才。

          朱曜奎油画《毛主席与安源工人》收藏于江西安源纪念馆;油画《辽沈战役》《杨子荣英雄》收藏于东北烈士纪念馆;漆画《版纳夕阳》收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曾出版《素描与速写》《现代漆画技法》《羊的造型》《世界面具艺术》等出版物。作品在日本、美国、意大利、法国、韩国、香港、马来西亚等地区展览。

          此次画展分为三个单元:巅峰妙境、漆彩意境、耄耋幻境,展出了朱曜奎近年来油画、漆画、国画艺术作品——油画细腻精微、层次丰富;漆画自然流变、造化神奇;国画墨色交融、氤氲迷离。

          从他的油画中人们能看到东方的诗趣与意趣,也看到了西方的色趣与画趣。他的漆画受到泼彩画、陶瓷“窑变”以及抽象油画的启示,从色块结构发展出抽象灵感,然后融入个人思考,逐渐发展形成独特的“泼漆画法”,这种创建把漆画的表现内容和展现形式进一步扩大。

          他的国画广泛吸收古典艺术、印象主义的营养,大胆的突破“墨分五色”绘画传统,把“赤橙黄绿青蓝紫”七彩运用到山水画创作之中,产生了异乎寻常的视觉效果。

          朱曜奎先生已耄耋之年,但精神矍铄,仍然坚持不懈的从事艺术创作和艺术教育事业。

          艺术展开幕之际,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原会长陈昊苏,原文化部副部长常克仁,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协副主席鲁晓波,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彭锋,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陈刚,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院长芮法彬等600多位嘉宾出席。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83(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0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