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作者:吴月玲2020-09-19 07:26:03 来源:中国艺术报

          李屹在甘肃武都调研推动对口帮扶工作时强调——

          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9月16日,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带领对口帮扶工作组赴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调研,推动落实2020年度中国文联定点帮扶工作计划,听取武都区对帮扶工作的意见建议,共同研究下一步帮扶工作的思路措施。中国文联办公厅、中国音协、中国舞协、中国美协、中国书协、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当天上午,李屹一行来到武都区鱼龙镇上尹家村看望了当地两个贫困户家庭,详细询问生活、教育、医疗等状况。这两个贫困户分别于2016年和2019年实现脱贫。接着,李屹一行冒雨实地考察高山草莓温室大棚,详细了解经济作物产业带动脱贫情况,对进一步优化产业环境、提升产业效能提出要求。该项目2019年由中国文联筹集资金投入实施,在中国文联驻村干部积极推动下,已产生明显经济效益,受到当地群众欢迎。

          在马街小学,李屹一行看望慰问了西南科技大学支教老师;在新落成的陇南博物馆,参观了历年来中国文联帮扶武都区捐赠美术书法作品展览,与当地干部群众共同感受艺术作品中的“陇上江南” 。在武都实验中学,李屹一行出席了中国文联艺术培训开班仪式。这是由中国音协、中国舞协、中国美协、中国书协组织42名优秀艺术家,对武都近1000名中小学生、艺术老师进行15天的培训。在现场观摩音乐、舞蹈、美术、书法授课教学时,李屹表示,近年来,文联发挥艺术人才优势,加大美育圆梦等艺术设施投入,帮扶贫困学生,集中开展艺术培训,文艺扶贫扶志、扶智成效初显。文艺工作者应更加用心用情用力,以美育提升孩子们的审美素质,帮助孩子们实现艺术梦想。

          当天下午,调研组在武都区委召开了中国文联定点帮扶工作推进会。武都区主要负责人介绍了全区脱贫攻坚及遭受暴洪灾害情况。武都区教育局、区文联、鱼龙镇等负责人和中国文联挂职干部在会上发言。

          李屹在会上讲话。他首先代表中国文联党组向武都区实现脱贫摘帽表示祝贺,向区委、区政府和全区干部群众为脱贫攻坚作出的贡献表示敬意。李屹表示,近年来,中国文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把定点扶贫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以文艺扶贫为主线,科技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等多措并举,积极组织动员相关全国文艺家协会和文艺工作者到武都采风创作,捐赠书法、美术作品,开展高山戏经典剧目创作、排演、巡演,组织艺考学生培训,参与组织武都花椒节文艺演出、油橄榄推介等特色文化、产品宣传,投入和引进社会帮扶资金,购买武都农产品等等,积极发挥文联的特点优势,为武都脱贫摘帽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努力。

          李屹表示,今年,中国文联党组两次召开中国文联定点扶贫工作会议,按照“脱贫不脱责任、不脱政策、不脱帮扶、不脱监管”的要求,专题研究部署扶贫工作。目前中国文联已经按计划投入一批帮扶资金,同时,引进部分社会资金,积极开展消费扶贫。8月中旬,武都暴洪灾情发生后,文联党组及时决策,紧急筹措救灾款,支援恢复生产生活、重建家园。李屹强调,当前,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阶段,武都区还有为数不多的贫困村、户和人口未脱贫,可谓是“贫中之贫”“坚中之坚” 。中国文联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保持定力耐力,按照“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要求,发挥文艺资源优势,不断深化“文艺扶贫”为主、“科技扶贫”“产业扶贫”结合的扶贫内涵,以文艺扶贫补齐精神短板,用科技文化提高致富本领,继续与武都区党委政府和干部群众一道,携手并进,坚定信心、共同奋斗,为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甘肃省副省长何伟,省市文联、陇南市负责人等参加调研活动。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特约刊登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30(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1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