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宋代 赵佶《芙蓉锦鸡图》

        作者:admin2020-08-15 07:49:21 来源:中国建筑家网

          《芙蓉锦鸡图》宋代 赵佶


          宋代立国以后便设置翰林图画院,后蜀和南唐灭亡以后,很多画家集中到北宋的京师汴梁,北方一些有名的画家也来到汴京,所以北宋初年的画院有雄厚的实力。作为独立的画科,宋代的花鸟画无论在绘制技巧还是表现形式方面都已经达到高度的艺术水准。

          赵佶是一个昏庸的皇帝,却多才多艺,爱好诗词、书画、音乐、戏曲等,尤其书画闻名于世,他的花鸟技法被称为工笔院体画,他在位期间是宋代画院的鼎盛时期,他广收文物书画,极一时之盛。他招用各方画家,授予职衔,并以科举形式命题作画,录用了不少有才华的画师。他在绘画上采取一系列措施,虽然都是都是为了满足其个人政治和生活上的需要,但也客观上促进了工笔院体花鸟画的发展。他善于运用自然物寓意儒家的道德观念,《芙蓉锦鸡图》就是一个典型。

          全图设色艳丽,绘芙蓉及菊花,芙蓉枝头微微下垂,枝上立一五彩锦鸡,扭首顾望花丛上的双蝶,比较生动地描写了锦鸡的动态。这种表现形式,在宋代花鸟画中很是流行。画上有赵佶瘦金书题诗一首,并有落款。

          这幅画的气韵与构局,因为有画有诗,还有题款钤印,因此空间处理大非易事。徽宗却举重若轻,在左边居中处出枝,写芙蓉花,一枝向上斜出,一枝向右横曳,而一只五色锦鸡正好停于侧目而视枝上,更压弯了枝梢,何其自然,何其轻盈优美。锦鸡飞临,背侧的姿态,头转向右上方,而尾羽斜贯,气接右下方,正好镇住两个大角,而与芙蓉花枝气运相和。右上两只戏蝶,上下流连,正好是锦鸡注目之方位。却又从左下角斜出白菊,两枝花头一斜一平,正好与芙蓉花枝的姿势相重。

          锦鸡羽毛斑斓华贵,造型推敲有度,用笔考究,充分体现出珍禽的特点。它的双爪紧抓芙蓉枝,这是全图力的体现点,作者用笔果敢、有力。锦鸡浑身的羽毛则用细碎的笔调勾出其质感和生长方向。头部黄色羽毛用细笔拉出丝丝毛茸茸的感觉;翅膀羽毛用墨笔晕染出浓淡层次;尾部羽毛长而硬,密而不乱。一双瞪得溜圆的眼睛凝视着蝴蝶,神情专注。两只翻飞的蝴蝶是全图动的部分,轻盈灵巧。左下的菊花修长而富有弹性,花与叶都玲珑又精致,与宽大舒展的芙蓉叶形成对比,既丰富了全图的线条,又与整幅画的艺术风格十分和谐。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48(s)   7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