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让观众找到每个人心目中的英雄形象——《冬去春来》雕塑创作谈

        作者:核实中..2020-08-10 06:25:12 来源:美术报

          四川美院集体 冬去春来 雕塑

          《冬去春来》以“付出与奉献”为主题,以军地医护人员、建设者、警察、志愿者、外卖小哥、社区工作者等为原型,共塑造20余个人物形象,采用象征与写实相结合的现实主义塑造手法,反映不同群体对抗击疫情的贡献,表达对抗疫英雄的崇高敬意,昭示着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体现了中华民族必然战胜疫病的决心和信心。

          面对这场罕见的疫情,众多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在疫情的初始阶段创作了大量感人的作品发布在网上,在一挥而就的激情创作中,有很多作品难免因为匆忙而显得草率和表面,影响了艺术抗疫的力量,但是大型的群雕因为创作条件的限制,一直没有出现,这不能不说是一个缺憾!雕塑特有的纪念碑感和表现力最适合表现具有史诗性的事件和群体。川美雕塑一直有着关注现实,塑造时代的传统,因此,主创人员决定用集体创作的方式来完成这样一件具有标志性的雕塑作品,来表达我们的激情和敬意。

          在小稿构思阶段,三易其稿。如何全景式地表现这次全民参与的“抗击新冠疫情”的战役?如何有高度有特点地表现典型性的画面?如何点面结合突出重点?如何超越具体的情节塑造而彰显更为博大的情感和关怀?都是我们一开始就不断思考的问题。第一稿按照“胜利”的模式,安排了几位医护人员手持鲜花,站在正中,挥手致意,终感构图情节流于一般,随后把手持鲜花欢送病人出院作为中心情节,但毕竟觉得重点仍然应该放在抗疫第一线的医护人员,但是全身防护服的装束很难表现人物的情绪,这时候,突然看到一张医生抱着康复的小女孩的照片,她们俩摘下了口罩,相依而坐,实在是动人温暖,这不就是我们的“圣母”吗?所有的希望不都在我们的手中吗?所有的奋斗和奉献不都是为了这一刻吗?我们毫不犹豫地确定了这组人物作为雕塑的中心人物,我们在女医生的手里放上了一朵花,美好仿佛就在我们的眼前绽放。“冬去春来”的主题就在这一刹那确定了!

          医护人员的牺牲是最沉痛的损失和悲壮,如何表现这样的壮烈和牺牲,也给我们出了一道难题。艺术创作总是希望以向上的精神和能量给人以鼓舞和光明,但并不意味着我们回避牺牲,胜利和牺牲从来就是如影随形,这是艺术应有的担当和责任!几经斟酌,我们决定表现三位疲惫睡倒的医护人员,她们美丽、柔弱、无力的姿态具有强烈的象征性,让背后的牺牲和奉献具有了一种难以名状的崇高感。

          由五位女性形象形成的金字塔形的人物组合,构成了整组群雕的核心,以充满感染力的人物形象解释了牺牲和希望的主题。

          开始推着病床转院的场景最终因为不具有代表性而去掉,最后塑造了三位护士互相帮忙穿防护衣的这一平常但却经典的场景,忘我专注的情绪,感人至深,这是我们塑造的最美丽的护士形象,因为她们本来就是天使。

          大年三十的雨夜出征,是让所有重庆人感动的时刻,最危急关头的奋不顾身,以身犯险的逆行者们平静而笃定的脸庞让那种平凡的伟大在夜色中散发出一种近乎圣洁的光芒。雕塑以典型的场景,充满情感的表现,刻画出一幕幕动人心魄的场景。离别、出征、义无反顾,牺牲、奉献、冬去春来。

          这是一场史无前例的危机,也是全民参与的斗争,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做着默默的贡献,人民才是今天的英雄!他们就在我们的身边,他们就是你我,吆喝不要外出做好防护的社区工作人员,依然坚守岗位的警察,搬运救灾物质的工友,登上《时代周刊》的快递小哥,创造中国速度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筑工人,还有更多的居家隔离的普通人,他们才是我们这个大变局时代的民族英雄。

          这件群雕作品是川美雕塑教学团队以雕塑艺术的语言、以身体力行的方式向此次抗疫前线医务人员的敬礼,是以艺术创作来表达对中华民族战胜困难砥砺前行光辉精神的致敬。希望这件作品能让观众找到每个人心目中的英雄形象,激发决胜的信心和对美好的感悟,并由此体会到一种超越国家民族、与全球抗疫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和关怀。

          四川美院集体创作 (焦兴涛、申晓南、龚吉伟、应平、刁伟、姜凡、杨洲、张超、王韦、张文先、赵强)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105(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8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