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画坛巨擘——一代宗师刘文西”仰山论坛举行

        作者:admin2020-06-07 08:02:09 来源:书画频道

          走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婀娜多姿的垂柳随风轻舞,各式各样的花朵争奇斗艳。在书画频道艺术交流中心举办的仰山论坛中,特邀主持人张晓凌与艺术家杨晓阳、杨力舟、王迎春、张立柱、刘山花就一代宗师刘文西的人生与艺术展开一场别开生面的对话,他们对刘文西一生的艺术追求、创作理念、美育思想等进行分析,立体化呈现了刘文西不平凡的艺术人生。

          刘文西是一位平凡的艺术家,其在艺术思想、创作方向、艺术品格、教学方式等方面所做出的贡献极为不平凡。书画频道仰山论坛中,画坛巨擘——一代宗师刘文西,邀请其学生与家人以论坛的形式来诉说他平凡人生中的各种不平凡。

          张晓凌认为刘文西扎根陕北的的绘画创作解决了艺术创作为人民服务的目的,而其所创建的黄土画派对人物画的发展产生着深远的影响。杨晓阳深情地回忆了他高考前由学习西方绘画转到中国画的整个过程,并回顾了刘文西历30年之久创作的百米长卷作品及为人民币创作伟人毛主席像的过程,认为刘文西是一位坚定践行艺术为人民的艺术家。杨力舟指出刘文西来自浙江省的农村,大学毕业后到西北接受毛泽东文艺思想的洗礼,他不仅将毛泽东延安文艺讲话精神贯穿于教学与艺术实践中,其一生的生活细节展现着红色精神,认为刘文西是美术界一座丰碑,需要我们进一步深入研究。王迎春认为刘文西总结出一套表现陕北人民的绘画手法,对当代人物画的发展有着特殊的贡献,其早年绘画艺术以人民喜闻乐见的年画为主,与陕北劳动人民同甘共苦,所思考的艺术如何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当下艺术家应该学习的主要方向之一。张立柱认为有才情的画家不少,肯在人物画创作中下大功夫的画家也不少,但是同时具备这两个条件者却不是很多,刘文西不但同时具备了这两种条件,他还是一位将绘画艺术视为生命的艺术家,这是其铸就一代宗师的根本原因。刘山花介绍了参与整理刘文西作品的情况,其中所发现的一些鲜为人知情况更加立体地还原了刘文西较为完整的艺术人生,熟悉人、研造型、讲笔墨、求创新等画学思想不仅成就了刘文西的绘画艺术,对当下绘画艺术的进一步发展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刘文西的画学思想与艺术创作如黄土高原般深厚壮观,其生前曾对书画频道所开展的各项工作予以大力支持,在其逝世一周年之际,书画频道特别举办画坛巨擘——一代宗师刘文西来缅怀这位人民艺术家,邀请其学生与家人展开一场非同寻常的学术对话,旨在让广大书画爱好者更加了解其不平凡的艺术人生,让艺术家们从其优良的品质与画学思想、艺术实践中汲取宝贵的经验,为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繁荣兴盛注入活力。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43(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6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