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广作家具特展展粤匠神工

        作者:凌浩翔2020-01-23 08:21:20 来源:中国艺术报

          紫檀边座嵌牙渔樵耕读图插屏 故宫博物院藏

          明清家具是中国乃至世界传统家具发展的巅峰,是中国传统家具最高水平的代表。而广作家具是清式家具的典型代表,也是岭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从素雅简练到繁缛华丽,广作家具见证了自明清到民国的时代更迭、风雨铅华。

          即日起至3月22日,由广东省文物局和故宫博物院主办、广东省博物馆与广东省博物馆事业发展基金会联合承办的“粤匠神工——广作家具特展”在广东省博物馆举行。展览分为广府风韵、宫廷风范、海外风尚、材美工良四个部分,以广东省博物馆藏明清至民国的广作家具为主,结合故宫博物院藏宫廷广作家具及陈设共120余件,从家具造型、结构、装饰等各个方面展现广作家具的别样风采,为观众呈现匠心独运的广作家具杰作,讲述明清至民国的广作家具沿革和演变、广作家具行业的变迁、广作家具的制作工艺以及广作家具在宫廷中大放异彩的历史,让观众在品味“粤匠神工”的同时,感受广作家具背后的国家历史与社会审美意趣之变迁。

          《周礼·冬官·考工记》曰:“天有时,地有气,材有美,工有巧,合此四者,然后可以为良。 ”广作家具在传承中国传统家具结构的基础上,逐步吸收海外文化元素,并适应广府民俗和审美情趣,呈现出融合中西、适合本地的广府风韵。广作家具起始于明,成熟于清,早期的广作硬木家具继承明式家具风格,造型简练凝重。至清代,繁复奢华之风盛行,雕工复杂、富丽堂皇、有立体感和层次感的广作家具深受广府地区、王朝统治者与海外消费者们的喜爱。清末至民国时期,广作家具的发展虽几经沉浮,但仍保留有强大而旺盛的生命力。纵观广作家具的发展史,政策上客观推动、区位上得天独厚、艺术上与时俱进、造型上特征鲜明、传播上影响广泛等特点使广作家具成为广府文化的闪亮名片,更在中国传统家具发展历史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35(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0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