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伟大的中国工匠精神——特种工艺镜展”在北京开幕

        作者:王庆凯2019-10-19 00:2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伟大的中国工匠精神——特种工艺镜展”18日在北京开幕。此次展览呈现了历代铜镜100多面,时间纵贯春秋战国、两汉、隋唐、宋元辽金等各个时期。

          展览中,现藏美国哈佛大学艺术博物馆的镶嵌玉琉璃镜、现存日本永清文库的战国错金银狩猎纹铜镜以及日本正仓院收藏的镶嵌螺钿莲花葵花纹镜和金银平脱花鸟葵花镜,以及与之相似的铜镜也在此次展览中亮相。

          据介绍,此次展览多数藏镜是国防大学原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教授、少将黄宏贡献。黄宏表示,他希望将个人收藏转变为社会收藏,目前已在全国各地举办的18场展览中,通过甄选展出的铜镜在弘扬传统工艺方面,让鎏金、错金银、镶嵌、錘揲、髹漆、镂空、绘画等各种技艺体现在一块铜镜上,让更多人直观的了解古代工艺的魅力。

          本次展览将历代铜镜匠心特种工艺结合现代珠宝镶嵌艺术,进行了一次跨界展示。铜镜作为古代文化传承的“物证”,从工艺上见证了华夏文明不同时期的进步,鎏金、错金银、镶嵌、錘揲、髹漆、镂空、绘画这些复杂的传统技艺,如今已经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现场呈现的错金银镜、整体鎏金镜、图案鎏金镜、金壳镜、银壳镜、锤揲镜、铁镜、绘画镜、漆镜、镶嵌镜、螺钿镜和镂空透雕镜等十二个陈列专题,周围环绕着当代花丝镶嵌、雕刻等融合设计与工艺珠宝的陈列,打破了传统文物展览固有的时空观念和模式,在弘扬传统文化之上,让文物触手可及。

          据悉,本届展览有北京七彩云南商贸有限公司主办,北京华亚艺术基金会、海岳堂文化工作室、入山艺术工作室联合协办,展览时间将从10月18日持续至12月15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29(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0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