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生动描绘时代变迁的真实图景——评画家王树枫的绘画艺术

        作者:张晓军2019-10-19 00:07:23 来源:中国艺术报

          谧静的列岛(中国画) 王树枫

            年逾八旬的山东画家王树枫,在绘画创作的道路上已经走过60余个春秋。他一向以勤苦好学、孜孜以求、不断进取的精神为人所称道。“山远始为容——庆祝新中国70华诞王树枫从艺60年创作回顾展”近日在王树枫的家乡山东省龙口市举行,200余件新老作品展现了这位老画家的艺术追求和对伟大新中国、伟大人民的尽情讴歌。

            王树枫的绘画具有浓烈的生活气息和时代印记。从他上世纪50年代从事艺术创作起,就把创作主题瞄向火热的现实生活、瞄向时代前行的脚步。直至进入民族复兴的新时代,他也没有改变以现实主义为原则、为人民服务的艺术创作宗旨。在画家的笔下,时代的气息扑面而来,生活的脚步也清晰可见。就如同用他画笔绘就的历史诗篇那样,充满激情、充满诗意,更充满着美的温馨。

            王树枫是一位扎根基层从事美术普及工作的文艺工作者,在绘画创作领域是个多面手。他在年画、连环画、山水画方面多有佳作面世。如创作于上世纪70年代的连环画《战斗英雄任常伦》 《苏东坡巧对进考场》等20余部作品受到广泛好评。其连环画创作,主题内容富有时代特点,人物刻画生动传神,构图不落俗套,描绘手法朴素大方,为大众所喜闻乐见。

            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王树枫将创作目光转向山水画, 《山道弯弯》 《银龙莽苍》 《蓬莱阁雪霁》 《九华非人间》是他比较早期的探索。这一时期的山水画,多以家乡龙口的山水景色为依托,以描写海景为主,倾注着王树枫对家乡的浓烈情感和对乡土的歌颂。

            上世纪90年代初,王树枫有幸考入北京画院研修班,眼界更加开阔,创作也渐入佳境,精品佳作不断涌现。山水画《苍龙入海》 《海上明月》 《乡土情》 《山海韵》 《山海潮》 《谧静的列岛》《莽苍银龙见魂魄》是这一时期的代表作。这些动人的景色和深邃的图画都是画家踏量实地、与海对话、与山交心的结果。

            进入新世纪以来,王树枫更是老当益壮、心气十足,创作热情更加高涨,以《阳春雪》 《大道自然》 《渔村小记》等代表作充分显示出一位耄耋画家的明德之心和赤子之情。

            纵观王树枫60年来的画作,我们不难发现,他的绘画得益于胶东故土的生活磨砺,得益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滋养,也得益于自身长期蕴积的热情善良的性格和人文情怀。他不但能够细心地捕捉到带有美感的生活细节,也能用自己的画笔,生动地描绘出时代进步和时代变迁的真实图景,向人们传递出春的气息和秋的喜悦,充满着满满的朴素美感和正能量。就像深藏于山间的一块璞玉,有待于我们进一步地去发现、去欣赏。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35(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1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