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90位中青年美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成果汇报展

        作者:admin2019-10-18 08:06:11 来源:中国建筑家网

          为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和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共同主办的“向人民汇报——90位中青年美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成果汇报展”于10月14日在北京炎黄艺术馆拉开了帷幕。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刘尚军,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陶勤,包括中国文联机关各部室有关负责人、中国美术家协会机关干部职工、46位参展画家、新闻媒体以及各界嘉宾共1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工作处处长张慧芹主持。

          除了今年年初组织参加深入基层、写生创作的30位美术家之外,中国美术家协会还特意邀请了以往参加该项目的另外60名美术家参展,展览共展出了90位美术家的221幅作品。着重反映和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五周年以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美术家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潜心创作的优秀成果。

          陶勤在致辞中表示,自 2015年举办“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当代15位美术家作品展以来,我们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美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作品展。从最初的15位当代美术大家到如今的90位中青年美术家创作骨干,我们能真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已经在美术界蔚然成风。他们深入基层、搜集素材、潜心创作,完成了大量写生作品。这些参展作者具有鲜明的共性:他们长期扎根生活,所表现的对象是经过长久观察后对生活的一种提炼,在情感上是质朴而丰厚的,在创作语言上是独到而多样的。作品体现着生活的温度与对人民感情的浓度。这90位中青年美术家的创作实践再次证明了一条真理,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走进生活深处,在人民中体悟生活本质、吃透生活底蕴。只有把生活咀嚼透了,完全消化了,才能变成深刻的情节和动人的形象,创作出来的作品才能激荡人心。”

          《美术》杂志社社长兼执行主编尚辉看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已促使越来越多的美术家从都市时尚生活的描绘,转向对时代筑梦人、城市打工者、乡村农民和民族生活的表现,其作品也越来越鲜明地从生活表象的记录深化到对这些形象背后所彰显的精神底蕴的发掘。“显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让他们穿越了冰冷的图像屏幕,而打开的则是美术家如何不受图像屏幕限制的一个广阔的生活视野。美术家也只有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形成对现实社会的深刻体验与认知,才能赋予那些原生形象以艺术造型的魅力并以此表达他们对现实人物形象的审美判断。”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最显著的特点就是避免浅表化、走过场,将一般性号召转化为实质性驱动,重在让美术家在创作上具有较强的主动性,让他们在创作过程中更深入地体会艺术与生活、艺术与人民的辩证关系。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骆献跃参加了第三期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感触颇深,他在采访中告诉记者,中国美协先后四期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活动非常成功,在这个过程中,不仅涌现出了一批画家,同时也起到了引领的作用,现在全国各省市美术家积极响应,以各自不同方式,贴近生活,贴近人民。美术家代表丁志伟在发言中说,虽然他个人的艺术语言还不够成熟,但是此次“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让他感觉到了艺术道路上的自我成长,参加“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活动的30位艺术家,每个人选择的实践地点不同、风格和表达也各不相同,但是作品扑面而来的生活气息却是一样的鲜活;画面当中交融的情感是一样的充沛;所展现出的人文关怀也是一样的温暖。相信大家通过画面,可以看见和感受到每一位艺术家个人的成长和收获,都是与整个国家的繁荣富强和中华民族的文明昌盛紧紧维系在一起的。

          在展览的作品中,我们不仅能领略到艺术家独具个性的艺术创造,而且可以体味到创作者“走进去”的觉悟、“融进去”的情怀和“沉下来”的恒心,可以通过美术作品“看见”祖国的山河锦绣与壮丽辉煌。

          同日下午,“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作品展研讨会召开,《美术》杂志社社长兼执行主编尚辉、《中国书画》杂志副总编辑任军伟以及参展艺术家们畅谈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活动中的收获和感受。最后,陶勤作总结发言。研讨会由张慧芹主持。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28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56(s)   7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