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荷兰收藏家向上海博物馆归还中国文物

        作者:潘婷婷2019-08-16 09:20:56 来源:中国文化报

          据荷兰媒体报道,荷兰收藏家倪汉克近期将多年来收购的中国古董捐赠给中国上海博物馆。

          据报道,这位荷兰收藏家此次归还的中国古董价值超过100万欧元,包括汉代青铜器、宋代瓷器等数十件文物,其中大部分是随葬品,都是在艺术品拍卖会、展会或经销商处购买。 倪汉克说:“我已经决定把他们归还给中国,我认为这是最好的事情。我不打算出售赃物,因为这是不正确的。我在入手的时候没有做足够的研究,这是我的错。”他承认,在被盗文化遗产方面的确存在广泛贸易,即使在久负盛名的荷兰马斯特里赫特欧洲艺术博览会,也有被盗的艺术遗产出售。

          报道还指出,根据中国文物学会的估计,自1840年以来,已有大约1800万件中国文物以非法方式从中国流失,这些物品仍然可以自由交易,尤其是在欧洲。

          欧洲艺术博览会对此作出回应称,每年在博览会上展出的1万件物品中,有时会有一些物品被索还,因为它们是盗窃得来的。欧洲艺术博览会发言人表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一直采取适当措施,博览会与荷兰政府密切合作,以确保展品和商品来源的真实和合理,以及文件是准确的。每个参展商也要承担自己的责任。”

          2008年,倪汉克已向上海博物馆捐赠共计98件(47组)自明朝万历年间至19世纪中国输入欧洲的外销青花瓷器。2009年,上海博物馆为倪汉克捐赠的这批瓷器举办了“海帆留踪——荷兰倪汉克捐赠明清贸易瓷展”,并专门出版《海帆留踪》一书。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345(s)   7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