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故宫景泰百宝专家组赴台北故宫考察

        作者:admin2019-08-10 00:46:06 来源:中国建筑家网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把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富有永恒魅力的文化艺术传承下去、弘扬起来,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新的力量,是利国利民的文化盛事。“故宫景泰百宝再造工程”正是这样的文化盛事。

          2016年,为迎接故宫600年,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艺术,让景泰蓝这一文化宝藏再次焕发蓬勃的生命力,在两岸故宫及文博界、工美界的共同倡导下,“故宫景泰百宝再造工程”正式立项。工程从两岸故宫近万件景泰蓝藏品中甄选元明清时期最具代表性的景泰蓝珍宝六十件,邀请当代顶尖级景泰蓝大师组成制作团队进行国宝再造。

          2016年4月,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北京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景泰蓝界的专家、大师一行来到台北故宫博物院,进行“故宫景泰百宝再造工程研讨会”。台北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何传磬、文物保管处处长余佩瑾、文创处处长王耀锋等出席活动。

          本次研讨会确定了故宫景泰百宝的选宝相关事宜。首先,要具有皇家血统且具有历史价值。优先考虑帝王日用器、陈设器及礼器;其次,要代表当时景泰蓝制作工艺的最高水准。主要参考材质、用料及工艺难度;第三,要求所选之宝必须是故宫600年景泰蓝中艺术价值、文化价值最高的藏品。

          台北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何传磬表示,故宫600年收藏的景泰蓝都是国宝级的艺术品,为了本次宏大的“造宝”活动,必须在其中选择出艺术价值、工艺价值、文化价值兼备的藏品来进行再造,否则就失去了故宫600年“景泰百宝”的再造意义。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29(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0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