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浙江省第十四届美展复评结果产生

        作者:叶芳芳 赵丽莎2019-07-16 00:23:59 来源:美术报

          浙江省第十四届美术作品展览复评工作于7月8日在浙江美术馆举行。在监评委员会的严格监管下,由20余名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经过16个小时的艰难评选,共选出入选作品624件。其中,金奖:10件,银奖:20件,铜奖:30件,优秀奖:72件;同时,还评选出中国画送全国展区作品60件,油画送全国展区作品45件。

          7月8日上午八点半,浙江美协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在紧张有序地为复评工作做最后的准备。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周之前经过初评评出的1242件作品的原作已运送到浙江美术馆,分9大版块依序编号,摆放在美术馆各个展厅:中国画在1楼3号厅,过道还有一部分;油画在2楼4、5、6号厅,以及天光长廊;雕塑在中央大厅;水彩粉画在3楼;综合材料和实验艺术在3楼8号厅和过道;漆画壁画陶艺在3楼7号厅;艺术设计在3楼过道回廊,版画在4楼11、12号厅和过道;综合画种和动漫在4楼产品陈列室和过道。这一天内,将有600余件作品被评选出来,亮相此届浙江省美展。

          上午九点,复评工作准时开始。复评工作由浙江省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骆献跃主持,在监评委员会的严格监管下,由20余名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许江担任浙江省第十四届美术作品展览评审委员会主任。

          许江就创作的主题性、思想性以及具体评选工作提出要求。他回顾了从第八届到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与浙江的渊源,他说,“岁月无居,国展待序。岁月是一直变化的,但是全国美展就像一代一代引路人,像时代的序言带着我们一路走来。不管是拿画还是评画的,都有一份责任、一种担当。”他呼吁现场评委守根筑魂,立志担当,用自己的感情、真心,给共和国一份献礼,并现场提出“要树人民之心,立全局的高度”、“遵纪守规”以及“按照步骤全力以赴”三个评审要求。

          此次复评不分画种,由浙江省第十四届美展评委会,以无记名方式采用中国美协电脑评选软件进行评选,评委们根据画作上的编号,在电子设备上为心仪之作相对应的编号打勾投票,一项画种评选结束后,评委们将电子设备交由工作人员导出票选数据。在记票统计人员统计结果后,进入下一轮投票和计票工作。

          / 整体呈现

          浙江美术创作水平 /

          评委们对本届浙江省美展的整体印象较好。何水法表示,国画总体上很不错,在题材表现手法上,既有传统,也有现代。可以说,在浙江省美协的正确领导下,全省的作者步调一致,创作出比较满意的作品。

          孙永也表示,这次集中了中国美院毕业生的作品,以及上届全国青年美展的作品,整体很不错。

          杨参军认为,此届整体较好地反映了浙江油画创作的水平。这些年来浙江油画在不断地进步和发展,且在全国美展上涌现出了一些好作品。

          孔国桥说,从题材、语言到技法,都基本反映了浙江版画的水平。当然也有部分作品因为程序的关系,今年可以个人直接送选全国,整体水平届时还要看国展的情况。

          应金飞表示,参展的版画作品整体不错,但要冲大奖的话还是有挑战。

          林岗认为,从雕塑的现状来看,对人物的表现上,从伟人到市民,全方位展现了目前雕塑家所看到的世界。同时也有对不同材料的探索,总体来说还是蛮全面的。杨奇瑞说,除了直接送选北京参评的作品外,现场参评的作品中还是有不少具有专业水准、反映时代气息的佳作,他认为,“可以送选国展去冲一冲奖。”

          蔡瑞蓉表示,今年水彩水粉的表现手法很多,整体效果挺好。

          刘正认为,浙江陶艺团体是国际上备受瞩目的新军。从全国来看,浙江陶艺越来越呈现出一种本土文化特色和厚度。

          / 作品的完整度

          与主题性并存 /

          “无论省展还是国展,完整度和主题性是两个重要的评选标准,而此届在主题性的把握上稍稍欠缺。”何红舟告诉记者。

          杨参军也说,全国美展获奖可能有各种各样的因素,但最重要的是画面的完整性和画面的主题性。

          孙永提到,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对作品的主题性要求会强一些,有些就山论山、就水论水的作品可能会有点麻烦。

          鉴于人物更易反映社会题材,突出主题性。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许江建议,金银铜奖中应该要有反映时代人物面貌的作品,希望评委们在评选时适当考虑。

          王赞表示,“浙江作为国画强省,国画作品在全国的冲击力较强,具有很好的优势,希望评委们尽量用足两个金奖名额”。

          上一届全国美展的油画展区在浙江,浙江的油画家们卯足了劲创作优秀作品,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杨参军提出,“要评出比较有份量、反映现实生活的作品,最好也是人物”。

          周刚认为,水粉画一般表现小题材、小内容的多,而全国美展在评的时候更加强调主题性,“水彩画多创作静物、风景,而较少关注社会题材,如果在全国评选中有竞争力的话,建议评委们多关注这方面。”

          许江亦回应道,中国人用水有特殊的灵感,水彩有它的风采。但有时候偏向于小题材,而大题材的作品出不来,所以我们在评的时候对大题材还是要给予支持。

          / 各画种的未来

          该何去何从 /

          在许江看来,浙江油画一直走得比较“前”,在写实绘画方面占据优势之外,创作手法十分丰富。他提出,因为综合画种的设置,多种材料、实验带点抽象的作品,归入了“综合材料、实验艺术”版块,而油画回归到一个很“纯”的场所。

          在版画作品评选中,关于电脑数字版画作品的界定问题,引来几位评委的争论。孔国桥表示,“作者可以充分运用电脑数字技术,但是我特别反对拿电脑去模仿已有的铜版、石版的风格。”

          本届全国美展的综合材料、实验艺术展区设在浙江宁波,对浙江综合绘画的发展是一个较好的推进。杨劲松表示,“目前综合材料碰到的问题是:大家都把它当成形式和材料,而忽略了主题和内容的关系。”

          艺术设计方面,宋建明表示,整体感觉不太平衡,平面设计稍强一点,服装设计以前是允许系列出场,所以它有一种冲击力,现在都是单件,很难体现出它的效果;第二,整体看下来比较好的还是平面设计实践这一块,包括书籍装帧、大活动的文化宣传等,主要以美院几个毕业展作品为特色。而工业设计较弱,基本没有像样的作品参与。

          吴海燕表示,产品这一块他们做得很好,但部分作品包括茶具、饭具和酒具等产品因陈设问题,在角落里容易被评委忽略。

          许江认为,美协做设计需要有一定的方法,现在的作品七零八落,主力军不在这。今天的设计已经走得很远,今后设计该怎么走,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 年轻活力的新面孔

          后来居上 /

          在本届浙江省美展的参展作者中,是老面孔还是新面孔居多?对此,杨参军表示,在油画领域,40岁以下,甚至更年轻的新面孔多了。这说明青年人在逐渐地进步,也说明浙江油画是后继有人的。这些青年人的油画在技法上可能不是很成熟,但有一种新鲜的感受力和语言上的新探索,这一点是可喜的。

          何红舟亦表示,总体上年轻人比较多,在各种细节的把握上较能体现浙江的水准。

          让刘正感到欣喜的是,年轻队伍的成长,创作出了一批有新时代中国陶瓷特色的优秀作品。

          池沙鸿亦有同感,“这次评奖看下来,参与动漫的年轻人多了,新的、好玩的东西特别多。他们对自己的生活有深层次的接触与理解,同时还善于表达,老套路连环画没有了,这一点来说有很大的进步。

          / 16小时不间断

          评审不轻松 /

          此次复评不分画种,专家们在各自的领域变得没有话语权。在评选过程中,有评委提出有好的作品没有入选,并提出复议。按评选工作条例,如评委对作品有异议,享有一件作品复议权。在此次复评中,有两件作品进入复议程序,但因票数未达三分之二(含)以上评委同意,最终未能入选。

          这一天的复评依次有节奏有步骤地在一轮一轮的“歼灭战”中持续完成,不仅耗脑,还耗体能。评委们在浙江美术馆馆内快节奏地辗转于各大展厅和相关画种区域,来来回回数不清多少趟。评选持续到下午5点24分,此时优秀奖已经产生,但几个快速的回合之后,趁着工作人员忙着导出票选数据、统计票选结果的空档,有的评委蹲在地上,有的靠在了回廊上,有的评委则调侃PK微信步数,说“今天走了2万多步”。

          评审委员会的评选人员组成中,年纪最大的当属何水法老师,他认认真真地评选,慎重地选出自己的每一票。带队的许江院长,精力最为充沛,为工作人员的统计留有时间,确保结果准确无误,他带领20余位评委先在同一层相邻展厅有条不紊地摆渡式“歼灭”,再从一层到四层,逐层攻克。

          至晚上10点,各画种金银铜奖依次产生。10点半开始,角逐最后送选全国参评的中国画(60件)和油画(45件)作品。经过长达16个小时不停歇的艰难评选,一天的评审工作直至次日凌晨落下帷幕。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69(s)   7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