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福建青年漆画人才辈出职业艺术家参与热情高

        作者:黄俊娴2019-07-16 00:22:38 来源:美术报

          张玉惠 织情叙意 第十二届全国美展金奖作品

          访中国美协理事、福建省美协主席王来文

          福建,是中国近现代漆艺术及中国现代漆画的发祥地之一。这个独具海洋文化特色的省份,汇聚了全国数量最多、学术水平位居前沿的漆画家群体。

          数年来福建举办了多次大型漆画展,其中中国(厦门)漆画双年展、福州漆艺双年展已成为国内外漆艺漆画交流的重要平台,也是推动当代漆艺漆画繁荣发展的重要艺术活动。福建省已连续承办全国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美展漆画展,积累了举办全国美展漆画展的丰富经验。第十三届全国美展漆画展也已定在福建省的厦门美术馆举办。

          包括漆画在内的各门类艺术创作,全省各地市都进入了紧锣密鼓的筹备阶段。福建省美协组织全省美术家备战全国美展的筹备工作进展如何?取得了哪些成果?中国美协专家组观摩、指导创作的情况又如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中国美协理事,福建省文联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福建省美协主席王来文。

          美术报:福建省已连续承办全国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美展漆画展,第十三届全国美展漆画展也将在福建举办。福建省美协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王来文:近年来,福建省漆画在中国美协关心支持下,得到了长足的繁荣发展。不管是漆画创作水平还是漆画的整体事业都有较大跨度的进步,漆画创作队伍更是不断壮大,特別是青年漆画人才。福建漆画曾由中国美协指定代表国家赴法国参加中法文化年活动;在全国历届漆画展、厦门举办的漆画双年展,以及漆画国际邀请展等各种中国美协主办的有关漆画展览中,福建省漆画家皆能抓住机遇踊跃参加,且取得不凡的成绩。

          经过多方努力,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的关心支持下,第十三届全国美展漆画展区将在福建举办,这是对我省美术事业极大的肯定和信任,也是对我省美术家,特别是漆画家的鼓舞和鞭策。福建省的漆画家们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创作,力争拿出好的作品,向新中国70周年华诞献上一份生日厚礼。

          美术报:近年来,福建省美术家参加全国美展的入选和获奖情况如何?

          王来文:自从1984年漆画作为独立画种进入第六届全国美展至第十二届,福建连续七届在美展上大放异彩,也是最近这两届全国美展上漆画类获奖最多、级别最高的省份。历届全国美展诞生漆画最高奖(金奖)6件,其中5件是福建漆画家的作品。在第十二届美展中,全国共展出漆画作品276件,福建省占有作品101件,入选率占全国总数的36.6%;共产生获奖作品10件,福建省占6件,福建省占了全国获奖总数的60%。在第十二屆全国美展中,福建省获金、银、铜全满贯的成绩。

          当然,除了漆画外,在上一届(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中,福建省的国画、油画、水彩、雕塑、綜合材料、插画等领域也有获奖作品。

          美术报:福建省美协在组织全省美术家备战全国美展方面做了哪些工作?目前进入什么阶段?美术家的参与热情如何?

          王来文:为备战全国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以精品力作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从去年开始,就通过各艺委会、各地市美协做了比较深入的全方位的发动工作。同时于今年4月8日至12日,组织专家分两个小组赴全省各地进行了观摩交流和指导创作,也邀请了中国美协的多位专家、领导来帮我们看稿。我们希望通过观摩与看稿,让不同地区、不同年龄的画家更好地交流碰撞,不断产生新的火花、提升创作水平和学术水平,让作品精益求精,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同时,充分发挥第十三届全国美展漆画展区的展区主场之势,一方面扎实抓好展区的各项准备工作,一方面扎实推动全省漆画创作,力争更好地展示福建漆画家学术探索的新前沿新成果。通过组织和参与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以此为契机,培养壮大人才队伍,进一步整体性推进福建省美术事业的繁荣发展,推动我省美术创作由“高原”向“高峰”迈进。

          经过上一轮看稿,我们现阶段的重点是关注支持那些在看稿后脱颖而出的作者,尽可能给他们创造有利条件,争取创作时间。不管在漆画、国画、油画,还是其他艺术门类创作上,福建省画家对参与全国美展始终有较高的热情,尤其是中青年画家。

          美术报:从这几轮看稿的情况来看,此次美展参与艺术家群体组成结构如何?参展作品的创作题材有哪几个方向?

          王来文:目前作品比较集中的是在福州、厦门、泉州、漳州、莆田等几个艺术家比较聚集的地方,但山区的如龙岩、宁德、三明、南平等地也呈现出良好势头。从机构上看,省市画院系统、高等美术院校仍然具有学术优势。而新文艺群体职业艺术家参与的人数与激情是本届突岀的一个良好现象。

          从创作题材上总体来看还是比较宽泛的,有反映历史、革命题材的主题性创作,也有反映当下时代生活的作品。在表现手法上有具象的、写实的,也有意象的、抽象的。当然在各个艺术门类中,他们都能充分发挥艺术本语语言特质。当然,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水土养一方艺术,他们对本土文化、本土地域特色也是会比较关注,如反映惠安女题材的、反映福建土楼题材的、反映福建红色题材的、反映海上丝绸之路题材的。

          美术报: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中国美协专家组赴福建观摩指导的情况如何?

          王来文:每一届全国美展,中国美协都会组织专家团到各省进行创作辅导,这是非常好的做法,也是非常好的传统,深受欢迎,也确实对推动和提升各地的创作水平有直接的良好作用。今年4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福建省创作草图观摩会分别在省画院、福州画院、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举行。中国美协理事、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田黎明,中国美协理事、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国美协原秘书长刘健,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副主任王宏剑,中国美协理事、水彩艺委会副主任、黑龙江美协主席赵云龙,中国美协理事、油画艺委会秘书长徐青峰,中国美协水彩艺委会副主任、中国美院教授周刚,中国美协干部崔际亭、赵昆以及中国美协理事等多位专家莅临现场,对来自全省九地市及省市画院、福建师大美术学院、厦门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院等院校艺术机构选送的重点作者创作的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的创作稿进行点评和指导。

          作品初稿或以原件集中展示,或以PPT形式通过屏幕播放。专家们与福建省的创作者进行面对面交流,他们的工作投入精神和独到的专业指导水平深受创作者们的欢迎和敬佩。专家们既肯定了福建创作者们的传承,也肯定他们带有鲜明时代特色、创新性的作品,同时也指出存在的不足和差距,并提出中肯的修改意见。可以说,专家们对不同作品的思路、构图、技法等进行详细评析并提出建议,使福建的作者们的创作理念和创作方法、技术水平都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受益匪浅。

          美术报:承办第十三届全国美展漆画展对福建省来说有何意义?

          王来文:福建是漆画创作的重镇。在第七、八、九、十、十一、十二届全国美展中,福建漆画均取得优异的成绩。特别是近年来我省漆画队伍不断壮大,人才辈出,创作出许多优秀作品,为我省美术事业增光添彩,也为中国漆画的繁荣发展、中国漆画艺术的不断成熟进步做出了应尽的使命。第十二届全国美展漆画展区在福建举办,也是全国美展首次将漆画作为十三个美术画种的独立展区来设立,充分说明漆画的发展有着无限广阔的前景。福建美术的更大发展需要借助较大的学术活动来推动,以大活动的注入激活更强的活力。此次第十三届全国美展漆画展区设在福建厦门举办,对于推动福建省文艺事业的繁荣,进一步推动我省美术创作、培养漆画家队伍、活跃艺术氛围和丰富人民群众的文艺生活,都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福建省美术界也十分愿意为中国美术事业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我们将以对中国文联中国美协负责,对全国漆画家负责,对中国美术事业负责的责任感、使命感,在福建省委的关心下,在福建省委宣傳部的直接领导下,全心全力做好第十三届全国美展漆画展区在福建举办的一系列工作。也诚恳希望得到全国美术界同仁的支持。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608(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4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