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中德艺术家对话雕塑艺术 碰撞东西文化理念

        作者:赵晓2018-12-08 15:24: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正在山东济南举办个展的德国著名艺术家马库斯·吕佩尔茨12月7日出席以“雕塑是什么”为对话主题的艺术家论坛,与中国艺术家对话雕塑艺术,碰撞东西文化理念。

          “我的雕塑作品的创作源泉来自绘画作品,我把绘画色彩融入雕塑,用雕塑向观者传递绘画情怀。”吕佩尔茨在论坛的发言中表示,雕塑与绘画紧密相连,绘画和雕塑的融合也是一种艺术表现形式。从绘画形式语言和绘画题材中,他能发现新的具有个人化与说服力的表达方式。

          吕佩尔茨说,到中国之前,他做了大量功课,了解中国的历史和文化背景。中国雕塑具有时代感,大型雕塑更是令人震撼。中国绘画不是对自然界的简单临摹,而是融入创作者的精神世界,蕴含更深层次的意义。“中西文化艺术有许多共通之处,艺术家要扩大眼界,吸收不同国度的文化,才能更快地提升和拓展思维。”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在给论坛的贺信中说,中国与德国都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艺术无国界。希望通过思想交流与碰撞,更多艺术家能体会到中国传统艺术的魅力,同样中国艺术工作者也能学习和借鉴到外国的艺术思想、流派、形式和技法。

          山东艺术学院原副院长刘大力在现场表示,德国艺术家吕佩尔茨从画家转变为雕塑家,他的雕塑作品用个性化的表达方式诠释西方的造型艺术,体现西方雕塑所具备的冲击力和分量感,为中国当代艺术家创作带来启迪。“此次论坛的举办为中外艺术家交流提供机会,让更多山东人能近距离感知和认识德国艺术。”

          山东美术馆馆长张望说,古往今来,东西方雕塑家在各自文化背景的影响下,创造出不同的风格和面貌的雕塑作品,构筑了东西方艺术的对话和交流平台。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德国新表现主义传到中国,对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论坛的举办推动了中德文化交流,促进了东西方艺术理念的碰撞。”

          “重塑——吕佩尔茨雕塑及绘画作品展”于2018年12月4日至2019年3月10日在山东美术馆举办。展览共展出15组(26件)雕塑作品和38件绘画作品。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40(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6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