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方成:艺术的初心

        作者:祝如2018-08-26 14:34:45 来源:中国文化报

          8月22日,著名漫画家方成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100岁。方成与华君武、丁聪并称中国漫画界“三老”,是中国漫画界成就卓越的大师。自1946年在上海从事漫画工作以来,方成便与漫画相伴一生。他的作品以独特的水墨语言,将中国古代文学作品的人物形象以全新的幽默视角表达出来,既生动、又鲜活,在寓意深刻的同时又赋予角色新的时代生命,如《武大郎开店》等脍炙人口的作品。斯人已去,艺术与精神千古。

          人的一生是短暂的,但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却通过文字、绘画乃至各种手艺一代代传承下来,汇集为今天我们无尽的文化财富。8月17日,辽宁省博物馆“中国古代书法展”“中国古代绘画展”“中国古代缂丝刺绣展”三个展览同时对外试运行,至此,辽宁省博物馆的22个展厅全部开放。此次展览中,在央视《国家宝藏》中播出的《洛神赋图》、久负盛名的《簪花仕女图》、宋徽宗赵佶的名作《瑞鹤图》以及明代仇英版本的《清明上河图》等珍宝藏品纷纷现身,这些藏品所达到的艺术高度令人赞叹。

          艺术是历史的一面镜子,当代艺术虽不能与古代艺术相提并论,却也散发着独特的时代气息,反映着美术在中国的发展脉络。8月23日,中国美术馆捐赠与收藏系列展“韶影华章——石少华摄影回顾展”与“丝路起点 回望长安——长安画派与长安画坛国画作品晋京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石少华是中国共产党敌后根据地摄影工作的开拓者之一,新中国摄影美学的实践者和阐述者。此次展览通过战争年代的新闻摄影、新中国成立后的纪实、艺术摄影等多角度呈现了石少华60年的摄影历程与成就。后者则展现了“长安画派”的发展脉络,梳理了“长安画派”的艺术主张及社会影响。

          艺术需要发展,文化需要传承,艺术家应如何为中华文化的传承发展做出贡献呢?军旅书法家王讯谟以他5年的求索做出了自己的回答。8月20日,由王讯谟编撰、上海文化出版社出版的《通用规范汉字篆书书法字典》在上海书展首发。秦小篆是中国远古文字的总结升华,又是后代各体文字及艺术的引领与肇始。然而时至今日,与当代通用规范汉字相符合的专门的篆书字典还未有出版。王讯谟知难而上,用5年光阴编纂完成了这部8105个字的篆书字典。作为一位书法家,他不以创作、办展为要,致力于编纂篆书书法字典,坚韧的意志力和认真的治学精神令人感佩。更重要的是,人们看到了他对书法艺术的热爱,也正是这颗艺术之心促成了他的这一巨大成果,而这本书也将令无数书者受益。

          近期,有几个正在征稿的展览引人关注。如,第八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筹备工作启动,该展以“多彩世界与共同命运”为主题,将从全球征稿;第五十八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国家馆办公室开始向社会征集策展方案,时间截至10月15日;四川巴中经济开发区也启动了“中国(巴中)巴国巴人·巴山巴水雕塑征集活动。国家级乃至世界级大展的征稿启事,想必让不少人蠢蠢欲动、摩拳擦掌,一旦艺术家的作品入选,可能就意味着功成名就,名利双收。然而,画家是为展览而创作,还是为艺术而创作?创作是为了表达自己的心境,还是为了娱乐别人的眼睛?这是艺术家们应该思索的命题。平台固然重要,然而有时看似平坦的前路,或许与创作初衷是背道而驰的。无论如何,不忘初心,才能致远。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52(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