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年展旧作该撤了

        作者:胡碧波2018-02-26 09:00:55 来源:美术报

          年展,可以说是某一美术机构某一阶段的重要展览,也是用来展示团体的创作水准、整体实力和阶段性成果。用旧作搪塞观众,难免低估了观者的鉴赏力。

          美术界的年展有美术院校、美术馆、画院以及社会团体举办的,有年展,也有双年展,无论哪一家,都有新的主题和内容。观之,给人有耳目一新之感。然而,在一所高校看教师美术年展,有点让人不悦。

          展厅内有幅油画似曾相识,画面所表现的事物有序,构图完整,创作意图也明确,表达了作者对社会、对人生的体验与认识。细细观摩,落款是乙未年,难怪旁边的靓丽女生们窃窃私语:前几年展了今年又展。她们的嘀咕印证了我的记忆力还没有衰退,庆幸。

          年展,可以说是某一美术机构某一阶段的重要展览,也是用来展示团体的创作水准、整体实力和阶段性成果。用一幅旧作搪塞观众,难免低估了观者的鉴赏力。地域性强的年展,参观展览的人群,往往是固定的,就那么些美术爱好者,前年看,去年瞧,今年又瞅同一幅作品,即使是经典名作,也有看厌了的时候。

          作为一位合格的美术家,在正确对待年展的同时,还要做到问心无愧。因种种原因,没有新的作品诞生,可以不参展,也没关系,但别把展过的作品拿来应付,不仅对策展人、观众不尊重,对自己也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态度。

          以我的菲才寡学,就年展而言,主要有这些关键词:团队凝聚力、创作精神、学术性、创新性、引领导向性、最新创作成果。创新不了,可以画幅新的作品,总不能引导大家都展陈旧的作品,试问,我们的创作精神去哪儿了?

          如果说,一个画家连最基本的创作欲望都丧失了,展幅旧作滥竽充数,这不能怨天尤人,只能怪自己,对中国艺术精神的重视和思考,还有待重新认识。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29(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9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