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家园——黄格胜国画展”全国巡展

        作者:韦俊平 2017-12-15 08:34:07 来源:人民网

          作为广西政府专项支持项目,由广西艺术学院与相关美术馆联合主办的“家园——黄格胜国画展”全国巡展从2017年3月31日开始,分别在陕西美术博物馆、山东美术馆、四川美术馆、江苏美术馆、重庆美术馆、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举行,近日已经圆满落幕,这是展示漓江画派艺术成果的又一重要活动。

          本次巡展,作者在2012年12月中国美术馆个展展出的作品基础上做了调整和丰富,既保留了《壮锦》等50多幅八尺以上的大规格作品,又增加了近年创作的一批小品,这些作品反映了黄格胜个人风格流转变迁的过程,让观众对作者的艺术追求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展示了漓江画派山水画发展的新成就,促进了广西与兄弟省市的文化交流。


          西安站

          2017年3月31日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举行。西安美术学院院长郭线庐,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王西京,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陕西长安画派艺术研究院院长赵振川,陕西省政协文教委主任、省作协副主席雷涛及众多陕西画家、美术理论家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长安画派研究院院长、著名画家赵振川先生认为黄格胜已经寻找到了一套自己独立的艺术语言,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独具魅力的艺术手段和艺术风格,让中国山水画在当代留下了印记。

          著名画家江文湛认为是广西的山川地貌和风土人情孕育了黄格胜这位艺术家,他的画用笔用墨特别好,他在表现生活、表现家园的过程中找到了自己的艺术语言。一个艺术家能找到自己的语言,就预示着这个艺术家是成功的。

          美术理论家程征认为黄格胜的作品有中国画传统的观念和方式,但是又不属于这个范畴,他走的不是纯文人山水画的东西,基本结构是中西融合。他控制画面的能力非常强,每张画都是非常完整的处理关系,这非常难,是优秀画家所必须具备的。


          济南站

          2017年5月20日在山东美术馆举行。山东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山东省委主委赵家军,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张桂林,山东省各大美术院校、美术创作研究机构的艺术家、理论家参加了开幕式。

          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张桂林在致辞中说,黄格胜先生有目的、有意识地带着讴歌家乡和祖国河山的强烈使命感,研究、探索、构建自己的山水画体系,形成了雄、壮、厚、拙、美的艺术风格,充分体现了其宽广雄厚、博大深远、胸壑万千的艺术情怀。

          山东省美协主席张望在致辞中表示,黄格胜先生是中国当代画坛一位有着独特意义的画家,同时也是一位杰出的美术教育家、一位优秀的美术组织者和领导者。黄格胜先生创造了一种具备强烈个性特征的山水画法,完善了一套独特的山水艺术符号,可谓难能可贵。

          山东画院院长孔维克认为黄格胜先生把自己的生命和艺术融为一体,从生活当中挖掘创作灵感,创造了自己的笔墨语言,作品生活气息浓郁。

          著名画家上官超英认为黄格胜先生对家乡、家园视如珍宝的热爱,形成了黄先生对山水的博大挚爱。


          成都站

          2017年7月4日在四川省美术馆开幕。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崔保华,四川省政府原副省长徐世群,四川省政府办公厅主任、副秘书长蔡进,致公党四川省委秘书长徐晓康等领导嘉宾、众多著名画家、美术理论家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美术理论家黄宗贤认为第一,黄格胜先生是一个画派的建构者。在黄格胜先生的引领下,漓江画派成为了中国当今画坛独树一帜的一个画派。第二,黄格胜先生是一位在写生中彰显自己独立品格的艺术家。在他的作品中满面扑来的是清新的生活气息。他的作品是一种率意质朴的自然抒发,有一种纯净酣畅之气回荡于天地之间。第三,在中国当代画坛上,黄格胜先生是一个有拓展、超越精神的艺术家。他师承黄独峰、张大千先生,而且跟四川也有深厚的渊源。黄先生的艺术风格特征可以用四个字概括,就是雄、壮、厚、拙。他的作品里面有漓江特色,中国气派。

          四川美术馆馆长梁时民认为黄格胜先生是一位有着本真朴实、性情豪爽的艺术家。黄格胜先生的山水落笔大胆,水墨交融,他的线条雄拙沉稳,刚柔并济,笔墨深厚,黑白处理,大小处理,虚实处理,构建了画面的神韵,使画面具有一种新的视觉感,而又不失传统中国画笔墨精神。先生的画很注意留白,加大黑白虚实的强烈对比,使画面具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先生做画都是一气呵成,边画边皴擦,形成了画面的厚重感。他的山水、寨子是可游、可居的,这也是中国山水画家审美的最高理想境界。

          美术理论家吴永强认为在黄格胜先生的作品让我们看到了作者对乡土的热爱,黄格胜先生在黄独峰、张大千先生那里延续了中国画的文脉,博取众家之长,形成自己的一种独特语言,有很强的版块形式感和构图美。


          南京站

          2017年7月15日上午在江苏省美术馆开幕。原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冯健亲,原南京军区副司令员郭锡章,原南京军区副政委兰保景及众多画家、美术理论家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南京艺术学院院长、江苏省美协副主席刘伟东,江苏省美术馆长、江苏省美协副主席徐惠泉,江苏省国画院院长、江苏省美协主席周京新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对“家园——黄格胜国画展”的顺利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对黄格胜教授在艺术创作上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与赞扬,指出黄格胜的作品具有浓郁的本土意识和乡土情节,为大家营建了精神和情感的家园,更为中国传统绘画艺术的发展拓开了崭新的空间。

          理论家丁涛认为,黄格胜的作品贵于革新、独创力,他把图案的逸韵构成的手法运用到中国画上去,使作品具有“雄奇、雄浑、雄壮”的格调,他画得很仔细,秀美之处依然存在,气势很庞大,每一个局部都可以看。张兴来认为黄格胜先生的作品有四个特点:第一注重画面的结构;第二讲究笔墨性;第三装饰感很强;第四现场感突出,是非常好的一个展览。王野翔认为, 黄格胜先生没有浮躁的心态,沉下心来踏踏实实地扎到生活中去,表现他的生活家园、精神家园,非常难能可贵。


          重庆站

          2017年11月2日下午在重庆美术馆开幕。致公党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李万通,四川省美协常务副主席梁时民,广西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蔡昌卓,广西艺术学院副院长韦俊平,致公党重庆市委驻会副主委谭净,致公党重庆市委副主委邓琳,重庆市文化委员会副主任钟建波,重庆市文联副主席、重庆市书法家协会主席漆钢,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杰,重庆市美协副主席邓建强、徐亮、孙汉军等出席了开幕式。

          凌承纬认为黄格胜的“家园”实际上是一种文化的向往,里面包含的是画家对家乡人民深沉的执着的热爱,这才是这个画展的灵魂。这个展览传递给我们的就是画家对艺术的热爱、对自己艺术表现的对象的热爱,这是非常关键的。

          邓建强认为这个展览有几个方面值得大家深思:第一就是文化的深度;第二是线的运用;第三是水的运用;第四是墨的运用。对山水、花鸟、人物画的创作都很有启发。黄格胜先生的作品无论是文化的高度、学术的高度或者技法的高度都达到很高的水平。


          北京站

          2017年11月18日上午在北京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幕。

          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到场观看了画展。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中国国家画院名誉院长龙瑞,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所长王丰,国家开放大学校长杨志坚,致公党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康凯,中国国家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兵,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纪连彬,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创作院院长田黎明,及国内众多著名美术理论家代表、媒体界朋友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主持。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黄格胜是一位出色的艺术家,他掌握了中西美术全面且扎实的基本功,通过融汇中西、融汇南北,吸收各个方面的优点,形成自己的风格,用中国画传统材料表现当代生活,并且长期扎根人民,深入生活。他的作品已经成为广西甚至中国的美术名片。黄格胜还是一位教育家,桃李满天下,在他担任校长期间,使得广西艺术学院在中国美术界成为一支劲旅。他在培育漓江画派的过程中投入了很多心血,为未来漓江画派甚至广西美术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著名理论家王镛,中国国家画院名誉院长龙瑞,以及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创作院院长田黎明分别在开幕式发表讲话,对“家园——黄格胜国画展”的顺利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黄格胜教授在艺术创作上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与赞扬,他们表示,黄格胜作为一名具有民族特色的画家,他利用画笔把雄壮秀美的广西独特地域文化展现得淋漓尽致,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画风,让人们近距离感受到广西民族文化的魅力。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30(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5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