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张大千《水月观音》将亮相拍卖市场

        作者:王岩2017-12-09 09:57:09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嘉德2017秋季拍卖会即将如约而至。预展将于12月15日至17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行,拍卖则将于12月18日至23日在“北京文化新地标”嘉德艺术中心举槌。记者获悉,本季秋拍是中国嘉德在全新公司总部的首次拍卖,极具里程碑意义的首槌将在这里敲响,开启中国嘉德25年拍卖事业的新篇章。

          “嘉德年”里,中国嘉德启用了全球首家以拍卖为核心的“一站式”艺术品交易中心。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总裁胡妍妍女士表示:“中国嘉德的拍卖事业到达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将收藏家、学术机构、艺术家和文化艺术爱好者更好地聚集在一起,释放出拍卖市场的更多的可能性,共创文物艺术品市场的稳定繁荣。”

          据介绍,本季秋拍涵盖中国书画、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珠宝钟表尚品、陶瓷、家具工艺品、古籍善本、邮品钱币等诸多门类。据介绍,本季“大观”夜场特别推出30余件古书画精品杰构。沈周《送吴文定行图并题卷》乃其赠予一生挚友吴宽的临别之作。此卷长逾十米,明时即为太仓王世贞所藏,著录于《弇州四部稿》,据卷尾王世贞题跋,此卷沈周历时三年方完成,“无一笔不自古人,而以胸中一派天机发之”,堪为石田翁“第一笔”。此卷自王世贞后,万历年间归常熟文靖公严讷之子严道普收藏,崇祯间归睢州袁枢,有清一代经梁清标、王顼龄、许乃普、盛昱等诸公递藏。民国时金城又将沈周此卷并其后明贤题千跋临摹一卷,即《摹沈石田赠吴匏庵山水行书》,因缘际会,此季沈周与金城两卷将共同呈现于“大观”夜场。

          徐渭《写生卷》著录于《石渠宝笈续编》,为《石渠宝笈》著录徐渭十二件作品之一,更是市场可流通的唯一一件。此卷分绘鲤鱼、荷花、螺甲中植菖蒲、石榴、蔷薇和芭蕉梅花,每一画幅之上均有画家自题七言诗,并乾隆帝依据每幅画意御题自作五言诗。据《赏溥杰书画目》可知,此作由溥仪于宣统十四年(1922)十二月初十日赏溥杰。

          同时,此季的“大观之夜”将推出特设专场《默斋掇英》,源自北美著名藏家曹仲英先生。此次嘉德秋拍有幸从默斋的宏大珍藏中选取三十八件最具其精神气质和重要线索的精彩作品,其中张大千《水月观音》堪为整批收藏的灵魂所在,整幅敷色醇厚,勾以金线,为市场唯一仅见的工笔重彩勾金水月观音。此外,古籍专场还将上拍一件百万塔陀罗尼经。根据日本古籍记载,称德女天皇于太平宝字八年(公元764 年)至宝龟元年(770 年)发愿制成一百万座小木塔,并将所刻印的《无垢净光大陀罗尼经》分藏其中,因而得名百万塔陀罗尼经。从目前各种公开的资料检索可知,百万塔陀罗尼经以其确切记录的刊刻时间被认为是世界上已知现存最早的印刷品之一。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41(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7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