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圆梦中国”迎十九大——邹德忠书法新作展在清秘阁举行

        作者:杨小薇2017-10-22 18:16:30 来源:中国建筑家网

            (1/15)

            (2/15)

            (3/15)听雨楼董事长王永瑞致辞

            (4/15)原中国书协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现任中国书协中央国家机关分会会长张飚致辞

            (5/15)中国金融书法家协会主席张铜彦致辞

            (6/15)中央电视台军事节目主持人、技术五级高级编辑唐剑致辞

            (7/15)原中国书协组联部主任,中国书协理事,中国文联书画艺术中心副秘书长,中国书协中央国家机关分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本次展览书法家邹德忠致答谢辞

            (8/15)媒体采访邹德忠先生

            (9/15)作品欣赏

            (10/15)作品欣赏

            (11/15)作品欣赏

            (12/15)作品欣赏

            (13/15)作品欣赏

            (14/15)作品欣赏

            (15/15)作品欣赏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中国美术家网杨小薇报道:2017年10月22日下午,“圆梦中国”邹德忠八十岁新作展在北京清秘阁开幕。本次活动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央国家机关分会、听雨楼美术馆主办,清秘阁承办,宝续堂、重文堂、泰丰文化、易加网等多家单位协办,由中国书画杂志社为学术支持。本次展览展出邹德忠先生书法新作30余件。开幕当天,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书法爱好者300余人参观了展览,并对本次展览给予了高度评价。

          开幕式现场

          参加此次活动的嘉宾有:原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张全景,原中共军委办公厅聂荣臻秘书宋智英,中国人民解放军原装备学院副政委孙南京将军,原中国书协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现任中国书协中央国家机关分会会长张飚,原中国书协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赵长青,原北汽集团总经理郑焕明,原金融书协主席张铜彦,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总编邹欣炎,北京招联食品董事、总经理邹北风,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唐健,听雨楼美术馆董事长王永瑞,清秘阁董事长贾志仁,《中国书画》杂志社社长总编辑康守永,荣宝斋《艺术品》杂志主编王登科,人民大学画院导师韩启超等。国学频道、北京商报、中国美术家网、中国书法家网、中国画廊网、中国拍卖网、中国当代艺术网、艺指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邹德忠先生和部分嘉宾接受了有关媒体的采访。


          原中国书协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现任中国书协中央国家机关分会会长张飚致辞


          听雨楼董事长王永瑞致辞


          中国金融书法家协会主席张铜彦致辞

          原中国金融书协主席张铜彦在发言中表示,邹德忠先生之所以在书法艺术上取得今天辉煌的成就,主要靠的是“四种精神”。

          一是爱憎分明,敢讲真话的精神。邹先生看问题从来都是爱憎分明,直言不讳,敢讲真话。特别是对书法界各个时期出现的不良现象,勇于揭露,敢于批评,从不溜须拍马,做老好人,表现出一位书法工作者和书法家对书法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正义感。书如其人,他的这种正大刚直之气,也体现在他的书法作品中。他的这种精神值得我们书法界敬佩和弘扬。

          二是植根传统,勇于创新的精神。邹先生是一位植根传统,涉猎广泛的书法大家。他在篆、隶、行、草方面均有很高的成就,特别是他的隶书更是博采众长,独树一帜,自成风貌。已达人书俱老,炉火纯青之地步。从他隶书的风格来看,既有篆书的古奥、汉隶的雍容、汉简的帅气,又有行书的灵动和神韵,刚柔相济,雅俗共赏,具有正大气象和庙堂之气。他这种在深入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融会贯通,锐意创新,勇攀高峰的精神值得我们认真学习。

          三是读破万卷,以学养书的精神。邹先生多年来不仅认真写字,他还十分重视书法理论、历史、文学、哲学、美学等方面的学习和研究,多方面汲取营养,做到以学养书。因此,他写出的书法有品位,有味道,很抒情,很自然,具有浓厚的书卷气,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在中国书法史上会占有一席之地。

          四是生命不息,创作不止的精神。邹老已年近八十,但他身体硬朗,精力旺盛,笔耕不辍,创作不止,不断有新的展览和大作问世,而且每每都有新意和变化。邹老这种自强不息,老当益壮的精神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中央电视台军事节目主持人、技术五级高级编辑唐剑致辞


          原中国书协组联部主任,中国书协理事,中国文联书画艺术中心副秘书长,中国书协中央国家机关分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本次展览书法家邹德忠致答谢辞


          邹德忠:1938年生于山东烟台,笔名齐惠,别署知不知子,斋号知不知斋。原为中国书协组联部主任,中国书协理事,中国文联书画艺术中心副秘书长,中国书协中央国家机关分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

          邹德忠先生的书法具有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和技艺道的综合传承。四体兼擅,他的隶书古奥清奇、醇厚飘逸。其隶书为“传统隶书的全面继承,具有时代见识的创新”。其行草书,矫健恣肆、中规遵矩。篆书,笔沉墨实、朴茂俊美。楷书,宗颜真卿和魏碑,独成格调。评者谓其任何一种书法“都达到了很高的水平,都足以博得赏音的赞叹”。他的书法是“用心灵、用情感、用热血浇灌的精神图腾”,是“卓荦不群”独具风格的“邹家样”。

          媒体采访邹德忠先生

          据悉,展览将持续到10月26日。


          附:自出机杼,独出心裁

          对于邹德忠的书法,有人说是“黄钟大吕,廊庙殿堂,国色天香,浑金璞玉”。他对书法艺术视之高,思之大,爱之深,以德治艺,以艺养德,是其成功的基石之一。他的书法内在精神气息之美与其书法的外在形式之美,如珠联璧合,相辅相成,共同构成了一个又—个用心灵、用感情、用热血浇灌的精神图腾。用首都师大教授、博导欧阳中石先生的话说就是“自出机杼,独出心裁”。


          展览作品欣赏

          1938年2月,邹德忠生于山东烟台,9岁时随家迁居北京。那时,其父经营的米店挂有匾额,客房里悬有字画,他耳濡目染,从小便喜欢上了书画艺术。他回忆道:“那时街面上的店铺用隶书和篆书写的匾额非常多,那端庄、雍容、一波三折的笔画深深打动了我,心仿佛有感应一样,随着笔画也跳动起来。我后来便开始买些字帖临习,自学起书法。”


          展览作品欣赏

          “一本字帖就是一个老师,街上的匾额都是我的老师。”邹德忠完全靠自学成才。他临习过颜体、魏碑、二王,而在隶书上用功最多。他从孔宙碑入手,以汉隶为基础,并尝试融入篆书笔意和魏碑结构。每写一个字都要经过反复琢磨、不断拆解、组合选取。

          比如,他写隶书的“竹”字头借用了篆书的结构,“木”字旁是借鉴了美术体的写法,这在结构上便有了新意。经过多年的探索,邹德忠的书法终于形成了醇厚飘逸、古奥清奇的个人风貌。


          展览作品欣赏

          这种书风的形成得益于他广泛的兴趣爱好和强烈的求知欲。他从文学、历史、哲学、美学包括体育、音乐等多方面汲取营养,这对他体悟书法的用笔、用墨、结体、气韵、情趣等都有借鉴作用。他说:“艺术、科学、宗教等知识是相通的,一个人的知识面越广,文化底蕴越深厚,其作品的品位和境界越高。”

          邹德忠喜欢读书、善于思考,几十年临池从未间断。他一贯认同,鲁迅曾说过的汉字具有“意美”、“音美”、“形美”。这三美,在“用笔”之妙的作用下,会构成一种巨大的撞击人心灵的艺术张力,而他自己的书法,也正是在汉字的“意美”、“音美”、“形美”以及“用笔之妙”的共同作用下,才终于达到了出神入化的境地。


          展览作品欣赏

          在2002年中国书协主办的 “邹德忠书法艺术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认为,邹德忠的书法创作植根于中华传统文化深厚的土壤中,他能充分调动和利用中国书法丰富的资源,广采博取,综合营构,他对篆、隶、行、草均有涉猎,自成面目。他的隶书雄劲中含姿媚,厚重中寓劲秀,用笔丰厚,淋漓酣畅,形成了卓尔不群的“邹家样”。他是传统汉隶全面意义上的继承者,并具有时代创新精神。

          “我见德忠之字,览其总貌,但觉字势‘雄踞傲岸’字如其人,巍然丈夫气概‘生气勃勃’。其实细加把玩,亦不乏莞尔嫣然之妙,其隶篆皆有斜倚,转侧之姿,时而浅笑,小露逸趣,其草书于奔放挥洒之余,有时也略展俏丽,可见德忠之心于莽莽之中自有纤纤情在。”欧阳中石先生评价道,德忠己近花甲,其字尚有如此朝气,是令人艳羡处,望能永葆。


          展览作品欣赏

          中国书协副主席,北京书协主席林岫也说:“我认为邹德忠的书法艺术有两个特色,第一个特色是多方面探索,他主攻隶书,行草书写得也非常可观,有的超过隶书。二者皆可观,他从多方面丰富自己、积淀成自己的青藏高原。第二个特色,他强调抒情性,很自然,很适度,随意挥洒,不造作,这是非常可贵的。”

          书法的这种刚正雍容,其实就是与整个中华民族历史积淀下的审美精神是息息相通的。他融汉碑的端庄,汉简的率意,篆书的古奥,魏碑的刚健而为一,如此书写来的书法,点的形态,线的质感,和结体的相貌都与以往的书法拉开了距离,形成古奥清奇,醇厚率逸的独家风貌。


          展览作品欣赏

          他的行草书则更多地展示了他的另一个侧面。即充溢的才情和潇洒的文人气质。他的行草书师法二王、张旭、怀素一系,点画精到,骨肉亭匀,出规入矩,且又挥运自如,重师承讲法度,但又不妨碍其情感的流露,达到性道一体,心与理一之境。

          观赏《邹德忠书法艺术》,发现他不仅四体皆能,而且更擅长并具有特色的是隶书。他没有囿于明清以来大多数人以偏概全的学隶经验,他自觉将碑石之体与简帛之体的界限打破,既据碑石上的体势,又取简帛上的笔意,从而对汉隶有了全局的学习继承。他以统观的眼光审视汉隶,从而笔下还有帖学修养的流露。即他充分地发挥书写的工具性能,突出了一个“写”字。

          展览作品欣赏


          他又不同于传统简帛之写与文札之抄,现在是在幅面、字迹大小都可随时掌握运用的台面上,可以充分以其既有的见识,笔下的功力,由书写意兴,抒时代之豪情,从而使他的隶书具有了与前人也与许多时人大不相同的面目与风神。

          邹德忠的书法艺术既有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又有书法本体技、艺、道的综合传承,亦具科学、豪迈、风采,以及个性张扬的现代审美精神。篆、隶、行、草四体兼擅,尤精隶书和行草书。隶书以汉隶为基础,熔铸篆书、简牍、魏碑的结体、笔意于一炉,中锋侧锋兼施,方笔圆笔互用,撇捺分披,波横生动,醇厚率逸,古奥清奇,反古出新,风貌独具。

          行草书以二王为宗,杂糅酿造,形成跌宕矫健,奇崛典雅,气韵酣畅的格调。综观其书法艺术,笔法齐备,笔画精到,笔意丰富,骨肉亭匀,气完势足,横鳞、竖勒、挥刷、擒纵无不如意。点、线、体、面、飞白、渗化参互调,用得心应手,墨华焕彩。

          2002年,邹德忠将自己一百余幅书作和4000余册图书无偿捐赠给家乡,烟台中国文化艺术城为此筹资兴建了 《邹德忠书法艺术馆》,将其赠品陈列展示,为弘扬中国书法艺术、丰富人们的文化生活提供了一块精神家园。

          其书法气象博大,高华深远,如浑金璞玉、黄钟大吕、廊庙殿堂、大厦广宇。曾在天津、石家庄、烟台、澳门、台湾、北京中国美术馆和新加坡成功地举办过展览。他的作品既得到专家的好评,又得到广大群众的喜爱,作品参加历届国内外重大书展,被国内外众多博物馆、纪念馆及个人收藏,并刊刻于多处大型碑林。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37(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39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