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高端艺术品市场复苏 苏富比股价创新高

        作者:于娜 2017-08-21 08:54:09 来源:美术报

          在纽约证交所上市的苏富比拍卖行股票正处于历史高位,这一股价变化也引发了艺术圈关注,这是否为今年上半年全球艺术品市场走向复苏的标志?业内人士认为,导致苏富比股价上涨的部分原因归功于高端艺术品市场的复苏所带来的信心增长。


          欧美高端艺术品市场复苏


          苏富比的股票在一年之中上涨了45%,超出了标准普尔500强企业的业绩,这也是其1988年上市以来取得的最高业绩。强劲的股市表现是市场繁荣的风向标吗?


          根据苏富比的数据,今年上半年的销售总额为28.3亿美元,同去年相比增长了4%。不过,其中今年上半年的拍卖总额包括买家佣金在内为24.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2%。同期,私人洽购的增长超过了拍卖会,总额为3.338亿美元,增长了34%。苏富比的存货销售额同样是增长的,从1200万美元飙升至9100万美元。


          另一家老牌拍卖巨头佳士得今年上半年的销售额估算有30亿美元,两家拍卖行业绩都体现了高端艺术品市场的增长。佳士得成交超过1000万英镑的拍品有38件,而苏富比成交价在300万美元以上的拍品有106件,增长了16%。


          以5月份在纽约举办的印象派、现当代专场为例,让·米歇尔·巴斯奎亚1.105亿美元的创纪录作品就是其中的一件。正因为巴斯奎特的作品,最终让纽约苏富比春拍的“战后与当代艺术专场”以3.192亿美元的总价成交,成交率为96%。佳士得纽约战后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也取得好成绩,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逾40%。


          苏富比和佳士得都察觉到了西方战后和当代艺术表现强劲,随之希望将这种增长态势也延伸到香港市场上。从今年开始,香港苏富比开始尝试增加西方当代艺术拍品比重,扩大市场多元化,走向东西方艺术融合对话。香港苏富比在2017年春拍的现当代艺术夜场中,首次加入了西方当代艺术板块,结果买家反响热烈,8件拍品中只有凯斯·哈林的《无题》(双联作)未成交,安迪·沃霍尔巨作《毛主席》最终由亚洲藏家以9850万港元竞得,创下西方当代艺术品在亚洲的拍卖纪录。


          另外,关于苏富比股价创新高还有说法认为,是新任CEO史密斯被投资者看好以及苏富比进行企业现代化转型。投资者对史密斯的各种新政充满了信心,媒体报道过史密斯上任两年来进行了一系列高调的收购活动。另外,苏富比还收购了一家法理鉴定公司以及追踪拍卖情况的梅摩艺术品指数公司。业内人士认为,苏富比是在为艺术品电商、艺术品金融等产业链布局筹划。


          内地行情仍旧稳定之中调整


          《TEFAF2017艺术品市场报告》认为,过去一年,相比之下,亚洲的拍卖市场尚属稳定,拥有全球拍卖市场的最大份额40.5%,中国市场占绝对优势。不过,今年上半年的内地春拍表现有些不尽如人意,几大拍卖公司成绩同去年春拍持平。人们依旧没有看到艺术品市场复苏的强劲信号,好在整体行情在平稳过渡之中。


          内地拍卖公司在今年春拍中继续采取减量增质的策略,拍品和专场的数量都比去年春拍和秋拍时明显减少,甚至有的拍卖公司一口气减少了10个专场。


          在内地艺术品市场持续调整背景下,中国书画与现当代艺术板块双双呈现下滑趋势,唯独瓷器杂项实现量价齐升。具体来看,中国书画板块的成交量为34673件,成交额为106.15亿元(人民币,下同),成交量与成交额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7.38%和7.36%;瓷器杂项共计成交42503件,总成交额达105亿元,同比分别上涨4.29%、28.15%。


          2017年,中国书画与瓷器杂项依然占据拍卖成交额的主要份额,分别达到41.54%与40.93%,大致趋势与往年相同,而现当代艺术一直处于下滑趋势,直至今春的10.24%,拍卖市场规模进一步缩减。


          产生影响的因素就是新买家和资金入场,在前期市场大范围的波动中,一些买家或者投资资金选择暂时退出艺术品市场,但是随着市场规律的运作,去除了此前过热的泡沫,重新对艺术品价格进行有效且合理的规划,使得买家又重新回到市场中来。


          显而易见的是, 精品成市场绝对主导,在嘉德春拍的书画拍品总额中,78%是靠大观夜场140件书画作品的16.65亿元支撑和构成的,而其他上拍的1360件书画只占全部书画成交额22%的比例。


          艺术市场评论人周峰认为,今年嘉德春拍中书画行情的逆势上扬,是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中,中国传统艺术回归的一个标志。从春拍总成交额看,同去年基本持平或减少,所以内地春拍开局给人感觉有些平淡。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受到股市低迷拖累,艺术品市场买家资金流趋紧,也对春拍有一定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从成交额区域分布来看,2017 年春季港澳台地区各占据了55%、京津冀地区占据37%,相对2016年春季同比两大地区的差距拉大。值得注意的是,港澳台地区的成交额占比已经过半。而港澳市场的成熟度更接近于欧美市场,这一地区市场份额占比的变化,也呼应了今年上半年以来全球市场的变化。


          国际化买家藏家是未来亮点


          像刘益谦、王中军这样一手握有中国艺术珍品,一手买入印象派和西方现当代的中国超级藏家已经不是个案。今年以来,在印象派和现当代艺术的“西方主场”,亚洲藏家已经成为重要的力量,中国超级藏家对于海外拍卖的贡献率超过30%,并持有某些海外艺术大师的拍卖纪录,并且收藏西方艺术的中国藏家梯队还在不断扩充。


          周峰认为,内地和海外的艺博会、拍卖会等多场相关艺术活动,让中国藏家得以更全面地了解西方现当代艺术家,而香港艺术品市场的天然优势,降低了他们购藏西方艺术品的门槛,加上相对成熟的西方艺术品市场体系,让内地藏家开始了收藏体系的国际化。


          同时,不仅东方藏家在接触和认知西方艺术家的作品,西方藏家也在重新理解中国当代艺术以及中国传统书画,在全球化和多元化的艺术品市场中探索自己的收藏体系。在今年春拍中,西方藏家对于中国当代艺术和传统书画依然在关注,并且购买了一些高价拍品。业内人士认为,香港艺术品市场更加国际化,和纽约、伦敦的差别在日益缩小。既提供了中国的艺术家对西方藏家的交流,也为西方藏家对于中国艺术品的理解更为顺畅。


          不同于欧美藏家,他们在购买艺术品时虽然也考虑美学、装饰上的需求,但投资性依然是亚洲藏家,尤其是中国内地藏家购买艺术品时考虑的必不可少的因素。周峰认为内地艺术品市场面临的内外压力,在缺少诸如高价亿元拍品,抑或是没有公认绝对的精品支撑,拍品布局价格策略,藏家培养开拓等问题都是对拍卖公司可持续发展的考验。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484(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4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