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酒店通用设计,提升具有人本精神的包容体验

        作者:admin2023-01-13 09:56:46 来源:中国建筑艺术网

          酒店是人们放松,寻求舒适的地方。然而,生理残疾、年龄障碍以及文化差异等原因会影响旅客的入住体验。是否有一种酒店入住体验,能够吸引不同年纪、不同身体状况、不同文化背景的旅客?或许,这样的酒店体验能够在通用设计的概念下实现。



          什么是通用设计?


          通用设计是一种体现社会包容精神的思维方式,意在使所有人变得更独立,提高自身的生活品质。根据整体建筑设计指南(WBDB)Accessible Committee和布法罗大学的包容性设计和环境接入中心(IDEA CENTER)所示[1],通用设计共有八个目标,分别是适用于不同体型和身体状况,提供舒适性,提供关键信息,提供简明的操作方法,保护健康,体现社会公平,提供个性化选择以及尊重文化价值。通用设计不只停留在构思如何为残障人士提供便利,而是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思考如何使每个人感受到平等与包容的终极问题。



          酒店通用设计,多纬度营造平等包容


          正如同无台阶设计并非专门为了方便轮椅使用者,也是为了服务大众一样,酒店的通用设计不只仅仅局限在提供无障碍环境,还意在使不同身体状况的人们变得更独立,以此提升入住的质量。比如亚萨合莱的自动开门方案,既可应用于酒店母婴室、残卫等特殊功能区域,让抱着孩子的妈妈或是坐在轮椅上的旅客都能自如地通行,又能为酒店工作人员带来便利,推着客房服务车的清洁工作人员可以顺利进入客房区域,端着菜的餐厅服务人员能从容地走向旅客的餐桌。从理论走向现实,在全球酒店的设计中,通用设计并不鲜见。


          以人为本的通用设计


          通用设计综合考虑到了所有人的身材、体型以及身体状况。不仅考虑到了个人的舒适性,还将个人需求精准把控在身体机能的适当范围内。东京京王广场酒店(Keio Plaza Hotel Tokyo)就以其三种通用设计客房著称[2]。该酒店的通用设计特色在于设置了加宽通道供轮椅通行,配备了自动化调节的床,以及帮助旅客起身站立的活动躺椅,还在衣柜下半部分安装了悬挂衣物的衣架器。


          东京京王广场酒店图片,源自www.keioplaza.com


          贴合酒店顾客的个性化需求,亚萨合莱非接触式自动门方案能兼顾不同身材、体型以及身体状况的旅客,从而营造更舒适的体验。门幅尺寸从超窄到超宽一应俱全,可满足不同体型人士需求,并有效提高通行率和安全性;人体感应、挥手感应和手机开门等多种开门方式,不仅能照顾特殊旅客的需求,也能为工作人员提供便利。此外,亚萨合莱还提供适用于行动缓慢人士的开门方案,包括Norton Safezone半自动闭门器、ASSA ABLOY带延时功能的闭门器等,老年旅客、带着多件大型行李的旅客、负重的酒店工作人员等都能得到人性化的照顾和舒适性的体验。


          尊重文化的通用设计


          不同文化对于卫生间的偏好不尽相同。在西方国家,人们更喜欢坐便,使用卫生纸;在穆斯林文化中,则更偏向蹲厕以及用水清洗的如厕方式。为了平衡两者,澳洲通用设计中心(The Centre for Universal Design Australia)推荐在通用设计概念的基础上打造卫生间,比如在蹲厕上增添坐便器,或者在坐便上增加蹲凳[3]。如果安装净身喷头的话,优秀的通用设计会考虑到更多细节,比如设计有效的排水系统,保持地面干燥卫生。


          与时俱进的通用设计


          通用设计除了在线下实现之外,也可以在线上出现。万豪酒店携手Essential Accessibility公司,一同打造一款辅助技术app,改善人们的网页导航体验,受众群体为那些由于中风、阅读障碍以及帕金森等疾病造成打字障碍、无法移动鼠标或者阅读障碍的人 [4]。该酒店希望通过打造一种包容性更强的线上体验,为所有人提供更具人性化的顾客体验。


          保护健康的通用设计


          通用设计原则中的保护健康原则在当下的日常生活中十分值得关注,万豪、希尔顿、温德姆等酒店品牌都已推出健康相关的服务和产品[5]。亚萨合莱全面的开门方案中也有对守护安全、健康作出的回应。Vachette防夹手保护器可防止孩童以及成年人在关门时意外夹伤手或夹着衣服,赶时间的旅客也不会因匆忙而被门误伤。另外,使用BioSecure™技术的抗菌涂层执手,可永久抑制650种细菌的繁殖和传播,抗菌率达99%以上,为酒店旅客提供长效安全的健康守护。


          当“体验感”成为当下酒店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越来越多的酒店将通用设计的概念纳入考量,并借此提升每一位旅客的舒适性体验。从个性化选择、尊重文化价值的设计到与时俱进的辅助app,通用设计于细节之处润物无声,让每个人感受到平等与包容。借助亚萨合莱全面的开门解决方案,酒店的通用设计概念更能落到实处,以更多个性化选择,满足旅客的需求和偏好。


          参考来源:

          [1]https://www.wbdg.org/design-objectives/accessible/beyond-accessibility-universal-design

          [2] https://www.keioplaza.com/rooms/universal.html

          [3] https://universaldesignaustralia.net.au/toilet-design-for-western-and-muslim-cultures/

          [4] https://www.essentialaccessibility.com/marriott/

          [5]https://www.traveldaily.cn/article/127501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28(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2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