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温馨又疗愈,木制医疗建筑成瑞典木业新趋势!

        作者:admin2022-12-02 10:40:32 来源:中国建筑艺术网

          在人的一生中,90%以上的时间是在室内度过的。自2020年以来,新冠病毒疫情进一步增加了人们居家的时间,室内环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木结构建筑能给人带来温暖、自然的感觉,现在越来越多建筑采用木结构和木材装修。瑞典有着丰富的木材资源,树木在寒冷的气候中生长良好,特别适用于重型木结构的各种结构体系。瑞典早在一百多年前就开始工业化生产胶合木,木结构技术创新和实践经验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瑞典木业协会也一直在推动瑞典木材在建筑等各个领域的市场和价值。过去几年的多项研究表明,木材对人体的益处颇多:


          减轻压力


          木结构建筑的室内环境能减轻人的压力,提高工作效率。根据斯洛伐克国家肿瘤研究所的研究,在木结构候诊室里的病人的皮质醇水平下降了7.5%,也就是减轻了压力。同样,奥地利的一所学校也论证了这一结论,他们比较了学生在不同材质的教室中的反应,相较于油毡地毯和石膏板墙壁,在木结构内饰教室里的学生心率明显较低,对压力的感知也较轻。


          增强免疫力


          木材对室内卫生也有益处。研究表明,冠状病毒(SARS -CoV-2)在塑料、不锈钢、玻璃和砖石结构的表面,可存活长达96小时,而在木材表面只能存活12小时。另外,研究还指出,人与天然树油接触后,免疫细胞——自然杀伤细胞(NK)数量会增加,免疫力也相对加强了。

          相比其他材料,木材维持室内理想舒适的湿度范围(40-70%)时间更长,这有助于减少人体的过敏,也能减少细菌和病毒的传播。一项研究表明,在两个相同的房间里分别采用石膏板和木材贴面,木材所饰的房间湿度波动减少了70%。

          正是因为认识到木材的益处,木制医疗建筑已经成为建筑新趋势。在瑞典也同样如此,下面选取了两家瑞典医院的相关应用介绍给大家。


          谢莱夫特奥医院(Skellefteå Hospital)



          有研究显示,人们在某些条件的室内环境会感到更舒适和温馨,例如良好的视野、木家具、绿色植物等因素可以对健康产生积极影响,包括提高学习效率和注意力、有益身心健康,以及减轻压力。

          谢莱夫特奥医院的骨科门诊正在进行一项试点研究,评估在木材装饰的室内,患者能否获得更好的感受和更短的护理时间。

          医院将一个病房布置成了木墙板和实心松木橱柜,主要收治髋部骨折患者,研究室内设计对健康和恢复的影响。在整个住院期间,医院对患者进行的焦虑情绪、疼痛、疲劳程度进行评估,并与住在普通病房且接受同样治疗的患者进行对比。



          挪威等地也进行过类似的研究,当时的重点是评估压力和疼痛的减轻程度,而此次研究还将分析木建筑缩短治疗时间、木墙板使湿度和温度更稳定、空气成分和微生物在木建筑中的变化。除此之外,研究还将分析木装饰与健康、声音传播、人的感官与美学的关系。

          “相比其他森林、木材的相关研究,这次以医学为导向的研究更具科学意义,能让人们清楚地了解木建筑对人的影响。这可能会进一步帮助我们今后装修住宅、学校和办公场所。” 吕勒奥理工大学(Luleå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运营经理Bror Sundqvist说。



          这项研究由瑞典木业协会、于默奥大学(Umeå University)、吕勒奥理工大学、瑞典研究院(RISE)、IVL瑞典环境科学研究所、西博滕省地区、Skellefteå Snickericentral和TM建筑事务所合作进行。

          “使用木材内饰使建筑吸收森林元素,或者在室内摆放绿植等生物元素,都能有效降低心率和压力。这些已经应用于精神治疗并带来了不错的成效。木材天然的吸湿能力还可以调节室内的温度和湿度。此外,木材的气候碳足迹远低于其他材料。”瑞典木业协会的建筑设计主管Björn Nordin说。


          皇后儿童医院(Queen Silvia Children’s hospital)


          传统的儿童医院,常常使用白色的背景色,单调刻板给儿童造成无形的压力,容易使儿童抗拒医院。

          皇后儿童医院在欧洲医疗设计大奖上获得了室内设计和艺术类奖项。欧洲医疗设计大奖(EHD)是世界上权威的医疗设计奖项之一,表彰在欧洲乃至世界范围内为医疗建筑设计发展做出贡献的专业成就。



          “人们愿意进入自己感到舒适的空间。因此,儿童医院的室内设计十分重要。舒适愉悦的治疗空间也是未来的趋势。”White建筑事务所首席室内设计师Susanna von Eyben说。

          White建筑事务所打破了大众对医院的刻板印象,将玩耍融入了整个建筑,因为玩耍是儿童成长的关键。整个设计过程以儿童的视角、儿童的权利和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为基础,即使是残疾或患疾的孩子,也需要将游戏融入康复训练中,激发他们参与康复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医院的室内环境与布置,用艺术装饰鼓励儿童运动和探索,促进了他们的身心健康。



          “设计的难点在于,在满足设备、卫生、效率等方面的高要求的同时,如何摆脱传统医院的“外观和感觉”。将医疗的专业性和适度的玩耍相结合,才能优化康复护理。” Susanna von Eyben说。

          通过装饰和设计,孩子们的注意力得到转移,焦虑得以减轻。医院的室内设计与医院所处地区的自然环境也息息相关,每个部门都有不同的配色方案,与森林、草地、海洋和湖泊相呼应。这满足了孩子们的好奇心,让他们有了家的感觉。此外,不同大小的家具还附带了各种隐藏功能,也给孩子们带来了意想不到的体验。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28(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3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