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中建海龙科技勇于探索创新,打造装配式建筑4.0示范工程

        作者:admin2022-11-17 13:25:39 来源:中国建筑艺术网

          日前,深圳市龙华区樟坑径地块项目首件MiC模块单元顺利完成吊装。该项目作为国内首个混凝土模块化高层建筑,因科技建造、快速建造、绿色低碳等特点受到社会与行业的广泛关注。广东省深圳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杨胜军曾到项目开展调研,并称赞其真正做到了“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对推动深圳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后续应大力推广。

          据了解,项目规划建造5栋28层、99.7米高的人才保障房,总建筑面积为17.3万平方米,预计提供2740套保障性租赁住房,由6028个混凝土MiC(Modular Integrated Construction,模块化集成建筑)模块单元组成。项目采用中建海龙科技最新研发的“海龙模方”混凝土结构MiC技术建造。

          项目引入了装配式4.0时代核心技术——MiC建造技术,实现了标准化立体模具批量生产,每个模块单元的内装、管线等一次性在智慧工厂完成,施工现场不使用模板和支撑,大量减少了施工工序。

          作为国内首个高度近100米的混凝土模块化集成建筑,该项目是新型建筑工业化更高发展阶段的突出典型,建设周期仅为传统建造方式的三分之一,可实现1年快速交付,建成后将成为全国建设速度最快的保障房项目。

          项目采用现浇混凝土剪力墙与连梁+混凝土MiC快建技术,突破高层混凝土MiC建造难题,并在抗震、隔音、防火、防潮等方面都有显著优势。通过全过程正向绿建设计,每个混凝土模块单元的楼板采用多层不同材料,相较于传统现浇楼板,可有效减噪3至5分贝。同时,模块单元外墙由混凝土轻质隔墙和混凝土薄壳+保温板的剪力墙组成,相较普通混凝土材料外墙可有效改善房间保温隔热性能。

          此外,该项目从工程设计、建材加工、施工建造、运营维护等不同环节寻找减排机会,建筑设计方案更优、建筑物料使用精度更高、施工管理更精细,相较于传统建筑在废弃物、材料损耗、碳排放、能耗、水耗、污水、扬尘8个指标上取得绿色低碳的显著成效,具有助力推进建筑业加速实现“双碳”目标的示范性作用。

          MiC是目前“智能建造”最适合的载体,是顺应国际潮流、提升我国建筑业国际竞争力、由建筑大国向建筑强国转变的有力抓手。未来,中建海龙科技将依托在模块化建筑领域的经验积累,全力将项目打造成全国新型建筑工业化的示范工程、形象工程和“深圳建造”品牌工程,为建筑行业转型升级持续贡献力量。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51(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6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