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诗意的遮蔽"绿色建筑主题研讨论坛成功举办!探索建筑遮阳一体化设计

        作者:admin2022-08-25 09:34:15 来源:中国建筑艺术网

          2022年8月19日,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绿色建筑设计研究院学术交流厅,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科技委绿色建筑分委会发起,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绿色建筑设计研究院和CADE建筑设计博览会-材料研习社共同主办的“诗意的遮蔽”绿色建筑主题研讨论坛圆满结束!

           

          图片

           

          本次活动以“诗意的遮蔽”为主题,邀请到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绿色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刘恒先生、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祁斌先生、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本土设计研究中心副主任康凯先生、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徐宗武先生、Hunter Douglas技术工程部总监李健民先生与现场听众一起,分别从设计实践、学术研究和产业助力不同维度分享探索绿色界面中建筑遮阳一体化的设计思路与技术要点。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顾问总建筑师 刘燕辉先生

           

          会议开始,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顾问总建筑师刘燕辉先生为活动致辞,对本次论坛探讨问题及理念表达了高度认可,并提出了建筑规模、建筑规划(尤其前期对建筑使用需求的科学评估)可能对绿建效果的影响。从另一个角度提示绿色建筑的实现路径从源头、制度思考的重要性。

           

          嘉宾分享回顾

           

          ►►►

          《建筑表皮空间设计思考》

          图片

          主题分享环节开始,清华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祁斌先生作为首位分享嘉宾,梳理了他近年主导设计项目,将表皮(设计)延伸到区域空间设计来和大家进行讨论,分享了他对建筑遮阳表皮设计的技术与功能思考。

           

          // 2008奥运会北京射击馆的模型示意

          采用双层呼吸式幕墙+中外层遮阳设计,增加自然通风与采光,增加舒适度。

           

          // 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下沉花园2#院

          采用传统瓦片作为外墙表皮材料,通过美学构造与支撑共同设计成为一个遮阳的空间,同时与瓦院的整体空间效果呼应,让空间尺度、肌理和氛围更加舒适。

           

          // 徐州美术馆

          将表皮空间设计为对外开放、可供市民使用的展廊,既起到遮阳、景观又有着展览使用的作用。

           

          //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总部永久办公场所暨亚洲金融大厦

          设计初期就制定包含温度、湿度、照度、污染物以及光、热、风、声等物理特性在内的高品质室内环境、健康建筑与绿色建筑的整体协调的标准体系,并通过数字化设计、工厂化加工、装配化施工、智能化运维等策略,达到绿色节能目的。

           

          ►►►

          《诗意的遮蔽-建筑遮阳中的绿色本土美学 》

          图片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本土研究设计中心副主任康凯先生,从直接遮阳和间接遮阳的概念区分切入,说明了遮阳作为建筑的一部分,遮阳空间作为建筑与气候过渡的缓冲空间都需立足于本土、基于地域文化来进行设计。

           

          // 农科大厦(和泓大厦 )

          解决建筑朝西造成西晒、增加房间温度、降低办公环境舒适度、增加耗能的问题,遮阳设计成为重点。通过陶板遮阳格栅的设计,既实现遮阳又是风窗整体立面效果同时还呼应谷物丰收麦浪波动的诗意联想。

           

          // 崇礼华侨冰雪博物馆

          内部空间与山形契合,通过坡地落差实现望城和观山两种情境。同时博物馆、图书馆“两馆功能合一”。西侧图书馆立面由白桦林灵感而来,不仅美观,同时起着适当采光(方便阅读)、隔绝大量热量的作用。

           

          // 海口市民游客中心

          建筑屋顶形态取意海口独有的民居、海洋、自然形态,三片木结构屋面由若干V型钢柱依次撑起,不仅以起伏的形态形成丰富的视觉效果,更为半室外开放街巷提供了遮蔽。棚架和建筑之间形成了一个开放式的、无需使用空调的灰色缓冲区域,起到降低能耗的作用。

           

          // 成都新津天府农博园

          构建使用五个巨大的拱棚的结构体系,承重且美观。通过缩小用能空间、降低设备配置、充分利用室外和半室外空间,并提高室外空间的舒适度,设置适宜的使用功能,从而有效地节约能源。

           

          ►►►

          《基于建筑师价值导向的绿色设计实践 》

          图片

          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徐宗武先生,从案例出发分享了他对绿色建筑的思考并总结了建筑师价值导向下设计绿色建筑经验,即:全生命周期考量建筑的能量消耗、主动合理的使用被动式建筑技术、有节制的使用主动式的技术设备、建筑要尽可能多的利用接近自然。

           

          //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

          根据气候控制和阳光照度分析,来设置百叶排放密度和反射作用,实现很好的采光效果而不直射;同时通过自然光的主动设计,结合中国传统文化“竹林”的意象,营造舒适和诗意的光照效果。项目也采用建筑景观室内外一体化设计的方法,来实现绿色设计。

           

          // 云南曲靖惠民村镇银行总部办公楼

          基于Active House主动式建筑绿色理念,通过气候适应性设计策略事项建筑健康、舒适、节能的绿色生态目标。

           

          ►►►

          遮阳建筑与建筑遮阳

          图片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绿色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刘恒先生从释义区分由形体生成逻辑的遮阳建筑与构件节点研究的建筑遮阳两个概念切入,并结合两个案例和大家分享心得与经验。

           

          // 海口职工活动中心

          上大下小的倒锥体形成自遮阳,还能承载丰富多样的檐下活动空间。同时上大下小的结构结合屋顶光伏的应用和雨水收集,实现优势能源利用。

           

          // 重庆大河文明馆项目

          建筑总体布局适应气候条件,通过覆土建筑,实现对阳光的遮蔽,确保展陈空间的遮光要求,同时顺应风向,增强通风;适度控制建筑规模,合理区分用能空间与压缩用能空间;结构与装饰一体化,减少装修材料使用。

           

          // 上海临港星空之境游客服务中心

          设计将游客服务中心屋檐下70%的阳光下阴影空间均定义为室外非空调空间,如开放展厅、咖啡简餐区、活动发布舞台等区域。减少短暂停留空间对设备的使用,节约能耗,应对常态化的高温天气。

           

          //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重点实验室集群

          建筑外立面大量采用单元式幕墙整体装配技术,预制单元格、遮阳构件在设计中高度集成化,混凝土预制加工,减少现场湿作业,大幅度提高建造效率,提升施工质量。

           

          ►►►

          绿色建筑遮阳产品解决方案

          图片

          Hunter Douglas技术工程部总监李健民先生分享了他们在绿色建筑产品端的领先探索,结合案例分享了他们一道与建筑设计端实现最优的节能遮阳设计的经验。

           

          //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总部永久办公场所暨亚洲金融大厦

          图片

          在亚投行项目中,结合光控、风控与智能化控制的全遮阳效果,进一步降低能耗。

           

          // 南京江北市民中心

          国内单体最大的外墙遮阳系统,以上下圆梭形百叶系统构成一个音乐宝盒形式,完美的融合了建筑立面效果和遮阳系统。

           

          // 深圳坂田华为基地F1区办公大楼

          图片

          通过自动化、人性化、智能化控制的室内遮阳系统,满足华为大楼在节能、舒适方面的需求。

           

          图片

          与会领导及嘉宾合影

          从左至右依次 :康凯、刘恒、徐宗武、张广源、刘燕辉、祁斌、李健民、张怡

           

           

          更多介绍

          “绿见学堂×材料研习社”系列交流活动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科技委绿色建筑分委会、绿色建筑设计研究院与CADE建筑设计博览会联合发起。旨在结合建筑设计理念与实践落地,从学术和实践应用的角度、多维探讨双碳目标下低碳节能建筑的理论和经验,展现绿色设计美学。

           

          图片

          “绿见学堂”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绿色建筑设计研究院主办,是一个面向全行业的绿色建筑知识类分享交流平台,“绿见学堂”汇聚行业绿色专家,分享绿色见解,展现绿色科技,并向所有从业者及高校师生开放,是培养绿色建筑设计人才、交流实践经验的学习型组织。

           

          图片

          MAT CLUB材料研习社作为CADE建筑设计博览会的全年活动之一,同样以服务建筑师为工作重心,带领建筑材料与解决方案产品走进设计单位,帮助更多建筑师系统全面认识材料,同时产品可以直面核心建筑师设计需求与挑战,增进双方了解和提高沟通效率。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46(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34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