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坐落在南京市江北新区核心区,与南京市主城区隔江相望以其重要的政治经济功能成为江北新区公共建筑的崭新地标。项目由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与美国Morphosis建筑事务所组成设计联合体,整体设计灵感源自南宋绘画大师马远的名画“水图十二卷”之“层波叠浪”

北京建院装饰工程设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建院装饰)承担本项目会议中心及酒店的室内装饰设计任务及部分客房区施工任务,与此同时,北京建院装饰统筹完成了本次项目中陈设软装设计和艺术品设计及落地实施。

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艺术品的设计及实施是在深度解读城市文化和项目建筑结构设计特点的基础上,最终提炼出“文华·锦绣”的室内设计理念,以“宁彩飞扬”为艺术品主题,共设计实施艺术作品55件,艺术品特别邀请了范迪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孙晓云(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杜大恺(中国国家画院公共艺术院执行院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卓鹤君(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姜国芳(当代著名油画家)程向君(中国漆画界领军人物、清华美院教授)袁加(当代艺术家)周京新(江苏省美协主席,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萧平(“新金陵画派”杰出代表人物,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宋玉麟(江苏省美协名誉主席)朱道平(南京书画院名誉院长,南京市美协名誉主席)徐惠泉(南京市美协主席,江苏省美术馆名誉馆长)姚建萍(国家级非遗苏绣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等50位艺术家,整体设计在立意上呼应了“层波叠浪”的磅礴气势、在表达上延续了“文华锦绣”的多彩风韵、在呈现效果上既展示了十朝古都的文化底蕴,也预示着大美南京的美好未来。


《锦绣长江》苏绣W18000*H5000(作者:姚建萍,袁运甫,袁加,孙晓云)

会议中心会见厅重点强调了礼仪感、秩序感,此空间中艺术品为《锦绣长江》作品沿袭了《长江万里图》的表现手法和意境,以长江历史名城南京的全景式图卷,将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绘制其间,展现了大江两岸繁花似锦的社会生活。中国书协主席孙晓云亲笔题书,在整体格局上,以中国传统长卷山水画为基本构架,以宏大的场景,宽阔的视野,深邃的空间叙事,同时又运用了西式绘画中的透视学、色彩学展现出中西合璧的现代艺术气息,反映出当代中国文化博大、内敛、典雅、包容的精神风范。



作品宽18米,高5米,是现今世界最大的一幅苏绣在传承前辈的基础上,开创了独具特色的“融针绣”风格,“以针线表达时代”《锦绣长江》的刺绣工艺,是对传统刺绣艺术的一个创新和发展,将过去苏绣艺术多注重精确复制绘画艺术的惟妙惟肖,到着重研究刺绣艺术本身的独特性美感,将苏绣艺术与现代公共空间有机结合,使刺绣艺术色彩的丰富性和艺术性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度。《锦绣长江》采用现代绘画艺术与传统手工艺技术的完美组合,富于时代气息,与文明传统精神文脉传承有序是当代中国文化自信的有力体现。


《万里长江图》布面丙烯W22060*H2500(作者:袁运甫,袁加,范迪安)

2012年,长达10米的《长江万里图》纸本手卷入藏故宫博物院。2013年,浓缩版《长江万里图》壁画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落成。2021年,它的延续《万里长江图》以气势撼人,壮阔无比的全景式长卷画形式,向我们展现了新时代长江的历史与现实。《万里长江图》比以往的版本更多描绘了现代城市景观的旧貌新颜,它反映了改革开放近几十年来社会生活的长足发展与进步,我们能感受到祖国伟大的进步和变迁,更能体会到当代中国对于自身建设与美好未来的期许与自信。

《阅江揽胜》油画W13000*H2800(作者:范迪安、刘商英)

油画作品《阅江揽胜》以明快响亮的色彩和抒情写意的现代性油画表现手法展现古都南京扬子江畔阅江楼浪漫诗意的风光气象。整件作品以长卷式展开,构图开阔,视野宽远。阅江楼主体巍然屹立于狮子山巅,浓荫繁茂,花树斑斓;山后江水环抱,向东流淌;两岸绿野层层远去,天空霞光氤氲化醇,在阅江揽胜的壮阔意象中表现和突出中华历史文化与绿水青山浑然天成的和谐大美。

《扬子清风》水墨画W7200*H2500(作者:杜大恺)

“清风徐来,水波不兴。”《扬子清风》作品用色淡雅,深深浅浅的蓝色将扬子江水平静又深邃的底蕴描绘的淋漓尽致。画面远离了传统的构图,不假借于其他东西,一切附加景象都汰除,不仅仅删繁就简,而是回归原来,返璞归真,单纯以清风徐来、扬子江水微微荡漾为描绘对象,以水墨的自然笔触表现出扬子江的宁静悠远与神秘莫测。

《钟阜揽胜》水墨画W4450*H2920(作者:萧平)

钟山,又称紫金山,有“金陵毓秀”的美誉。作品画面清透苍翠,悠远而饱含人文韵味,笔墨浓淡相宜,画面中间紫金主峰巍峨挺立,一丝银瀑飞流直下,高山流水汇入云海绵绵,蓬勃又清雅的将“钟山龙蟠,石城虎踞”的历史底蕴与深厚气质体现的淋漓尽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品以青绿山水表现国之灵秀,山河隽永。

《溢彩琉光》水墨画(工笔)W4450*H2920(作者:喻慧)

大报恩寺琉璃宝塔通体用琉璃烧制,位列中世纪世界七大奇迹,被当时西方人视为代表中国的标志性建筑,被称为“天下第一塔”。作品用重檐歇山顶的皇家宫殿式建筑簇拥着宝塔,画面的前景是茂密的松树、红叶、银杏等树木,远处的背景中山峦叠起,天空被霞光笼罩,12 只仙鹤围绕着宝塔飞翔。远远看起来,整幅画构图饱满,色彩丰富而明丽。寓意祥瑞、感恩与对未来的美好祝愿。

《江山锦绣》云锦W3310*H3910(作者:郭俊,周双喜,杨玉柱

云锦作品为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特制,以高山幽居图为蓝本,加入南京元素(阅江楼和梅花),是目前世界上最大尺寸的手工云锦。整体画面色彩丰富,和谐统一,在主楼上用到孔雀羽线,既增强了主楼的立体感更显弥足珍贵,寓意中华锦绣、江山永固。

《南都盛景》木雕W5980*H5100(作者:吴初伟、刘玉山)

木雕作品将明代仇英的《南都繁绘图》和海上丝绸之路航海图相结合,以南京标志性建筑和现代货运港口为前景逐渐铺陈,近700个人物以生活场景分布其间姿态各异栩栩如生,在波澜壮阔的海洋上大小船舶扬帆远航,意在表现新时代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景象,同时也使画面静中有动,动中有静。整幅画面前后呼应,水陆连绵,浑然一体。

《国色天香》综合材料W5870*H5000(作者:张国龙)

作品在创作中,并非按步就班的以传统方式描绘牡丹,而是用一种“当代艺术”的材料语言呈现。对于画面的布局,既要有“国际范儿”的新视角,又要有“中国特色”深厚的文化底蕴。在体现整个会展的主题的同时,又要突出艺术的个性特征;既要有艺术作品的独特魅力,又要体现公共空间的整体风格。在作品的材质处理上,既有西方艺术“满、整、厚、实。”的观念借签,而在画面风格上,又有东方艺术“静、空、虚、灵。”的理念发挥。

《南园春早》水墨画W3850*H3650(作者:周京新,徐钢,曾立国)

《南园春早》融汇了江南园林之精粹,将留园、拙政园之楼馆,狮子林之叠石,沧浪亭之长廊,结合瞻园、煦园、愚园等南京特色,运用传统中国画“散点透视”的方式,以曲折回环的廊亭为动线,将这些元素串联组织于一个画面之中。表现出江南园林叠石理水、因地制宜,游观驻赏、移步换景,虽由人作、宛若天开等审美特征。郭熙云:“丘园养素,所常处也;泉石啸傲,所常乐也。”这正是江南园林艺术所体现的,也是这件作品所表现的审美追求。

《三山五园》油画W4320*H3650(作者:姜国芳)

三山五园是清代皇家园林的集大成者,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中国园林史上具有重要意义;在世界建筑史、园林史和城市发展史上,也有深远影响,被誉为“世界最早认知中国造园艺术的窗口”。作品《三山五园》以写实兼写意的表现手法,将三山五园按大小比例绘制于同一画面中,湖面波光粼粼,远处朝霞漫天,青山巍峨建筑肃穆,祥和中透露出千年的帝王尊严。作品将三等分九宫格构图体现九五至尊,寓意我国屹立于千年文化底蕴的根基之上,映着朝阳永散金辉。

《华灯初上》漆画W7000*H2400(作者:程向君)

长江大桥是南京的标志性建筑、江苏的文化符号、中国的辉煌,被列为新金陵四十八景。漆画作品《华灯初上》结合漆画绘制原理运用铝箔粉及金底漆为基调,通过手工刻线以刀代笔控制形象并多次用透明色漆罩染磨显,将传统漆画与西洋冷暖色彩结合,运用意向形式表现出南京长江大桥的宏伟气势和两岸夜幕刚刚降临时的都市风彩,岸边的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若隐若现,华灯初上、万家灯火,每一个光点的背后都展现着南京人民的幸福生活及南京城市的繁荣景象。

《南京新貌》水墨画W2200*H2200(作者:朱道平)

“石城虎踞,钟山龙蟠”可以说是形容南京地貌最为贴切的语句,也是朱道平老师这幅作品构图的初始立意点。这座城市绿色是其基调,悠久而众多的人文景观是其特色,艺术品以石头山、清凉山、秦淮河等历史名胜地用做近景,用钟山和玄武湖做背景,画出俯视的南京城现代新貌,并简略带出浩荡长江两岸建设的欣欣向荣景象,表达出对现代金陵城的宏大气象的赞美之情。

《林泉高致》水墨画W4450*H1680(作者:徐惠泉)

作品“林泉高致”,取自中国北宋时期著名画家郭熙论山水画创作的重要专著。画面描绘了古代士人雅集的场景,画面上高山流水,嘉木成荫。画面中间三高士松下读书,左侧一高士携童子拾级而上(步步高升之意),右侧二童子清泉煮茶,青烟袅袅,炉火正旺(事业兴旺之意)。前景松、竹、梅、石(品德高雅之意),背景瀑布清泉(泉源广长之意),远山如澹,云霞蒸腾,如诗如画。画面笔精墨妙,用色高雅,意境深远,引人入胜。


《江畔清音》金属艺术装置100只(作者:郑路)

“凤凰台上凤凰游,凤去台空江自流。”艺术品取李白登金陵凤凰台中凤凰台之意,用一百只鸟组成一只凤凰形态,呼应建党一百周年的同时,寓意百鸟朝凤万国来朝。

《神采飞扬》金属雕塑W3100xD1300xH2800(作者:陈文令)

雕塑以山水、熊猫,结合南京市花梅花,表现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意象。用高科技感的不锈钢材质,反射出周边环境的影像,使历史与现实、抽象与具象、幻想与现实互相冲突,互相投射而又同存一体,突显了现代文明与传统文化之间的解构与重建,传递与融合;表现了在我国发展历程中,对历史和文化重建与复兴的孜孜探索。

《丝路扬帆》金属喷镀幻彩色W8000*D2000*H2500(作者:郑路)

会议中心酒店登录厅装置以数万根不锈钢丝按韵律排布而成,表面镀以钛金寓意着丝路的璀璨金辉。整体造型来源于风帆形象并加以抽象化处理,使得作品亦有江水般的澎湃和灵动。作品悬浮空中,鳞次栉比,层层叠叠,亦山亦水,寓意海上丝绸之路的精神贯穿于南京的山山水水,我们在此之上扬帆远航。



《灯塔》不锈钢W3650*D3650*H3030(作者:郑路)

F32层的ATMD阻尼器为酒店主体高层钢结构的特殊设置,其体积量感大,材质硬朗而粗糙,为将其融合进室内空间的整体氛围,作为扬子江会议中心酒店部分的重器,采用金属作为艺术品基底,用毛主席的诗句结合杨万里的诗句以篆书的形式进行文字雕刻创作,并在局部结合内置光源,呼应ATMD技术的现代感与科技性,如果将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比喻为一艘扬帆起航的大船,那么阻尼器就是永明的灯塔。雕塑饱满圆润又不乏精致的细节,层层递进的外部结构与阻尼器的形体相一致,呈现出传统文化符号与现代科技交织的艺术效果。

艺术总监谭晓明与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

艺术总监谭晓明与中国国家画院公共艺术院执行院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杜大恺

艺术总监谭晓明与中国漆画领军人物,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程向军

艺术总监谭晓明与国家级苏绣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姚建萍,艺术家袁加在作品前合影

艺术总监谭晓明与当代著名油画家姜国芳沟通艺术品创作细节。

‘’艺术品是给空间注入灵魂‘’南京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将以其独特的魅力和影响力提升江北新区核心区的价值,启迪扬子江河畔大都市的壮美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