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古建名师章才子:古建筑行业领军人物

        作者:admin2021-09-22 16:43:49 来源:中国建筑艺术网

          一块青砖,承载着一段辉煌。一片瓦砾,掩盖着一个故事。

          清晨的阳光洒满整个凰浦村,这个位于浙江温州龙港市横阳支江下游江东岸的小村落的古建工匠们就又开始了忙碌的一天。一座座飞檐翘角、雕梁画栋、气势恢弘的古典建筑在这群古建工匠们的刻画下,变的栩栩如生。小如一亭一榭一廊,大如巍峨壮丽的宫庙,在整个浙中南地区均有留下他们的身影。

          这背后,离不开当地著名的古建名师——章才子。

          平阳南雁仙姑洞改建、江心寺刘英纪念堂建设、洞头一些寺庙建设、苍南革命烈士纪念馆建设等等古建工程的相继告竣,一座座造型美观、典雅气派的传统建筑物为浙南大地增添了文化亮丽,也让章才子的名声开始传遍浙中南地区的大街小巷。

          古建筑是我国历史文物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修复和改造古建筑是文物保护工作中的重要任务之一,也是建筑设计、城市规划和园林设计中需要深入研究的问题之一。

          从事古建筑修缮建设近四十多年来,章才子始终秉持着一颗对古人智慧和传统文化艺术的敬重之心,不断挑战超越自己,将传统建筑文化与规划设计相结合,探究风景园林与传统建筑文化的关系。从业多年,章才子先后获得了“中国仿古工艺技术创新人物”“中国民族建筑事业优秀人物”“中国古建设计技术名师”“中国民族优秀建筑营造技艺大师”等称号,且被提名“中国当代十大艺匠”。

          古建筑和其他一切历史文物一样,它的价值就在于它是历史上遗留下来的东西,不可能再生产,再建造,一经破坏就无法挽回。因此,在修复工作中必须遵循文物保护的各项基本原则。修复古建筑要用原有的材料、原有的技术,这是贯彻文物修复原则、搞好文物古建筑修复的根本保证。但是,在当前的文物古建筑修复中,材料和技术都存在问题。章才子在古建艺术的道路上不断追求探索,敢于尝试新材料和新技术,倾心打造了东阳玉佛寺、义乌净居寺等一系列古建精品。

          章才子深刻地意识到,建筑是文化的载体,古建是传承文化的核心。在当代中国城乡建设中,没有传统建筑文化的城市是没有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古建作为一种文化精神的载体,一个民族生活的记录,具有特别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古建的传承显得尤为重要。

          随着民族自信的崛起,古建筑保护事业也在不断发展。但依然存在着“保护中破坏,建设中丢失”的现象,除了人们的认知水平、管理机制等因素外,也于古建设计、施工水平有关。

          为了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章才子赴北京,拜北京故宫修缮技艺部原副主任、“官式古建筑营造技艺”非遗传承人李永革为师,继续深造古建技艺,使古建技艺这一民族瑰宝在自己手上不断发光,让自己依靠更精湛的技艺带领凰浦村村民发展古建行业。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280(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0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