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康养项目装饰工程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实施与要求

        作者:admin2021-08-27 11:07:37 来源:中国建筑艺术网

          装饰材料的发展与建筑的发展密切相关,同时又涉及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等各方面的影响;在当前多元化发展的背景下,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出现,能够更大化地满足人们多元化的需求。因此,对装饰工程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发展进行了解,有助于其更好地实施。

          一、 装饰工程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内涵探析

          1 装饰工程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概念

          所谓新材料主要是指新近发展的或正在研发的性能超群的一些材料,具有比传统材料更为优异性能的一类材料。新材料新技术则是按照人的意志,通过物理研究、化学研究、材料设计、材料加工、试验评价等一系列研究过程,总结创造出能满足各种需要的新型材料的技术。新材料新技术既是当代装饰行业的重要的组成部分同时又是发展装饰行业的重要突破口,新材料的研发和使用,新技术的创新和应用都是至关重要的,这两点不仅仅是我们设计者要提高认识的,同样对于施工单位以及材料的研发单位都是非常重要的。

          2装饰工程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性质

          所有的装饰材料都具有自身的性质特点但对于新型的装饰材料的具有更为重要的特点。因为在提倡节能环保的今天,优质新型的装饰材料是经过多年研究的成果,并且也在多年装饰施工历程中总结提炼出的较为合理达标的装饰材料。新型材料在节能环保方面的优势较为明显,随着人们对装饰材料性能与结构的研究与认识,装饰材料的基本本质已被人们掌握,并通过新工艺、新技术等技术手段,在日益成熟的现代材料设计理论的指导下,可以创造出更多性能更好的新型装饰材料。归纳总结,除具有传统材料的优良性质,新型装饰材料还具有安装省工省时、节能环保等性质。

          二、装饰工程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特点及表现形式

          1装饰工程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特点

          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在如今的施工项目中发挥出其性质特点。主要体现在:

          (1)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既是传统材料与工艺的延续,同时也是研发新材料推广新技术以达到改善传统材料和工艺的目标。

          (2)随着高新技术的发展,新材料与传统材料产业结合日益紧密,产业结构已呈现出横向扩散的特点。传统材料产业正向新材料产业逐渐拓展,世界上很多著名的新材料生产加工企业都同时利用早期积累的大规模生产技术,生产力以及充足的货币资金投入新材料的研发和加工生产领域。这是历史必然的发展规律。

          (3)基于建设市场的兴盛发展,市场对于新材料的需求极为旺盛,同时也就形成了产业规模的急剧扩大,随着社会科学技术的进步和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对新材料需求的种类和数量都大大的增加了,新材料的市场需求前景十分看好。

          (4)新材料发展与生态环境及资源的协调性倍受人们关注,在高速发展世界经济的前提下,各国目前都不得不面对资源、环境和人口的巨大压力,世界各国都在不断加大绿色环境材料及其相关领域材料的研发的力度,政府可以通过政策、资金等方面都给予最大的支持。在目前经济全球化日益加强的背景下,能否在世界不同的地方对同一材料采用相同的标准把关是至关重要的。各国材料及其产品数据标准不一致将会引起混乱。可以直接导致低效并增加成本,不利于市场应用的国际化。因此对材料的使用者和供应商用说,不同的国家以相同方式测试材料特性是非常重要的、对于市场上的新材料,这种要求尤其强烈。

          材料的生态环境化是材料及其产业在资源和环境问题制约下满足经济可承受性、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开发新材料将更加重视从生产到使用的全过程对环境的影响,资源保护、生产制备过程的污染和能耗、使用性能和回收再利用的问题。生态环境材料的三个特征是优异性能并节省资源、减少污染和再生利用。目的是实现资源、材料的有机统一和优化配置,达到资源的高度综合利用以获得最大的资源效益和环境效益,为形成循环型社会的材料生产体系奠定基础。新材料向多功能、智能化方向发展,开发与应用联系更加紧密。21世纪,新材料材料技术的突破将在很大程度上使材料产品实现智能化、多功能化、环保、复合化、低成本化、长寿命及按用户进行订制。这些产品会加快信息产业和生物技术的革命性进展,也能够给制造业、服务业及人们生活方式带来重要影响。总体来说,新材料的发展正从革新走向革命,开发周期正在缩短,创新性已经成为新材料发展的灵魂。

          同时新材料的开发与应用联系更加紧密,针对特定的应用目的开发新材料可以加快研制速度,提高材料的使用性能,便于新材料迅速走向实际应用,并且可以减少材料的“性能浪费”,从而节约了资源。

          2装饰工程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表现形式

          1)装饰工程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美学表现

          对于新材料新工艺的美学表现来说。新材料的应用是比传统材料具有优势的材料。新材料的设计制造上是采用较为先进的工艺制作的,也同时是经过多年的推敲研发而成的材料,美感上是具有很强的优势的。首先是在视觉上,新材料的研发及工艺使其在视觉美感上很突出;其次是在触觉上,新材料是的触感上是具有强势的,用色慎重而大胆。

          2)装饰工程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功能表现

          新材料按性能特征可分为新型结构材料和新型功能材料两大类:结构材料是以力学性能为基础的材料,用于制造各种结构,简单的说就是受力,因此新型结构材料主要是在物理性能改良,例如强度、延展、硬度、韧性、弹性等,或是耐热性、抗腐蚀性;功能材料是指表现出力学性能以外的电、磁、光、生物、化学等特殊性质的材料,主要用于完成某种特殊功能。按材质则可以分为四大类: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和先进复合材料。

          总之

          装饰工程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应用前景装饰工程新材料新工艺的应用范围是非常广泛的,在当今高速发展的社会形式下,建筑及室内设计行业发展也同时随之具有较快的发展,与此同时新材料新工艺的应用范围也越来越拓展开来,在建筑行业的引领下,新材料新工艺的应用凸显出来,新材料新工艺应用在建筑行业里的所有各项专业中,诸如:建筑及景观工程,室内装饰工程,给排水工程,强弱电工程计,空调系统工程,消防系统工程,监控系统工程等。由此可见,装饰工程新材料新工艺的应用范围和前景是非常广阔的。

          康养项目由于装饰工程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有其自身的特点,因此,在装饰工程中应用新材料新工艺时,需要区别对待。对于装饰工程新材料新工艺的应用方法来说,应根据项目可以进行较为具体的探讨,不同的项目具有不同特点,其实施方法也一定是不尽相同。 (作者:张保官。 全国生态知慧养老昆山基地、国际特色医养康养小镇项目工程管理部经理、总承包项目经理、高级工程师、经济师。联系方式:13801844695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50(s)   6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