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实力派画牛大家李可染、朱祖囯牛画里的那些“牛”

        作者:admin2021-02-24 09:50:35 来源:中国当代艺术网

                  2021年暨牛年已至,画坛界少不了提及到牛年牛画。其实,画牛最早起源于唐代韩滉,他用黄麻纸创作一幅《五牛图》中国画,纯属瑰宝,现收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唐代韩滉《五牛图》


                  由此延承,我国历代特爱画牛名家有10多位,各有千秋,各有特色。自徐悲鸿先生逝世之后,艺坛中擅绘走兽者日渐稀少。在当今世上有人却扬言,中国画牛最“牛”的大家,近代李可染,当今朱祖国!
                  笔者关注到李可染与朱祖国两人生性也与牛多有相通之处,虽然平日大度温和,可是对于自己认定的事情却都各自有一股拉不回来的倔强,他俩的画牛风格也各有千秋。
                  李可染,(1907.3.26~1989.12.5),江苏徐州人,中国近代杰出的画家、诗人,齐白石的弟子。
                  他提出“采一炼十”的主张,即采矿是艰辛的,冶炼更加需要付出百倍的劳动,真正的艺术创造必须兼有采矿工人和冶炼家双重艰辛和勤奋。李可染擅长画山水、人物,尤其擅长画牛。
                  他画的牛,是反映当时时代背景下的牛,是劳动耕地之牛!画出牛的身体很壮肚子也不是很圆!将牛画出了机灵聪明的老牛精神,极富生活情趣,这与他长期深入生活、静观默察,对牛的动作习性熟稔于心,不无关系。
                  他笔下的牛,或行、或卧、或凫于水中;牛背上,稚气的牧童悠然自得,或观山,或引吭,或竞渡,寥寥数笔,他便勾出一幅质朴而生机盎然的田园小景。


          李可染作品


          李可染作品

          李可染作品

          李可染作品

          李可染作品

           

          李可染作品

          李可染作品

          李可染作品



                  朱祖国,(1964.8.7~),浙江永嘉人,中国现代杰出的多风格书画家、诗人,他传承李可染画牛秉性,画风洒脱多姿,却自成一家。

                  他提出“业精于勤”的理念,即学业的精进在于勤奋。于是他始终坚持即使“晨起鸟啼前,夜卧人静后”我也在所不惜的忘我精神。酷爱祖国大好河山,钟情于书画事业。朱祖国同样擅长画山水,尤其擅长画牛。

            他画的牛,是反映当今美好生活又颇具松树风格跨时代的牛,是劳逸相间的幸福牛!将牛画出了肚子大圆、呆萌活泼、俏皮可爱、古怪精灵,给人一种很接地气的感觉,这是他从当放牛娃,常年与牛为伴,整天细心观察牛的生活习性,一路观察家乡楠溪江边的山水美景,不无关联。当他成为杰出的书画大家后,仍不忘以生活积累为素材,至臻闲趣画俏牛。

            他笔下牛的形状、比例、动态掌握得恰到好处,更能把牛的朴实无华的性格和充满泥土味的特色,惟妙惟肖地刻画出来,他笔墨酣畅淋漓、丝丝入扣,在表现牛类动物的神情、动作等方面有天然之笔,浓郁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他画的牛多一笔嫌碎,少一笔不够,这就是他多年修炼艺术的结朱祖国的创作朱祖国的创作朱祖国的创作朱祖国的创作果。

          朱祖国作品

          朱祖国作品

           

          朱祖国作品


          朱祖国作品


          朱祖国作品

          朱祖国作品

          朱祖国作品

          朱祖国作品

          朱祖国作品

          朱祖国作品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54(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8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