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收藏什么样的紫砂壶更具有价值和意义

        作者:admin2021-02-19 11:51:56 来源:中国紫砂艺术网

          紫砂壶里乾坤大,用中国故事讲好中国文化。中国宜兴是正宗的紫砂壶生产基地,以顾景舟为代表的一代老紫砂艺人的紫砂壶,从五、六十年代几元钱一把,一路狂涨至今几百万、几千万一把。新时代什么样的紫砂壶,更具有收藏价值和意义呢?

          2021年1月1日,在新年的第一天,深圳福田美术馆展出了著名陶艺家陈子光先生的《百家姓壶》,百诗百画百壶,是陈子光先生历时六年,精心创作完成的紫砂百壶系列作品。此次展出的作品,延续其独特的艺术风格,即一诗一画一壶,以百家姓文化为主题,创作了100把不同造型,并具有姓氏文化内涵的紫砂壶,再配以诗画,诠释出耐人寻味的紫砂壶文化。

          例如“李姓壶”,讲述:上古帝王颛顼之后理徵,在殷纣王时任理官,因执法如山,忤逆昏君商纣王的旨意,招来杀身之祸。家族面临株灭危险,妻契和氏携幼子利贞出逃,饥渴交侵,奄奄一息时,遇到一棵李子树结满李子,于是摘来充饥,才得以生存。周文王时启用理徵之子为官,于是开枝散叶。理利贞为感恩李子救命之恩,改理为李姓,后人尊其为李氏得姓始祖。故“李姓壶”造型似一颗圆圆的李子。壶盖钮白金镶嵌钻石“太白金星”造型:李白还在母亲肚子里时,其母梦见满天星星,当她数到太白星时太白星突然掉下来,砸到她肚子,一阵剧痛把李白生出来,故取名李太白。寓意李氏子孙人才辈出,星光熠熠。

          此壶使用了铂金和钻石,从材质上增加了其价值,更重要的并非铂金钻石就更有价值,而是其传达的文化内涵,收藏这样的壶作为传家宝,传给子孙,其意义在于激励子孙要努力做一个像铂金钻石一样有价值的人!只有不断创新、积极进取,才能星光熠熠,代代传承!

          例如“郝姓”壶,创意故事源于“郝隆晒肚”:郝隆,山西省原平市东社镇上社村人。为东晋名士,生性诙谐。年轻时无书不读,有博学之名。古代七月七日,富裕人家会把家中的金银细软、绫罗绸缎放在院子里暴晒,以防发霉。郝隆比较胖,便仰卧太阳下,露出胖肚子来晒。有人问:“家家都在晒珠宝、金银细软,你为何晒肚子?”郝隆幽默地说:“我没有什么金银细软,只有肚子里的书,所以也出来晒一晒嘛!”所以壶钮雕塑的是郝隆正乐呵呵地躺着晒肚子。壶面刻:“郝隆晒肚,与人比财富,不如与人比德”。生动有趣地传达了要与人比才学比美德的文化内涵。

          例如“叶姓壶”以一片茶叶为盖钮,创意理念:一壶好茶,不是一片茶叶泡出的功劳,而是因为,无数片茶叶默默地奉献出自己的能量和芬芳,这便是茶叶上善若水的精神。寓意叶氏子孙,也是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学习茶叶的精神,勇于付出、默默利他,而不争名利的高贵品质。作为龙的传人,能够这样默默去做,去奉献,就是值得尊敬的人。所以壶把似一个夸赞的大拇指。

          新时代的紫砂壶,不能仅仅停留在传统的“泥、形、工、款、功”,还要加上“意”,即创意文化,有可意会的文化内涵。欣赏陈子光的紫砂壶,最大的亮点,就是其文化创意。他总是能巧妙的运用壶的造型、盖钮或壶把,生动有趣地传达创意主题,使一把紫砂壶从泡茶的壶、工匠壶,迅速提升为一件耐人寻味的艺术品。着名文化学者胡野秋先生评价其紫砂壶说“欣赏子光的壶,我不看底款就知道是他的壶,他已经形成了其独特的紫砂文化语言。”这样的壶,因为有文化内涵而生动,更值得分享,并传承给子孙后代!

          陈子光先生,2016年荣获国际工艺美术大师称号。国家一级美术师。 1968年3月出生于江西抚州市黎川县。现居深圳,职业艺术家。 1991年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美术系,其陶艺作品《轮回》在法国巴黎卢浮宫获特别奖。

          紫砂作品集《百壶百味》,一壶一画一诗一书一印,代表中国的百款茗茶,已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和收藏潜力。作品入展《2008上海国际陶艺家邀请展》。作品《顾渚紫笋茶壶》荣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 作品《上善若水》荣获“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 作品《百家姓壶》之陈姓壶荣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作品《百家姓壶》之汤姓壶荣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 作品入编2009中国当代艺术家文献。编着《百壶百味》已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作品入编《新中国美术编年史》。《百家姓壶》由江西美术出版社出版。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29(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1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