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精业务、控风险、强平台 ——广东路桥精细化财务管控实现之路

        作者:admin2020-12-04 14:55:58 来源:中国建筑艺术网

            2020年11月30日,广东省路桥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广东路桥)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揭牌仪式在广州隆重举行。财务共享中心的建成,是广东路桥管理团队积极筹划、谋篇布局、勇挑重担,尽快实现企业业财一体化的关键一步;是提升财务管理水平、“精业务、控风险、强平台”,助推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一环。


           

            广东路桥,是主营公路、桥梁、房地产项目及其配套设施的投资、建设、经营、管理等业务的大型企业集团。

            全球经济进入数字经济时代,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创新,必将给企业发展带来变革和突破。基于此背景,广东路桥携手浪潮云ERP,践行财务管理数字化转型路线,通过财务共享平台带动管理提升和业财一体化,促进信息系统与企业管理深度融合。

            财务共享模式加速管理会计落地

            广东路桥采用“一路段一公司”的管理模式,打造共享服务平台,在提升业务管控精细化、风险管控精细化的同时,实现业财IT多重融合的新财务管理模式。

            财务共享中心的建立,优化了财务人员结构,实现专业化分工,精细化管理,为业务单元提供了高质量的财务服务,提高财务管理和业务支持能力。并且通过整合财务资源、优化业务流程、提升数据资产运营,实现了业务标准和规范化管理,提升财务管控能力,有效防控业务风险,为集团业务财务的运营管理与集团数字化转型的战略落地提供有力的支撑。


           

            优化业务流程,提高风险管控能力

            随着公司运营规模逐步扩大,为加强集团管控力度,广东路桥通过对业务流程、审批流程的优化梳理,打造贯穿业务财务的全周期流程,实现企业运作过程的完整留痕、有效合规。通过线下业务线上填报、线上审批、统一稽核、统一支付,提高审批和支付效率(将实施前平均12天的单据流转时长速度压缩到目前的4天左右),同时使财务管控深入业务前端,内控风险点前移,提高了风险管控能力。

            统一数据标准,打通信息孤岛

            为实现财务、业务系统间的数据融合,通过统一数据源、统一数据标准和统计口径、规范编码规则,提高数据合并、统计、分析的效率和准确度;同时实现数据互联互通、业务数据与财务数据之间可以有效转化,为信息共享、大数据分析打好了坚实的基础。


           

            税务管理+智能识别,全面提升税务管理能力

            通过影像OCR识别发票关键字段,实现发票验重、验连号、验真伪功能,搭建统一的增值税管理平台,实现国家税务总局的电子抵账库直联,满足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自动勾选、自动认证。税务管理系统将发票管理、纳税管理、项目属地纳税申报纳入统一公司监管之内,克服税目多、基数大、分散缴纳的管控难点,提升税务风险管控力度。

            自动化+智能化,大幅提升工作效率

            财务共享平台云技术通过统一的规则、标准,对管理会计相关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加工和分析,把业务语言转化为财务语言,把业务数据转化为财务数据,使得资金、报表、税务、预算等管理会计信息的获取智能化,管理会计报告实现可自动生成。

            根据不同业务场景的应用需求,通过费用项目、业务类型、款项性质等字段完成表单与会计科目、预算类别、现金流量的多维度映射;通过机器人自动编制会计凭证,大幅提高制证效率,降低人工劳动强度。同时将业务数据标准化处理后,实现一键生成财务、管理报表功能。

            广东路桥财务共享系统的应用不仅为高速公路运营企业的财务管理创新、转型提供了成功的典型经验和示范效应,也得到了行业权威的高度肯定和认可。未来,广东路桥还将继续在预算控制及分析、资金监管及预测、税务管理及统计、报表编制及汇总、整合人力数据、建立采购平台、对接商旅服务等方面持续开展数字化建设,真正实现“业财一体、过程管控、阳光财务”的高效管理机制,全面提高企业营运管理效率和水平。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38(s)   6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