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2日下午15:30,戚彧作品展“海丝瓷路”在厦门海丝艺术中心羲缘楼A馆3层虹雨石美术馆正式拉开帷幕。

开幕式 领导致辞

开幕式 领导致辞

陶瓷,是火与土熔铸的精灵,是人文气度与经典技艺的彰显之器,更是中华文明的符号。艺术家戚彧一直坚持传承陶瓷文化,致力建立陶瓷的当代语言,此次展览正是集中呈现了艺术家近些年对陶瓷艺术创作实验的结果,展示了艺术家独特的个人风格及不凡的艺术成就。展出作品由三部分组成:陶瓷指画系列、青花斗水系列和筑器系列。

开幕式

开幕式

嘉宾合影

陶瓷指画由艺术家戚彧父亲所开创,它运用了最原始、最直接的工具——指、掌来进行创作。那些极具个性知觉与灵感的手迹符号,不但体现了陶瓷艺术语言的本体特征——手工性,也同时构成了陶瓷指画的图式语言和风格特点。

众生 /2017年/ 新彩指画/ 85×255cm

斗水系列是艺术家在探索陶瓷和水墨用水技法的基础上,结合陶瓷的工艺与材质特征而自我创立的艺术形式。陶瓷斗水艺术因水而成, 它的特点在于耦合了“水性”形态的不确定性和流动性特征,并围绕着对水性的延异和控导展开,以自身特有的性状塑造了意与形的关联;

秘境 /2019年/ 釉下青花斗水/ 59×59cm

筑器系列则呈现了植根于艺术家内在心性的精神体验,作品通过把似真非象的造型与客观自然形态的融合,构建了一个无形却似有形的器物景观。

空寂 /2019年/ 釉下青花斗水/ 45×33×10cm

于艺术家而言,任何不同的艺术形式,都是基于思想和情感的共同趋向。戚彧的瓷艺人生,就是以自己的热情和创造力去实现有限形式中无限与永恒的境域。在此,陶瓷既是戚彧的艺术创作延展的原动力,也是其安身立命和超越自我的精神圭臬。

本次作品展将持续至2020年2月29日。

开幕现场

展厅现场